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武威

向深度贫困堡垒发起总攻 ——武威市坚定信心全力以赴打赢脱贫攻坚战纪实

19-05-24 09:05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吕庚青

  原标题:向深度贫困堡垒发起总攻 

  ——武威市坚定信心全力以赴打赢脱贫攻坚战纪实

古浪县移民新村航拍。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李发玉

  天祝县引进建成德青源金鸡产业园。每年可为4000多名贫困人口分红1200万元以上。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伏润之

古浪县绿洲生态移民小城镇富硒牛产业园贫困户拿到分红款。(资料图)

  古浪县黄花滩移民区群众在采收红提。近年来,古浪县培育发展日光温室种植产业,加快贫困户增收致富步伐。

  古浪县十八里堡乡苍松山鸽繁育基地投产,建成集加工、包装、销售于一体的“扶贫车间”,安置贫困户20人。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伏润之

古浪县西靖镇为民新村大力发展养殖产业,让贫困群众分享红利。

  排列整齐的光伏发电板。古浪县建成光伏发电扶贫项目,现已并网发电。(本版图片除署名外均由古浪县委宣传部供图)

  最近,武威市天祝县建档立卡贫困户张永功有了件开心事:今年4月,他应聘到离家很近的天祝德青源金鸡扶贫公司,成为一名锅炉工,每个月能拿到2400元左右的工资。

  “在家门口上班,有了一份稳定的收入,真的很开心。”张永功说。

  张永功的稳定就业是武威市大力发展扶贫产业、全力攻克深度贫困的缩影。

  作为全省脱贫攻坚的主战场,去年以来,武威市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以稳定实现“两不愁三保障”、全面攻克深度贫困堡垒为主攻方向,以中央专项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和“3+1”冲刺清零为着力重点,全力以赴打好脱贫攻坚战,2018年底,全市剩余贫困人口2.6万人,贫困发生率降至1.81%。

  今年是全面攻克深度贫困堡垒、取得脱贫攻坚决定性胜利的关键一年,面对剩余贫困人口脱贫难度大、自身发展动力不足等复杂因素,武威市以“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决心,吹响决战贫困的冲锋号角,尽锐出战,集中力量攻克“贫中之贫”。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伏润之

  这是一场用分秒来计算的决战

  2019年4月25日,30万只小鸡“穿越”四省区2000公里抵达天祝县,开始了它们的“新生活”,标志着天祝县金鸡产业园建成投产。

  “从开工到投产,仅仅9个月时间,期间漫长的寒冬就长达近6个月,所有人都觉得不可能!”北京德青源天祝县分公司项目运营经理苏知林由衷感慨,“在甘肃建设的8个金鸡产业园中,天祝金鸡产业园开工最迟,但投产整整提前一月,而且设计最科学、管理最规范、质量最过硬!”

  项目提前投产的背后,是一场场不甘贫困、竭尽拼劲、韧劲和闯劲的“战斗”。脱贫难度有多大,这里的干部群众就有多拼。据介绍,为了让这个项目早日投产,400多名建设者在高原的冬天架着火炉施工。

  扶贫项目早一天建成,贫困群众就能早一天受益。据介绍,天祝县金鸡产业项目投产后,可吸纳200多名群众稳定就业,每年为86个贫困村4000多名贫困人口分红1200万元以上。

  “以前在县城建筑工地打工,辛苦不说,收入还低。现在我将家中8亩土地流转入股到金鸡产业园,每年能收租金2万多元。不光这些,我还应聘到金鸡产业园上班,月均收入3000元以上。既收入稳定,又能照顾家里,快脱贫了。”已经成为产业园工人的打柴沟镇金强驿村三组村民张玉梅乐呵呵地算起了脱贫的细账。

  时不我待。天祝县委、县政府不久前发出《致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乡镇村组干部的一封信》,号召全县广大基层干部抱定战则必胜的信心,继续发扬艰苦奋斗精神,与贫困群众一道齐心协力打赢打好脱贫攻坚硬仗。

  当前的武威市,层层立下军令状的脱贫攻坚大会战正在全面打响。

  关键之年,必有关键之举。

  武威市委主要负责同志表示,要坚持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的行动指南和根本遵循,按照“坚定信心不动摇、咬定目标不放松、整治问题不手软、落实责任不松劲、转变作风不懈怠”要求,扛牢扛实脱贫攻坚政治责任,以“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决心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

  武威市召开决胜脱贫攻坚冲刺动员大会、“3+1”冲刺清零推进会议,组织开展春季攻势行动,严格落实脱贫攻坚目标责任管理、市级领导联县包乡抓村、脱贫攻坚定期调度、“月报告、季分析、半年小结、年度总结”等制度。扛牢市级党委政府主导推进、县区党委政府主抓落实和县区党委书记“一线总指挥”责任,压实专责工作组、行业部门、帮扶单位、监督单位工作职责,使脱贫攻坚责任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具体到岗到人,形成闭环责任链条。

