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平安甘肃】咬定社区不放松 争做群众贴心人——记兰州市公安局城关分局雁园路派出所民警王军(图)

19-03-21 16:01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程建

王军(左三)获奖

  “这是我从警的第27个年头”

  王军回忆起他的社区民警生涯,感慨万千。

  27年,他从一名新警成长成了四级警长。

  坚守11年 见证大变迁

  2008年,王军由一名治安民警正式成为社区民警,接管派出所管辖面积最大、人口最多的北面滩社区,这一管就是11年。

  人生又有多少个11年呢?

  在这11年时间里,他日复一日地在2万多名实有人口中穿梭往来。在管辖的4个社区,1.8平方公里的辖区内走街串巷。也因此,他不仅熟悉了管辖的北面滩一村、二村、甚至三村,还熟悉了后来新建的各大小区。

  王军是见证者,见证了北面滩社区11年的变迁。

  “我看着雁滩从之前的农村菜地变为现在的居民住宅区,一步步繁荣,我要管理的人员也越来越多。”

与群众热情交流

  为了方便管理,王军想了个“土办法”。

  他将辖区内的特殊人口记录在笔记本上,来办事的群众也一个一个记载。如果是外来务工人员,他便将一家人的全部信息登记在册,包括在哪里上班,小孩在哪里上学等等。

  如是一来,辖区内有多少人,都在从事什么工作等等信息,王军了如指掌。

  岁月渐长 壮心依旧

  随着年复一年的工作,岁月着实不饶人。

  年轻时候动力十足,能走能跑的王军,现在已身患高血压多年,在依赖药物控制的同时,医生多次告诫他尽可能避免熬夜和高强度工作。

  但是,全省公安系统“一标三实”基础信息采集工作全面展开后,性格倔强、不愿服输的他,为打好这场“持久战”,拿出了这十年来登记的所有资料,零零星星拼凑成了一张工作图,构成了现在管辖的四个责任区,极大地方便了“一标三实”信息采集工作。

  由于这项工作的特殊性和严峻性,王军在工作期间随身装着药。他白天带领辅警一起入户登记,到晚上十点后便让辅警回家休息,自己则一个人加班加点连夜录入,一直到凌晨。

  稍加休息后,早上继续开始新一天的工作。

录入信息

  因为时间紧、任务重。王军放弃节假日的休息时间,对辖区的特殊人群做到准确有效的关注和管控,对外来务工暂住人员,做到信息登记及时,房屋住所明确,尽可能的将信息采集完整。

  虽然年纪大了,不服输的劲头却丝毫未褪,王军始终坚持奋战在社区工作的第一线。

  全市排第一 全省在前列

  北面滩是一个地处城中村和居民小区交错的区域,住户情况复杂。在下段入户期间,免不了遇到如“进门难”或长期无人等问题。

  为此,王军积极联系了村委会、社区还有物业公司的相关工作人员配合,使他对辖区的每个单位和场所的负责人及从业人员都做到了逐个登记。

  目前为止,王军已录入信息总量位居全区、全市第一,全省前二十。

  2016年至2018年3年时间里,王军辖区内的刑事案件均以每年30%的速度下降,辖区群众的安全感明显提高。

  “有什么困难可以找我,在我能力范围内都可以尽量帮你们解决.”这是王军在入户时经常对群众说的话。

入户

  在“一标三实”的入户登记过程中,王军经常走访看望辖区内的精神病患者和社区戒毒人员,与他们聊家常,核对人员信息,掌握动向,关心了解生活和工作状况,鼓励他们积极面对工作生活。

  与群众的沟通交流也成为他入户工作中的一大“乐趣”。

  社区好民警 群众点赞

  王军辛勤的努力与付出,得到了上级领导、单位同事和辖区群众的广泛认可。

  今年3月7日,在省公安厅召开的全省公安机关社区警务和“一标三实”攻坚战总结表彰会上,王军因工作成绩突出,而再次荣记个人三等功。

入户开展“一标三实”工作

  “我认真做好入户信息采集和人员关联工作,不仅是为更好的服务群众奠定坚实的基础,也是为我们更好的管理辖区治安提供帮助,我愿与大家分享我社区警务管理及‘一标三实’方面的心得和工作方法”。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王军在社区民警之路上走出了不平凡的步伐,受到了所内所外同行同事,特别是辖区居民群众的一致点赞。

  本网记者 程健 实习生 丁茜 通讯员 冯忠海 文/图

精彩推荐

  • 【平安甘肃】咬定社区不放松 争做群众贴心人——记兰州市公安局城关分局雁园路派出所民警王军(图) 【平安甘肃】咬定社区不放松 争做群众贴心人——记兰州市公安局城关分局雁园路派出所民警王军(图)
  • 世界森林日 世界森林日
  • 发展高效设施农业——玉门市柳湖镇为贫困户找到脱贫致富突破口(图) 发展高效设施农业——玉门市柳湖镇为贫困户找到脱贫致富突破口(图)
  • “倔老头”让非遗活起来——记张掖非遗传承人李建成 “倔老头”让非遗活起来——记张掖非遗传承人李建成
  • 二十四节气|春分 二十四节气|春分
  • 中国文明网公布了全国文明城市2018年度测评结果 甘肃省5地获提名 中国文明网公布了全国文明城市2018年度测评结果 甘肃省5地获提名
  • 陇南市武都区枫相乡张家院茶农正在采摘清明前绿茶 陇南市武都区枫相乡张家院茶农正在采摘清明前绿茶
  • 【博之美物】与“觚”的邂逅(图) 【博之美物】与“觚”的邂逅(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