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兰州:居家养老 托起银发老人的幸福晚年

19-05-21 08:43 来源:兰州晨报 编辑:程健

  原标题:兰州:居家养老 托起银发老人的幸福晚年

城关区虚拟养老院加盟餐厅内,老人们正在排队打饭。

城关区虚拟养老院呼叫大厅。

工作人员为老人进行常规健康检查。

老人们在日间照料中心进行文娱活动。

  首席记者 刘琼 文/图

  这里没有一张床位,却承载着6200余名老人的养老需求。帮洗衣晒被、买菜做饭,陪聊天、散步……一个电话就会有人上门提供服务。

  虚拟养老院,这个近年来频繁被提及的新鲜词汇,如今正悄然走进兰州老年人的生活。而随着养老服务设施建设的不断推进,兰州市已初步形成了以居家养老为基础、社区养老为依托、机构养老为补充的功能完善、规模适度、覆盖城乡的养老服务发展体系。

  5月16日,兰州晨报记者跟随采访团相继走进兰州市内多个虚拟养老院和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亲身感受了在居家养老+社区养老+机构养老的服务模式下,老人们的晚年生活。让记者感到欣喜的是,如今,一部热线电话、一个指挥平台、一批加盟企业、一套管理机制有机结合的养老体系,即可满足老年人足不出户,在家享受专业化、标准化养老服务的愿望。

  1拆掉“围墙” 把养老服务“送上门”

  “您好,朱阿姨,请问您需要什么帮助?”5月16日上午9时,城关区虚拟养老院热线大厅内,工作人员正在紧张地忙碌着。话务员王彦权接到了这一天的第三个电话,电脑工作界面显示来电号码为辖区登记老人朱阿姨。据了解,朱阿姨打进电话,是为了预订当天的午餐。

  据王彦权介绍,“虚拟养老院”呼叫中心开通服务后,通过呼叫电话,老人可以将自己的就餐需求告诉“虚拟养老院”的客服人员,客服人员就会快速派单给就近的社区养老服务示范站助餐点,为老人就近订餐。

  事实上,不仅仅是订餐,如今在城关区虚拟养老院,通过电话、网络等信息管理系统,可以实现对辖区登记老人的生活起居、饮食服务、健康保健等多方面的养老需求。

  “虽然叫‘虚拟养老院’,但服务真的一点都不‘虚’。与传统养老方式相比,‘虚拟养老院’更像是一座没有‘围墙’的养老院。”城关区虚拟养老院负责人秦田田介绍称,呼叫中心在接收到居家老年人发送的需求指令后,会把它转接到调度中心。调度中心会根据老人的位置和需求,将任务派发给最近的养老服务企业和专业人员,他们会以最快的速度赶到老人身边,把养老服务“送上门”。

  2“养老”变“享老” 被改变的养老观念

  “自从来到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后,我在家里待的时间就变少了,在这里待的时间反而变多了。”说话的是78岁高龄的张克兰,南昌路社区的居民。她告诉记者,现在,每天去爱照护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成了她生活的一部分。“这里有很多退休的老人,我们在这里聚会、聊天,比在家有趣。”

  当天,记者在爱照护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看到,作为虚拟养老院的实体补充,日间照护中心似乎成了老人们的另一个“家”。跳棋、象棋、瑜伽课、书法课……这里不仅能为他们提供医疗、饮食等方面的照顾,更让老人们找到了“老有所乐”的去处。

  “我们不仅能提供给老人专业的生活照护,也能为他们构建一个更加丰富多彩的老年生活。”爱照护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负责人刘亮表示,截至目前,爱照护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已为辖区500户、近1000名老人提供交流、休闲、娱乐、助餐、助浴等服务。

  据记者了解,像爱照护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这样的日间照料中心兰州共有721个,其中城市205个、农村516个,城市覆盖率达到50%以上。“越来越完善的养老体系,正在逐步改变兰州老人的养老观念。”兰州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事实上,老人对于虚拟养老、智慧养老的热情远超想象。

  3“互联网+养老”让服务更智能

  蓝色大屏幕的正上方,实时循环播放着养老服务社区的运行状况;在屏幕正中间,数字地图上随时更新着老人的位置信息;在屏幕的正下方,老人24小时的照护情况一目了然……采访中记者发现,在互联网技术飞速发展的今天,“互联网+”也逐渐向养老行业渗透。实时监控、远程医疗、大数据分析……都给了居家养老更多的可能性。

  老人缪新民告诉记者,他的子女在外地,家里就剩他一个人。“针对我这种情况,照料中心给我配备了一部专用手机,出现紧急情况时,只需要按一下手机上的呼叫按钮就可以联系到工作人员,这对我们这些独居的老人来说特别方便。”

  “通过建立‘信息服务+居家养老上门服务’平台以及‘智能养老信息化’管理平台,将分散居住的已注册老年人纳入‘虚拟养老院’信息化管理,包括老年人的基本信息、健康信息、医护信息等。通过这些数据,服务中心能及时准确地提供定制服务。”秦田田说,大数据、互联网带给老年人最大的便利,是可以在老年人身处不同情况时,第一时间为他们提供不同服务。

  事实上,借助“虚拟养老院”、日间照料中心,兰州实现了对各类养老机构、家政服务机构、为老机构等资源的整合,为老年人提供了真实可靠的社会养老服务,实现了床位到家、机构到家、服务到家的社会养老服务模式。而根据计划,到2020年,兰州机构养老床位要达到2.4万张,有近77.6万老人将主要通过居家、社区养老解决养老问题。居家养老,正在托起银发老人的幸福晚年。

 

精彩推荐

  • 10月起 兰州市民有望喝上刘家峡优质水 10月起 兰州市民有望喝上刘家峡优质水
  • 唐仁健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  学习《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和中央通报精神 安排部署政府系统贯彻落实事宜 唐仁健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 学习《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和中央通报精神 安排部署政府系统贯彻落实事宜
  • 林铎在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2019年第五次会议暨省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第三次会议上强调 抓好冲刺清零 抓实问题整改 以时不我待的劲头打赢脱贫攻坚战 唐仁健孙伟等出席 林铎在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2019年第五次会议暨省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第三次会议上强调 抓好冲刺清零 抓实问题整改 以时不我待的劲头打赢脱贫攻坚战 唐仁健孙伟等出席
  • 中共甘肃省委关于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中共甘肃省委关于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 白银市启动第二十九次“全国助残日”系列活动暨“助残康复救助项目” 白银市启动第二十九次“全国助残日”系列活动暨“助残康复救助项目”
  • 白银市启动2019年大学生征兵工作(图) 白银市启动2019年大学生征兵工作(图)
  • 甘肃兰州:深化养老体制改革 探索多元化养老服务模式(图) 甘肃兰州:深化养老体制改革 探索多元化养老服务模式(图)
  • 第十二届中国玫瑰之乡·兰州玫瑰节开幕 八项精彩活动竞相开展(图) 第十二届中国玫瑰之乡·兰州玫瑰节开幕 八项精彩活动竞相开展(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