  这是武威市脱贫攻坚的最新“战果”——2018年底,全市剩余贫困人口2.6万人,贫困发生率降至1.81%。

  坚定不移发展脱贫致富产业

  贫有百样,困有千种。如何让更多贫困群众不但能脱贫而且能稳定增收,这是摆在贫困地区党委政府面前的一道难题。

  武威市委主要负责同志认为,产业是贫困群众实现稳定脱贫的根本之策,是推动脱贫攻坚的根本出路。

  古浪县北部,靠近腾格里沙漠。多年以来,这里被视为生产生活的“禁区”。

  然而,就是在这样风沙肆虐的地方,成长起欣欣向荣的“戈壁农业”,成为贫困群众脱贫的“聚宝盆”。

  记者在古浪县北部西靖镇“五道沟”看到,一边是毫无生机的沙漠戈壁,另一边却是生机勃勃的日光温室。温室犹如叶叶扁舟,整齐排布在沙海之上。

  据介绍,这些日光温室是为易地扶贫搬迁至此的贫困户准备的“礼物”。贫困户喜迁新居的同时,这些配套设施将成为他们发展产业的新引擎。

  负责沙海筑“舟”的是一位在当地群众中享有很高声望的花甲老人,他叫胡中山。从2013年开始,他就以古浪县生态移民后续产业合作社党委书记的身份在这片沙海里“战斗”。

  之所以称之为“战斗”,是因为在沙漠上修建日光温室极具挑战性。“正常土质一天能筑2座毛坯墙,荒漠地区4天才能筑起一座墙。”胡中山说道。

  就是在如此艰难的环境下,建设者们从生产环节入手,减少运输费用缩短制造周期。目前,已经修建起3646座日光温室。

  易地扶贫搬迁至西靖镇后,居住在古浪南部大山深处、祖祖辈辈“靠天吃饭”的农民刘文彪拥有了自己的日光温室。“这一棚西红柿已经陆续上市,第一次就卖了600多元。”说起收入,刘文彪笑容满面。

  在武威,像刘文彪一样通过发展特色产业走上脱贫致富路的农民已经越来越多。产业,也为全市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有力支撑。

  按照“打造沿山、沿川、沿沙三大产业带,突出发展牛羊鸡菜果菌薯药八大产业”的发展思路,武威市着力推进龙头企业引培、合作社能力提升、果蔬保鲜库建设、产销对接,做到龙头企业联结、合作社带动、技术服务、资金扶持、农业保险五到户,扶持带动贫困群众发展特色产业,实现持续稳定增收。

  数据显示,今年1至4月,武威市贫困地区开工建设戈壁农业660亩,种植高原有机蔬菜、中药材、马铃薯、藜麦等特色作物15.6万亩。引进培育扶贫龙头企业,加快德青源金鸡、天祝县藜麦产业园区、食用菌产业循环经济示范园、高原夏菜基地和白牦牛产业化,古浪县黄花滩万只种养基地、顶乐肉牛养殖基地、浪美肉牛屠宰分割及鲜湿面加工、达康牧业100万只羊屠宰加工等重点产业扶贫项目建设,引进实施伊利液态奶生产线、海升水果胡萝卜种植等项目,带动贫困户特色产业发展。

  为了培育扶贫产业,武威市实行产业发展指导员制度,建立牛羊鸡菜果菌薯药及藜麦专家指导组,选派市、县区农牧技术人员401名,进村进园、入户入棚开展技术指导和服务,举办培训班600多场次,培训农牧民3.5万人次。同时,在深度贫困地区新建扶贫车间55家、累计达到108家;完成精准劳动力培训7492人,输转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2333人。

  扶贫产业,不断传来喜讯。天祝县德青源金鸡项目青年鸡区建成并于4月25日投产;古浪县黄花滩移民区兴盛种羊繁育有限公司被命名为甘肃省优质种羊繁育基地,已引进种羊3.76万只,累计产羔2.44万只,向贫困户投放种羊5386只;武威伊利乳业公司全产业链建设项目1.2万头牧场已完成初步选址;武威海越公司海升水果胡萝卜种植加工项目,落实种植基地3670亩……

  响鼓重锤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

  目前,武威市剩余贫困人口、贫困村主要分布在古浪、天祝两县的高深山区和移民安置区,致贫因素复杂,自身发展能力不足,水资源短缺问题突出,是脱贫攻坚的坚中之坚、难中之难,都是最难啃的“硬骨头”。

