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天水

新村新貌新气象 ——记者探访易地扶贫搬迁后的武山县杨河新村

19-05-24 09:04 来源:天水晚报 编辑:赵满同

武山宣传网

  五月初,在山花竞相绽放、满山翠绿的时节里,记者一行沿着洛礼公路来到武山县杨河镇杨河新村,沿路花坛里的绿植郁郁葱葱,设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标语的文化广场宽敞平坦,一排排青砖白墙砖混结构的易地扶贫搬迁住宅已全部入住。行走在村子里,随出都能听到孩子们嬉戏打闹声、田间地头农户们话丰收的期盼声、驻村中药材公司机器发出的嗡嗡声……整个村子沉浸在一片和谐的氛围中。

  搬进新房子 过上好日子  

  中午时分,记者来到杨河新村,在文化广场看到,刚刚放学的孩子们三五成群,在干净整洁的健身器材周围玩耍。

  据了解,杨河村辖2个自然村5个村民小组,耕地面积2678亩,人均2亩,全村共280户1327人,2013年建档立卡贫困户189户911人。杨河新村主要用于安置杨河村东山自然村78户450人搬迁移民居住。2018年,实现整村脱贫。

  去年年底,村民杨富全在自己院子里搭上了彩钢房,开了一间20平米大小的小卖铺。“2017年,我不幸发生了车祸,导致腰椎受伤,无法再从事重体力活。面对医疗费以及今后家里的开支,我与丈夫商量后,开了这间小卖铺。丈夫还是在建筑工地上挣钱,而我守着在家里,一边关顾小卖铺,一边给正在上学的孩子们做饭。”杨富全的妻子向记者说道。

  杨富全家是二层小院落,记者注意到,他家小院子隔了一间小卖铺后,虽然看上去有点小,但收拾的干净利落。走进屋里,地上铺着瓷砖,墙上一片纯白色,顶上吊着水晶灯,装饰一新的客厅在阳光投射下看上去一尘不染,屋内沙发、茶几、电视、饮水机等都摆放的整整齐齐。一层除了客厅,还有厨房、卫生间、卧室。而到了二层,主要以卧室为主,每间贴有壁纸的卧室看上去很是温馨。

  “我们真是遇到了好政策,让我们过上了这么好的日子。对我而言,最大变化是脱了单,娶到了媳妇。”村民汪夫生乐呵呵地向记者说到。原来,汪夫生未入住新房之前,因家中房屋破旧,交通不便等原因,婚姻之事一直未能解决,2017年,入住新房不久的他在媒人的介绍了,终于娶到了媳妇成了家。

  村民杨周宝从山上搬迁下来后,他从镇上租了一间铺面,与媳妇做起了小本生意——蒸馍馍。“虽然一天起早贪黑比较辛苦,但只要有得赚就足够了。最主要的,是我们两口子可以一边做生意一边照看孩子上学了。”杨周宝说。

  居住环境美 致富项目多  

  杨河村村支部书记李永春接受记者采访说,2014年,东山自然村实施异地搬迁项目,78户村民从山上搬到了现在的居住地。自从搬到新村后,整个村子不论是“面子”、还是“里子”,都发生了巨大变化。回想起之前村子的状况,李永春说,以前我们居住的村子,门前房后很少有人打扫,娶不上媳妇的光棍汉很多,农田作物主要以传统小麦、玉米种植为主,一年村里出不了几个大学生……“现在大变了样,家家户户门前屋后都收拾的干干净净,到村里主动提亲的媒人也不少。要说村里最大的变化,便是村民思想意识的转变,家长们开始重视孩子们的教育问题,现如今,村里一年大学生要出10多个。村民都种上了中药材,收入明显有所增多。”

  目前,杨河新村共建有居民住房78套,分一层、二层两种建筑户型,每户住房公共配套安装太阳能热水器一台。78套住房已全部入住,入住率为100%,整村水、电、4G网络实现全覆盖。

  采访中,记者得知,在村民齐心协力奔小康的路上,驻村干部、村委会成员通过积极协调争取,武山县正硕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落户到了杨河新村,成立了建丰中药材合作社,建立了中药材加工厂,通过土地流转基地集中种植与群众分散种植相结合的方式,种植中药材245亩,带动贫困户127户,提供就业岗位50多个,群众种植中药材户均达到1亩以上,增收1000多元。眼下,村上除了公司扶贫之外,还有扶贫车间、光伏扶贫项目,群众也实现了在家门口挣钱的愿望。

  “整个新村就像一处‘桃花源’,居住环境美,致富项目多,幸福指数高。”李永春无比欣慰地说道。(记者 张彬霞)

精彩推荐

  • “春绿陇原”文艺演出——经典舞剧《大梦敦煌》以唯美的艺术亮相甘南(组图) “春绿陇原”文艺演出——经典舞剧《大梦敦煌》以唯美的艺术亮相甘南(组图)
  • 麦积区组团赴清水县考察学习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麦积区组团赴清水县考察学习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 兰州:有序的城市让市民感觉更有温度 兰州:有序的城市让市民感觉更有温度
  • 麦积区召开 麦积区召开"津麦一家亲"旅游消费扶贫绿色通道 首批示范团考察活动协调会
  • 麦积区召开健康扶贫专责工作组暨基本医疗有保障清零筛查摸底工作推进会 麦积区召开健康扶贫专责工作组暨基本医疗有保障清零筛查摸底工作推进会
  • 麦积区举行“时代楷模”古浪县八步沙林场“六老汉”治沙造林先进群体报告会 麦积区举行“时代楷模”古浪县八步沙林场“六老汉”治沙造林先进群体报告会
  • 【整县脱贫】武山:消费扶贫助力农产品变现 【整县脱贫】武山:消费扶贫助力农产品变现
  • 武山县召开县直单位党组织与基础薄弱村党组织结对共建工作会议 武山县召开县直单位党组织与基础薄弱村党组织结对共建工作会议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