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酒泉

团结互助共同脱贫奔小康 ——瓜州县沙河回族乡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纪实

19-05-22 09:56 来源:酒泉日报 编辑:沈文刚

  走进瓜州县沙河乡,平坦的马路将相邻的村屯连在一起。崭新宽敞的砖瓦房、修葺一新的院墙、绿树成荫的庭院、长势喜人的蔬果以及棚圈里膘肥体壮的牛羊……无不展示着沙河乡各族群众富裕美好的生活。

  加强民族融合 共促脱贫攻坚

  “绳子湿了能拧得更紧,人心齐了能办成事情。”在沙河乡,民族团结的故事数不胜数。大家在困难面前同舟共济,在脱贫路上携手并进。

  前不久,河洲村党支部书记刘学珍带领村干部和村民代表到沙河村学习观摩。看到大棚里长势喜人的蔬菜及扩建的枸杞加工厂,大家跃跃欲试。沙河村党支部书记董润炤说:“东村帮西村,回汉一家亲,有什么需要尽管说。”

  民和村的马乃比有是沙河乡有名的“羊把式”。他的羊场不仅羊出栏率高,且养殖成本低。同村养殖户杨春旭便常向马乃比有“取经”。马乃比有不仅手把手教杨春旭养殖技术,还帮他联系收羊贩子。杨春旭说:“我们亲如一家人。”

  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创建工作开展以来,沙河乡着力倡导各民族互帮互助,共同努力脱贫“摘帽”致富奔小康。各帮扶责任人深入结对户家中,根据其致贫原因和具体情况制定扶持措施。2018年以来,沙河乡共投入扶贫专项资金900余万元,实施各类扶贫项目13个;投入到户产业资金305万元,扶持285户贫困户发展增收产业;扶持959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调引基础母羊2086只、种公羊5只。完成脱贫15户71人,全乡贫困发生率降至0.3%,顺利通过了省、市、县脱贫退出验收。

  创新活动形式 深化民族团结

  5月10日,沙河乡“守望相助好家园”首届文艺演出举办,来自河洲、民和、临河的广场舞联合队的表演吸引了观众的眼球。在筹备过程中,各族群众每晚一起排练,你帮我整理衣衫,我帮你拿道具,相处十分融洽。

  “大家一起排练节目,不仅丰富了精神生活,还加深了彼此的情谊。”沙河村2组村民牟善菊说。

  多年来,沙河乡始终把抓民族团结、依法维护社会稳定作为全乡总体工作的首要任务,通过在工作中帮助群众、在生活上关心百姓,使民族团结的思想意识根植乡民心中。为进一步把民族政策落到实处,沙河乡每逢过年过节都会举办一系列促进民族团结的活动,加深各族群众之间的感情。

  近年来,全乡未发生一起因民族纠纷而引起的越级上访和集体上访事件,形成了民族团结一家亲的浓厚氛围。

  合理配置干部 加强互助了解

  “为河洲、民和、临河3个民族村各配备1名民族干部,有利于宣传民族政策,加深团结互助……”日前,沙河乡召开党委班子会议,调整了包村干部队伍,旨在更好地完成脱贫攻坚、素质提升、集体经济发展等任务。

  在帮扶工作中,包村干部不仅把信息、技术带给各族群众,为他们的生产和生活服务,促进全乡经济发展,还加强了民族团结和相互了解。在各村“两委”班子的配备上,乡上充分考虑少数民族领导干部职数,加强了各村民族干部队伍建设。在后备干部的选拔培养和发展党员方面,充分考虑少数民族干部。此外,利用节假日举办寓教于乐的文体活动,加强各族群众之间的文化交流,促进民族团结。

精彩推荐

  • 【2019全国网络媒体甘肃高校行】博文人讲述:博文学院有我出彩的舞台(组图) 【2019全国网络媒体甘肃高校行】博文人讲述:博文学院有我出彩的舞台(组图)
  • 【2019全国网络媒体甘肃高校行】院长表态:博文学子,学院以你们为中心(组图) 【2019全国网络媒体甘肃高校行】院长表态:博文学子,学院以你们为中心(组图)
  • 永葆青春的《丝路花雨》 ——写在经典舞剧《丝路花雨》创演40周年之际 永葆青春的《丝路花雨》 ——写在经典舞剧《丝路花雨》创演40周年之际
  • 陇南康县王坝镇举办首届乡村文化旅游节 陇南康县王坝镇举办首届乡村文化旅游节
  • 直升机鸟瞰最美丹霞 直升机鸟瞰最美丹霞
  • 合力共拓小康路 ——中国化学工程集团公司在庆阳开展帮扶工作纪实 合力共拓小康路 ——中国化学工程集团公司在庆阳开展帮扶工作纪实
  • 【扫黑除恶】麦积区召开2019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第二次新闻发布会 【扫黑除恶】麦积区召开2019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第二次新闻发布会
  • 兰州永登这个村成了香港人的菜园子 兰州永登这个村成了香港人的菜园子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