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康县白杨镇:香菇产业发展“变形记”

19-05-24 15:35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通讯员  燕兆林

  走进地处康县南部山区、康阳公路旁、燕子河畔的白杨镇的王坪村,站立在位于该村的王坪实验站门口眺望,路下离燕子河稍近的平坝地里,只见一排排大棚拔地而起,大棚里,整齐码放着一堆堆椴木,人们正在忙着整理棚架,给菇棒打眼、点菌种,机器的轰鸣声响起,呈现的是一派努力创业忙碌的景象。大棚负责人、该镇食用菌创始人、该村党支部书记赵怀军告诉笔者:“我们准备发展椴木香菇,目前已经建成了30个大棚,有2.5万节菌棒,按照50节一架的标准,规模有500架。后续还要建10几个大棚,规模能达到1000架以上。”

  “然而,康县是森林生态保护区,禁止大规模砍伐树木,你的这些菇棒是不是偷偷砍的,那可是违法的!”笔者有些疑惑的问道。赵怀军哈哈一笑:“我怎么可能去干犯法的事呢,我们的材料来源一是间伐林木,二是从外地购买的经济林木,费用成本高一些,但也值得,为了保护我们青山绿水的环境嘛,” 赵怀军,男,中共党员,51岁,现任王坪村党支部书记,从85年开始在自己的家乡白杨镇元曲河村发展木耳、香菇至今已有34年历史,先后与王坪实验站和白杨食用菌厂联合,在白杨镇王坪村、元曲河村等发展和培育以木耳、香菇为主的食用菌产业,逐渐发展成为白杨镇数一数二的致富带头人。于2017年到广元外出办事时,偶尔悉知现在发展椴木香菇价格好,产出周期长(可达3-6年),正是大力发展的绿色产业,也适合白杨地域的椴木香菇的培育发展。于是在2018年与他人合伙注册成立了康县菇源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主营食用菌种植、销售;种植技术指导及市场信息咨询服务。

  据估算,椴木香菇种植基地建成后,以目前的规模计算,将有80余万的产值,净利润达50余万。赵怀军不但自己发展,还不忘带领乡亲一起致富。这个合作社还将带动王坪村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54户,其中未脱贫贫困户34户,已脱贫贫困户20户,通过入股分红和务工来增加困难群众收入,为稳定脱贫和同步小康提供保障。

  自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开展以来,白杨镇始终把多元化产业培育发展作为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抓手,结合地域优势,以“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的发展模式,积极探索,带动发展。全镇现有香菇、天麻、金耳、羊肚菌、中药材、魔芋等种植业,中蜂、鸡、猪等养殖业,分布于各片各村各点,基本形成了村有特色产业、户有增收门路的全新产业发展格局。目前全镇食用菌产业尤其是香菇产业已经成为主产业,但袋料香菇存在产出周期短(仅1年)、人工需求高、集中上市导致价格较低等问题。椴木香菇的发展将有效改善香菇产业结构,实现我镇香菇产业的“变形”,充分发挥产业带贫作用,更好助推脱贫攻坚、筑好乡村振兴基础。

精彩推荐

  • 【飞阅甘肃】张掖山丹马场:万亩燕麦草播种忙 【飞阅甘肃】张掖山丹马场:万亩燕麦草播种忙
  • 甘肃省打掉黑社会性质组织43个 恶势力犯罪集团108个(图) 甘肃省打掉黑社会性质组织43个 恶势力犯罪集团108个(图)
  • 甘肃省公安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典型案例发布(图) 甘肃省公安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典型案例发布(图)
  • 千名兰州学子研学武威  “八步沙”种子埋入心田(图) 千名兰州学子研学武威 “八步沙”种子埋入心田(图)
  • 陇南两当县鱼池乡发展玫瑰加工产业 年创收1000多万元 陇南两当县鱼池乡发展玫瑰加工产业 年创收1000多万元
  • 陇南武都:小辣椒拓宽脱贫致富路 陇南武都:小辣椒拓宽脱贫致富路
  • 甘肃省第七批重点中医药专科确定 甘肃省第七批重点中医药专科确定
  • 甘肃省纪念《丝路花雨》创演40周年座谈会在兰州召开(图) 甘肃省纪念《丝路花雨》创演40周年座谈会在兰州召开(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