  解非常之题,必下非常之功。今年以来,武威市扎实开展“3+1”冲刺清零行动。制定“3+1”冲刺清零行动实施方案,以县、乡、村为主体,整合行业部门、乡村两级、驻村工作队等力量,成立专项工作队,用“过筛子”办法,对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安全住房、饮水安全底数进行摸排核实,逐项逐村逐户形成准确的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和时效清单,县乡村建立总账,行业部门建立分账,挂图作业、销号管理、冲刺清零。

  ——市级跟踪开展暗访督查,发现问题直接向县区委书记反馈交办,督导各级各部门集中精力、从严从实补齐“3+1”弱项短板;

  ——强化义务教育阶段控辍保学,健全完善贫困地区控辍保学联控联保、约谈和管控成效通报三项制度,确保辍学学生“劝得来、留得住、学得好”;

  ——完善“精准到人”资助体系,全面落实春季学期幼儿园免补保教费、建档立卡等贫困家庭学生免除学杂费、普通高中和中职学生助学金等资助政策,全市共发放各类免补资金6873.62万元,受益学生10万余人次;

  ——开展机构标准化建设、医疗技术人员配备、医疗服务能力建设、优化基本医保政策和结算服务四项清零工作;

  ——全面摸排改造农村危房,古浪县、天祝县新摸排农村危房1954户,其中农村四类重点对象危房421户,目前已全部开工改造,竣工109户,确保6月底前改造率达到70%以上,8月底前全部完成改造并达到入住条件;

  ——提高饮水安全保障能力,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16项、改造冬季冻管工程11项,全面解决供水不稳定、水质不达标和冬季冻管问题;

  ——加快易地扶贫搬迁收官进度,加快推进基础设施建设收尾工程,目前,“十三五”时期计划搬迁的11975户46544人,已搬迁入住11966户46508人,搬迁入住率99%。

  脱贫攻坚是一场必须打赢的硬仗,既需要在急难险重处重点发力,也需要相关各方各显其能、共同使力。武威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三个新增”指示要求,把产业扶贫、就业扶贫、生态扶贫、社会帮扶、干部人才等政策措施向天祝、古浪两个深度贫困县倾斜。

  武威市扶贫办负责同志介绍,现阶段除了对天祝、古浪县加大资金投入外,还将强化帮扶力量。在将原有帮扶力量向古浪、天祝倾斜安排的同时,近期增派省市县221名干部到天祝县、古浪县开展驻村帮扶,集中优势力量攻克深度贫困堡垒。深化东西部扶贫协作和中央单位定点扶贫工作,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带队到天津市蓟州区、交通银行、中国化工集团对接帮扶工作,商定帮扶计划,主动抓好对接落实。同时,深入推进抓党建促脱贫工作,提升贫困村党组织在脱贫攻坚中凝聚群众、发展产业、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能力和水平。

精彩推荐

  • 新村新貌新气象 ——记者探访易地扶贫搬迁后的武山县杨河新村 新村新貌新气象 ——记者探访易地扶贫搬迁后的武山县杨河新村
  • 产业上“保险” 筑起“防护堤” ——看甘肃如何拉开架势构建产业扶贫体系之五 产业上“保险” 筑起“防护堤” ——看甘肃如何拉开架势构建产业扶贫体系之五
  • 向经典致敬 舞剧《丝路花雨》创演40周年纪念演出在兰举行 剧组获突出贡献集体奖(组图) 向经典致敬 舞剧《丝路花雨》创演40周年纪念演出在兰举行 剧组获突出贡献集体奖(组图)
  • 兰州局集团端午节小长假 加开18对普客10对动车组列车 兰州局集团端午节小长假 加开18对普客10对动车组列车
  • 演出接近3000场 经典辉煌40载丝路花雨 演出接近3000场 经典辉煌40载丝路花雨
  • 甘肃打赢蓝天保卫战再加码 2019年度需搬迁逾期未落实的重污染企业一律停产 甘肃打赢蓝天保卫战再加码 2019年度需搬迁逾期未落实的重污染企业一律停产
  • 林铎在2018年度省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讲评大会上强调  提高干事能力转变工作作风担当责任使命 努力为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贡献更大力量 唐仁健主持 孙伟出席 林铎在2018年度省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讲评大会上强调 提高干事能力转变工作作风担当责任使命 努力为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贡献更大力量 唐仁健主持 孙伟出席
  • 【2019全国网络媒体甘肃高校行】40载厚积薄发 甘肃中医药大学步入跨越发展黄金期(组图) 【2019全国网络媒体甘肃高校行】40载厚积薄发 甘肃中医药大学步入跨越发展黄金期(组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