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我奋斗·我追梦】数据 教育 服务 平安——记兰州市社区民警黄涛(组图)

19-05-14 17:19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程健

黄涛(中)

  本网记者 程健 通讯员 冯忠海 文/图

  核心提示

  入警3年,他爱岗敬业、恪尽职守,全身心投入到社区工作中。

  以群众利益为核心,以服务人民为己任,以“为了群众、依靠群众”的新时代“枫桥经验”为镜。

  调处纠纷、整治隐患、侦办案件,帮群众解决实际困难……

  多元化化解矛盾、全时空守护平安、零距离服务群众。在平凡的岗位上,他赢得了辖区群众的赞誉。

  他就是兰州市公安局城关分局铁路东村派出所社区民警——黄涛。

入户采集信息

  关键词:数据

  地处老城区,黄涛管理的警务区都是老旧小区,人员流动量大,出租户较多。但是,自全省开展“一标三实”信息采集工作以来,黄涛夜以继日带领辅警、社区工作人员上门采集数据。

  遇到不理解不配合甚至不开门,不提供信息或提供虚假信息的情况时,黄涛总是耐心讲解“一标三实”的工作目的。

  “不开门就多跑几次,白天敲不开门就晚上或周六周天去,直到敲开门,采集到有效信息为止。”王涛介绍,截止目前,警务区录入实有人口4345人,实有房屋2135间,单位89家,录入总量8909条。

防诈骗宣传

  关键词:教育

  “要想做好社区警务工作,说起来简单做起来难。”这是大多社区警察对自己工作的总结,尤其是社区吸毒人员的管控。对此,黄涛坚持每月必见面。

  辖区一男子因误入歧途吸食冰毒,强制隔离戒毒期满后,到社区进行社区康复。

  获知信息后,黄涛主动与其接触,多次入户到其家中,一对一进行帮教。

  “给他讲解毒品知识,和他母亲建立有效的监管策略,我们内外监管互相通气,使得他社区康复一年后未再沾染毒品。”黄涛说。

检查指导消防安全

  关键词:服务

  去年5月,黄涛在入户中发现:一位老奶奶独居,子女不在身边,楼道防盗门年久失修拉杆损坏。

  “当时看到这个情况后,心想:老奶奶会不会因为担心安全而影响其休息,导致身体出问题。”黄涛说,考虑到这一情况,便联系了修理人员进行维修,解除了老奶奶的后顾之忧。

  不只是心系群众,近年来,网络电信诈骗案件高发,群众容易上当受骗,为有效防止网络电信诈骗对辖区群众的侵害,黄涛带领辅警,在辖区走街串巷宣传诈骗防范。

  黄涛介绍说:“我们主要讲解电诈犯罪的规律特点及一些常见作案手法,普及防骗知识,提高群众的防骗意识和识骗能力。”

调解邻里纠纷

  关键词:平安    

  邻里纠纷,若不及时调解,很容易积怨成怒,最终由小纠纷演变成大案件。

  去年6月,农贸市场内两个水果摊位因生意竞争,曾多次发生打架斗殴,黄涛得知这一情况后,主动与两家摊主联系沟通,化解矛盾,并联系街道社区、城市管理执法中队,联合执法将两家水果摊位重新划分区域,彻底解决了两家的矛盾。

  8月,暂住辖区一小区的多名外卖小哥,为方便工作,将电动车放置在楼道内充电,存在火灾安全隐患的同时,因阻碍出行,致使其他居民不满,为此经常吵架。

  黄涛在入户走访时发现这一问题后,多次上门劝导外卖小哥,讲解消防安全,并与外卖公司积极联系。最终,经过协调,外卖公司已在该楼院内安装了户外电动车充电器。

  如此一来,不仅消除了消防安全隐患,也最大限度地把矛盾纠纷化解在了基层,把问题解决在了当地,把隐患消除在了萌芽状态。

  “只要邻里和睦,辖区平安,我就很幸福!”黄涛如是说。

精彩推荐

  • 甘肃省残联今年计划推动新增残疾人就业5000名(图) 甘肃省残联今年计划推动新增残疾人就业5000名(图)
  • 自强脱贫 助残共享 甘肃省扶残助残系列活动将于5月中旬启动(图) 自强脱贫 助残共享 甘肃省扶残助残系列活动将于5月中旬启动(图)
  • “白银号”中亚首列国际回程班列抵达(图) “白银号”中亚首列国际回程班列抵达(图)
  • 白银市开展全国防灾减灾日宣传活动(图) 白银市开展全国防灾减灾日宣传活动(图)
  • 美化不停歇 灵动整座城 白银市投资865万元建设银东公园 美化不停歇 灵动整座城 白银市投资865万元建设银东公园
  • 麦积区优质电商农特产品借山地自行车赛扬名海内外 麦积区优质电商农特产品借山地自行车赛扬名海内外
  • 西青区麦积区对口帮扶产销联盟举行签约仪式 西青区麦积区对口帮扶产销联盟举行签约仪式
  • 【醉美麦积】系列之:翠湖初夏景旖旎 【醉美麦积】系列之:翠湖初夏景旖旎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