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政务

从“全国垫底”到“全国第七”甘肃林业信息化建设有了质的飞跃

19-05-30 09:33 来源: 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吕庚青

  原标题:从“全国垫底”到“全国第七”  

  甘肃林业信息化建设有了质的飞跃

祁连山保护区森林管护人员巡山。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张铁梁

  中国甘肃网5月30日讯 据甘肃日报报道(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洪文泉)甘肃省全面推进智慧林业建设,林业信息化建设水平不断提升,有了质的飞跃。2018年,全省林业信息化发展水平从2011年的全国排名倒数第一上升到全国第七位。

  甘肃省林草管护面积占全省国土面积的比重很大,工作难度很高。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与生态保护管理之间的矛盾不断突出,各类保护地等自然资源的保护压力也随之加大。面对大数据时代,甘肃省不断深化认识,将林业信息化作为林业现代化的核心标准与关键支撑加以推进。尤其是2018年以来,省林草局加大了林业信息化建设力度,全年全省林业信息化投资达1.28亿元。

  一年的时间里,全省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视频监测监控资源整合平台建成,省内351个林草监测监控点资源与省局平台实现了信息互联互通。为了更好地完成国家公园建设任务,甘肃启动建设了祁连山国家公园、大熊猫国家公园甘肃片区“空天地人”一体化智慧管理体系。甘肃还建成了全省林业资源信息管理系统、远程视频监测监控系统、国家公园高分卫星应用系统和护林巡护系统,全省近2000处实现了护林巡护,拍照、推送、音视频对话和巡护路线管理功能,林草资源管理更规范、更高效。

  与此同时,省林业推广总站物联网示范园建成,大熊猫国家公园白水江片区物联网应运示范园开工建设,祁连山森林病虫害物联网系统建设也正式开启。

  目前,从省林草局连接到市州、直属单位和县区、保护站的林业主干网络稳步提升,全省林业网络高速公路主干网基本建成,信息化工作初步形成了互联网思维、大数据管理、协同化办公、云信息服务、社会化协作的新格局。林业信息化为甘肃省生态保护和自然资源管理、林草行政执法提供了有力的科技支持。

  据省林草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后,我省将坚持“统一规划、统一标准、统一制式、统一平台、统一管理”的原则,把山水林田湖草信息化作为一个整体统筹推进。把信息化作为推动林草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动力,加速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高新技术在电子政务、重点业务的应用。确保到2020年,全省林业信息化率达到85%,基本建成智慧林业;到2035年,全省林业信息化率达到95%,全面建成智慧林业;到2050年,全省林业信息化率达到100%,全面实现以信息化为保障的林业现代化。

精彩推荐

  • 打造甘肃“万紫千红”创作新格局 2019年全省艺术创作工作会在兰召开 打造甘肃“万紫千红”创作新格局 2019年全省艺术创作工作会在兰召开
  • 图解:奔跑吧!兰马 图解:奔跑吧!兰马
  • 被指控犯贪污、受贿、行贿、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等罪 张万福在酒泉受审(图) 被指控犯贪污、受贿、行贿、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等罪 张万福在酒泉受审(图)
  • 甘肃省妇幼保健院启动运行智能化情景互动儿童早期发展模式 甘肃省妇幼保健院启动运行智能化情景互动儿童早期发展模式
  • 兰州市榆中县文成小学举办庆“六一”文艺汇演 兰州市榆中县文成小学举办庆“六一”文艺汇演
  • 图解:奔跑吧!兰马 图解:奔跑吧!兰马
  • 陇南康县阳坝茶农采茶忙 陇南康县阳坝茶农采茶忙
  • “双金”赛事“兰马”赛道抢先看(图) “双金”赛事“兰马”赛道抢先看(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