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文化

打造甘肃“万紫千红”创作新格局 2019年全省艺术创作工作会在兰召开

19-05-30 09:32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李红军

  原标题:打造甘肃“万紫千红”创作新格局

  2019年全省艺术创作工作会在兰召开

兰州音乐厅版歌剧《卡门》首演剧照 李超摄

《又见敦煌》剧照 李超摄

  中国甘肃网5月30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记者 李超)29日,2019年全省艺术创作工作会在兰召开,会上传达学习了全国艺术创作工作会议精神,总结交流了2018年全省艺术创作工作亮点,并全面安排部署了2019年和今后一个时期的艺术创作任务,旨在扎实推动全省艺术创作繁荣发展。记者从会上了解到,今年我省还将集中推出一批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具有时代特征、陇原特色的精品力作,为甘肃打造出刚柔并济、万紫千红的创作新格局。

  艺术创作成果丰硕

  “2018年,全省各级文艺工作者深入挖掘特色文化资源,推出了一批优秀作品。”据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杨建仁介绍,“去年以来省歌剧院创排的交响曲《永远的绿洲河西走廊》,被文化和旅游部列入现实题材重点资助项目。省歌舞剧院与中国歌剧舞剧院合作创排的舞剧《彩虹之路》,入选2018全国西部及少数民族地区重点原创剧目专家支持项目和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张掖市对秦腔《民乐情》进一步打磨提升,正在上海参加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演出,冲刺第十六届国家“文华大奖”奖项。秦腔《肝胆祁连》入选全国戏曲剧本孵化计划一类作品。”

  此外,兰州市创排全息舞台剧《阿里郎·大地之歌》、歌剧《卡门》,省京剧团创排京剧《盘龙岭》,定西市创排秦腔《许铁堂》,平凉市创排眉户剧《崆峒山下》等优秀剧目,都受到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秦腔《公民张三》、《金果雪里红》等8部作品入选全国优秀现实题材舞台艺术作品展演。酒泉市征集舞台剧本16个,创作完成了曲子戏剧本《梦城传奇》。同时,全省美术创作也呈现欣欣向荣的新气象,先后举办了“陇山·陇水·陇人甘肃省专业画院作品展”、“陇原气韵·故土情怀甘肃画院首届优秀美术家作品特别邀请展”,开展了“朝圣·敦煌甘肃画院美术创作系列工程”等一大批有影响、有水准的美术创作活动。

  他说:“各地、各单位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到艺术创作生产的各个方面,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切实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努力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同时,我们将进一步加强对民营院团的引导和关心,在剧目创作、参演比赛等方面给予扶持,及时把准创作方向、把握作品基调,从创排、生产、演出、推广等方面进行艺术指导。”

  文艺演出精彩纷呈

  据统计,2018年我省围绕“荟萃文艺经典、抒发丝路情怀”主题,在第三届敦煌文博会期间举办了19场专场演出,为3万多观众献上了精美的艺术盛宴。金钟之星“一带一路”民族音乐会、《绝色敦煌之夜》、中外联袂文艺晚会《相约敦煌·2018》、芭蕾舞剧《敦煌》专场演出,汇集450多名中外艺术家同台表演,讴歌了东西方文化交融的不朽价值,赞美了敦煌文化的博大精深,畅想了对丝绸之路的无限憧憬和深情向往,成为多元文化、多样文化的集中展示。

  “我们还会同相关部门成功举办了2018甘肃省党政军春节团拜会文艺演出、第五届全省戏剧红梅奖大赛、《春风争度玉门关》元旦戏曲晚会等文艺展演活动。”杨建仁告诉记者:“特别是2018年甘肃省舞蹈大赛中,共有40个单位、100部作品、1493人参加比赛,时间之久、规模之大、范围之广、影响之深、效果之好前所未有,集中展示了我省舞蹈事业的丰硕成果,涌现了一批优秀作品和拔尖人才。”

  记者了解到,去年省文化和旅游厅还指导各地先后组织了白银市第二届黄河风情文化旅游节、第六届兰州国际鼓文化艺术周暨第七届兰州国际民间艺术周、“一带一路·水墨融情”书画篆刻作品邀请展、第八届通渭书画文化艺术节、第十届陇南市“乞巧女儿节”等节会活动的文艺演出工作。协调组织《绝色敦煌之夜》赴香港参加了甘肃省文化旅游项目香港推介暨文化产品和特色商品展览展示活动,组织对接韩国和我省演出团队参加了2018中国(甘肃)—韩国友好周活动开幕式演出,显著地提升了“交响丝路、如意甘肃”的品牌形象。

