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文化

大型传统主题歌舞《相约千年》绽放金城兰州

19-05-30 09:33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李红军

  原标题:大型传统主题歌舞《相约千年》绽放黄河之滨

演出剧照 李超 摄

  中国甘肃网5月30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记者 李超)5月28日晚,大型传统主题歌舞《相约千年》在兰州市精彩首演。该艺术作品受中宣部委托,由甘肃省委宣传部牵头,甘肃演艺集团创排,以丝绸之路为主题、以中华文化和多民族为基点,运用历史、事件、人物、地域等脉络,集中展现了中华五千年文化艺术魅力及东西方文明的“互融互通”。

  大型传统主题歌舞《相约千年》以丝绸之路为主题、以中华文化和多民族为基点,运用历史、事件、人物、地域等脉络,通过歌、舞、器乐等艺术形式,声、光、电等现代化舞美设计,集中展现中华五千年文化艺术魁力。作品中,有致敬为东西方文明互融互通做出重大历史贡献的人物情景短剧《张骞》、《行者》、《马可波罗》、《郑和下西洋》;有登上“美国达人秀”舞台并大放异彩的舞蹈《千手观音》;有展现中国丝绸之美的舞蹈《霓裳羽衣》、《长绸》;有体现中国甘肃敦煌莫高窟壁画和雕塑艺术的舞蹈《飞天散花》、《金刚伎乐》;有中国最古老《编钟鼓乐》和诞生于1100年前的《敦煌古乐》;有展现中国多民族特色的歌、舞和情景表演《裕固族婚礼》;还有与“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艺术家合作演奏的经典曲目《茉莉花》、《多娜多娜》、《西班牙斗牛士》。

  兰州观众李芳看完演出后告诉记者:“《相约千年》太震撼了,它通过歌、舞、器乐等艺术形式,声、光、电等现代化舞美设计,以张骞出使西域、行者西行、郑和下西洋等一个个人物情景短剧,将邂逅了三千年东西方文化串联‘成线’,将美丽的‘丝路’故事展现在眼前,勾起了我对那段历史的向往。”

  “《相约千年》是对世界多民族大融合的一次文化的巡礼,也是对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一次艺术的交流。”甘肃演艺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就让我们共同沐浴着‘东方之光’的幻彩,携手踏上那‘丝路之旅’的神奇,感受‘丝路明珠’的晶莹与璀璨,领略‘丝路风采’的曼妙与班斓,为了‘再约千年’这个美丽的约定,共赴那令人神往的梦的远方。这些曾发生在古丝绸之路上的一段段动人故事,或刻画敦煌莫高窟壁画中千姿百态的灵动之美,或反映中华大地上各民族独特的文化魅力,能够向民众传递荟萃了丝绸之路上最璀璨的文化印记”。

精彩推荐

  • 从“全国垫底”到“全国第七”甘肃林业信息化建设有了质的飞跃 从“全国垫底”到“全国第七”甘肃林业信息化建设有了质的飞跃
  • 打造甘肃“万紫千红”创作新格局 2019年全省艺术创作工作会在兰召开 打造甘肃“万紫千红”创作新格局 2019年全省艺术创作工作会在兰召开
  • 图解:奔跑吧!兰马 图解:奔跑吧!兰马
  • 被指控犯贪污、受贿、行贿、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等罪 张万福在酒泉受审(图) 被指控犯贪污、受贿、行贿、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等罪 张万福在酒泉受审(图)
  • 甘肃省妇幼保健院启动运行智能化情景互动儿童早期发展模式 甘肃省妇幼保健院启动运行智能化情景互动儿童早期发展模式
  • 兰州市榆中县文成小学举办庆“六一”文艺汇演 兰州市榆中县文成小学举办庆“六一”文艺汇演
  • 图解:奔跑吧!兰马 图解:奔跑吧!兰马
  • 陇南康县阳坝茶农采茶忙 陇南康县阳坝茶农采茶忙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