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工地检查井里 好青年舍己救人献出生命

19-05-24 09:18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宋芳科

  原标题:工地检查井里 好青年舍己救人献出生命

  许玉鹏生前照           

  高台县“80后”小伙许玉鹏为救他人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兰州晨报记者5月22日从高台县委宣传部获悉,虽然时间过去一月有余,但许玉鹏舍己救人的事迹仍在高台广为流传。

  舍己救人献出生命

  4月7日下午6时许,许玉鹏和妻子驾车途经高台县通景大道巷道镇西八里村三社段一处林带灌水作业工地时,听到一妇女站在一处检查井旁呼喊“救命!”,许玉鹏急忙从车上跳下来查看情况,只见一名作业人员晕倒在检查井底,此时检查井口及周边弥漫着刺鼻的沼气味。稍有常识的人都知道,在这种情况下下井救人是一件非常危险的事情,但在生死关头,许玉鹏来不及多想,没有顾上采取任何自我保护措施,立即踩着检查井扶梯下到井底进行施救。

  许玉鹏到井底后发现井内作业人员已完全失去了知觉。由于井深达3米,井内空间非常狭小,加之井内沼气浓度很高,救援难度非常大。许玉鹏只身抱起晕倒的作业人员,将井外放下的绳索系在了受伤人员身上,在井外救援人员的协助下奋力施救。但在升井过程中,由于绳索没有系牢,他和受伤者又重重地掉到了井底。此时,井内浓烈的沼气已让许玉鹏难以支撑,但许玉鹏还是用尽自己最后的力气,第二次系好绳索将受伤者奋力救出。而他,在即将到达井口时,由于体力透支和沼气中毒,再次晕厥跌落到了井底。

  随后,赶来的消防救援人员将许玉鹏救出了检查井,但因长时间缺氧和吸入大量有毒气体,许玉鹏献出了年仅34岁的宝贵生命。

  当地群众的好榜样

  据了解,生前在高台县黑河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工作的许玉鹏,1985年10月2日出生于高台县巷道镇红联村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勤诚厚朴的民俗民风、尚礼崇德的家庭教育,培养了许玉鹏勤勉自强、忠诚正直的优秀品德。2003年12月,刚满入伍年龄的他即应征入伍。在部队服役的8年里,他从未放松自己的成长,2006年12月在部队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因工作表现突出被评为优秀士兵和优秀士官,其间还因公负伤一次。

  2011年12月,许玉鹏退伍,次年12月被分配到高台县黑河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工作。在单位,许玉鹏严格遵守各项规章制度,保持严谨认真的工作态度和一丝不苟的工作作风,始终奔波在保护区的角角落落,从检查维修管道到灌溉施肥,从整地保墒到苗木移栽,从病虫害防治到疏松除草,保护区不少地方留下了他的身影……

  “他用舍己救人的事迹给我们作出了表率,他是我们身边的好青年,是高台人的好榜样。”高台县委宣传部一名干部说。 兰州晨报/掌上兰州记者 曹勇

精彩推荐

  • 图解|亚洲辣串集团!兰州交大博文学院食堂名字霸气, 好吃还有文化味 图解|亚洲辣串集团!兰州交大博文学院食堂名字霸气, 好吃还有文化味
  • 【2019全国网络媒体甘肃高校行】图解|“画器官”“诵医籍”,甘中医学生日常还可以这样! 【2019全国网络媒体甘肃高校行】图解|“画器官”“诵医籍”,甘中医学生日常还可以这样!
  • 麦积区收听收看全国部署推进职业技能提升行动电视电话会议 麦积区收听收看全国部署推进职业技能提升行动电视电话会议
  • 麦积区开展第16个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集中宣传活动 麦积区开展第16个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集中宣传活动
  • 麦积区收听收看全省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推进电视电话会议 麦积区收听收看全省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推进电视电话会议
  • 第25届兰洽会签约项目到今年底开工率不低于65% 第25届兰洽会签约项目到今年底开工率不低于65%
  • 向深度贫困堡垒发起总攻 ——武威市坚定信心全力以赴打赢脱贫攻坚战纪实 向深度贫困堡垒发起总攻 ——武威市坚定信心全力以赴打赢脱贫攻坚战纪实
  • 新村新貌新气象 ——记者探访易地扶贫搬迁后的武山县杨河新村 新村新貌新气象 ——记者探访易地扶贫搬迁后的武山县杨河新村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