  演艺市场持续繁荣

  2018年,全省各级文化和旅游部门探索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的新途径,组织演出团队送戏下乡,开展文化惠民演出,打造旅游演艺剧目,开展驻场演出,收到明显成效。全省各级文旅系统组织优秀演员和艺术团体组成文艺志愿小分队,深入全省各地农村、企业、学校和军营,持续开展“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红色文艺轻骑兵”演出活动,深入推进“戏曲进校园”、“戏曲进乡村”活动。

  “我们还指导各地各单位充分挖掘民间文化资源,举办近万场形式多样的文化惠民演出活动,极大地提升了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杨建仁表示:“同时,我们紧紧抓住文旅融合的有利契机,深度挖掘当地文化旅游资源,创排了一批文化旅游演艺节目,广泛参与文化旅游节会演出活动。旅游版舞剧《丝路花雨》、综合歌舞晚会《香巴拉之约》在兰州、甘南实现旅游旺季的驻场演出。金昌、和政、永靖以旅游景区为背景创作了《花语》、《松鸣岩传奇》、《西羌之地》驻场 剧目。”

  特别值得一提的事,我省创排大型室内体验剧《又见敦煌》全年演出场次达到了783场,接待游客达57.23万人次,票房收入1.43亿元,最多一天演出场次达到10场。沙漠实景剧《敦煌盛典》演出场次也达到了225场,接待游客达17.6万人次,票房收入3930.5万元。《丝路花雨》敦煌驻场版共演出258场,接待游客10.06万人次,票房收入2027万元。2018年仅敦煌一地的旅游演艺市场就实现演出场次1266场,接待游客84.66万人次,票房收入达到2.03亿元。

  打造刚柔并济、万紫千红的创作新格局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年。”当日,会上还对2019年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创作任务进行了细致、全面的部署,明确了一系列工作任务。杨建仁强调:“今年,也是我们打造文旅铁军、吹响集结号,引领我省十大生态产业率先发展的关键阶段。我们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和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加大艺术创作工作力度,推进文化和旅游的深入融合,真正推出一批精品力作,真正推出一批拔尖人才。”

  “我们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打造百花齐放的生动局面。”他说:“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勇于创新、敢于实践,形成百花齐放、千姿百态的崭新局面,是全省各级文旅部门和广大文艺工作者的共同使命,也是我们责无旁贷的时代责任。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重要论述精神引领艺术创作,牢牢守住政治底线和安全底线,集中推出一批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具有时代特征、陇原特色的精品力作。”

  据了解,接下来我省不仅将倾力打造大型原创舞剧《彩虹之路》、交响曲《永远的绿洲——河西走廊》、芭蕾舞剧《敦煌往事》等重点剧目,同时还将深入挖掘英雄题材创作。甘肃历史上就是英雄辈出之地,历史遗迹、英雄事迹不胜枚举,为我省艺术创作提供了宝贵源泉。因此,各地将深入挖掘创作李广、霍去病、玄奘等古代英雄人物题材剧目,精心创排《八步沙》、《七先生》等近现代英雄优秀剧目,旨在让甘肃舞台不仅呈现柔美曼妙、绚丽多彩的敦煌艺术,也呈现出金戈铁马、威武雄壮的甘肃品格,力求打造出刚柔并济、万紫千红的创作新格局。

  完善艺术规划、创作、传播和奖励机制

  记者了解到,接下来进一步完善艺术规划、创作、传播和奖励机制,将成为我省艺术创作工作的重点之一。

  “艺术创作规划是把握创作导向、促进文艺繁荣的重要依据,全省要逐步形成‘有规划、有项目、有资金、有队伍’的艺术创作生产机制,促进艺术创作成果转化,力争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丰收。”杨建仁表示:“近两年,艺术创作要重点突出‘一带一路’、‘脱贫攻坚’、‘讴歌英雄’等社会经济发展重大主题,长远谋划,提前安排,有序推进,力求做实今年、策划明年、构思后年,规划一批、创作一批、演出一批、储备一批。”

  据悉,我省将研究出台全省艺术创作规划和创作立项办法,实行重点剧目策划论证和可行性论证,提高投入产出效益。对重点创作的剧目,既要有质的要求,也要有量的规定,还要有时间表、路线图。每年还将组织对优秀作品、优秀演艺项目、优秀创作单位等做出突出贡献的集体和个人予以奖励,进一步激发全省文艺单位、旅游演艺企业和文艺工作者干事创业的积极性,激发全社会参与文化旅游事业的积极性。

  加快推进文旅融合奉献多彩精神食粮

  今年1月1日起,省委宣传部、省文旅厅组织开展了“春绿陇原”文艺展演,筛选各市(州)、有关县(市、区)、有关高校和企业的优秀剧目集中展演,形成“月月有活动,周周有演出,场场有特色”的常态化机制。截至目前,展演已成功组织了25台精品剧目和文艺晚会、37场在兰州集中文艺展演和市州交流演出,现场观众约4.45万人次。目前,“春绿陇原”的品牌已在国内外形成了一定的影响力。今年下半年,“春绿陇原”文艺展演还将策划开展一系列文艺展演、惠民演出和文化旅游宣传推广活动。同时,今年下半年还将策划组织开展第四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和第九届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开幕式、闭幕式重大演出活动。围绕“三区三州”脱贫攻坚,开展文艺交流演出工作,全面提升甘肃文化的影响力和知名度。

  “文艺是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最佳结合点,演艺是文化旅游产业提质增效的最大增长点。”杨建仁告诉记者:“甘肃蓬勃发展的旅游市场是文艺大有可为的广阔舞台,是演艺创新发展的动力源泉。全省艺术创作要按照机构改革后新的职能任务,树立大文化、大旅游、大市场的观念,着眼推进文艺与旅游融合发展,围绕文化强省和旅游强省两大目标,以提升甘肃文化旅游整体形象、扩大市场份额为目标,整合全省资源和资金,集中捆绑开展国内外和线上线下宣传营销,着力打好特色牌、融合牌、联动牌,实施文艺旅游融合发展战略,推动文化和旅游工作多领域、多方位、全链条深度融合,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协同并进。

  记者了解到,我省接下来将重点打造敦煌系列、黄河系列、民俗系列实景演艺项目,支持《大梦敦煌》在兰州实现常驻演出,扶持张掖、天水、白银、甘南、临夏等地打造文化旅游演艺项目。同时,鼓励省直文艺院团利用小剧场,开展常态化文艺演出,鼓励各类演艺企业创排适应游客消费特点的演艺产品。此外,将组建旅游演艺营销共同体,共同策划创排旅游线路日程,联合开展票务宣传和营销活动。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2020年还将迎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2021年将迎来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杨建仁在发言最后说:“这三个重要时间节点,都具有独特的历史价值和标志性意义。在这个百年一遇的时代大舞台上,拿出与之相匹配的高峰之作,是这个伟大时代给我们广大文艺工作者提出的历史考卷,每一位文艺工作者都是答卷人,都应拿出更好更多接地气、传得开、留得下的精品力作,接受党和人民的检验。”

精彩推荐

  • 图解:奔跑吧!兰马 图解:奔跑吧!兰马
  • 被指控犯贪污、受贿、行贿、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等罪 张万福在酒泉受审(图) 被指控犯贪污、受贿、行贿、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等罪 张万福在酒泉受审(图)
  • 甘肃省妇幼保健院启动运行智能化情景互动儿童早期发展模式 甘肃省妇幼保健院启动运行智能化情景互动儿童早期发展模式
  • 兰州市榆中县文成小学举办庆“六一”文艺汇演 兰州市榆中县文成小学举办庆“六一”文艺汇演
  • 图解:奔跑吧!兰马 图解:奔跑吧!兰马
  • 陇南康县阳坝茶农采茶忙 陇南康县阳坝茶农采茶忙
  • “双金”赛事“兰马”赛道抢先看(图) “双金”赛事“兰马”赛道抢先看(图)
  • 市检察院、市水务局督导麦积区“携手清四乱、 保护母亲河” 专项行动进展情况 市检察院、市水务局督导麦积区“携手清四乱、 保护母亲河” 专项行动进展情况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