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我和我的祖国】“心有猛虎 细嗅蔷薇”——兰州社区民警彭裔涵的职业情怀(组图)

19-03-06 14:52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程建

  本网记者 程健 通讯员 冯忠海 薛晶予 文/图

  作为社区民警,我的工作就是走街串巷入户走访,聊家长里短,问社情民意,看看有没有矛盾纠纷的苗头,了解社区戒毒人员的现状,找找隐藏的案件线索……

  这是兰州市公安局城关分局广武门派出所里唯一的一名女社区民警彭裔涵面对记者时说的话。

  2015年,彭裔涵从一名街道办干部变成了兰州市公安局城关分局广武门派出所的社区民警。

  新华巷是一个多民族聚居区,三个责任段就拥有8个宾馆、4个网吧、3个大型娱乐场所、2个市场和9000多常住人口。这是她的片区,作为一名女社区民警,要想管好实属不易。

  内外重担柔肩挑

  2017年10月,党的十九大召开在即,为确保自己管辖的片区内平安稳定,作为一名社区民警,彭裔涵必须全天候超负荷运转。

  不满4岁的女儿刚开始幼儿园的生活,起居接送都需要有人照顾,但能担此重任的丈夫被派天水挂职,母亲和公公婆婆因为家事难以赶来支援,而且,她还有孕在身,加之孕酮极低,急需卧床静养保胎。

  一边是工作职责,一边是家庭重担,怎么办?

  彭裔涵每天早上7点叫醒女儿,8点送到幼儿园,9点上班,中午到附近卫生服务站打针补充孕酮,再上班。下午下班后赶忙接女儿,回家后又抓紧做饭,辅导女儿作业……

  处在早孕反应期的她加上针剂的副作用,时常感到眩晕乏累,但她还得返回单位完成白天遗留的工作。待深夜回到家中时,女儿早已独自入睡……

  整整十个月,彭裔涵没有请一天假。

  一标三实创新招

  2018年11月12日,彭裔涵产假结束。

  “上班第一天,就被告知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是‘一标三实’工作”彭裔涵介绍,必须在考核结束前保质保量完成采集和录入。

  而此时,距离考核不到100天。

  3000多个地址的任务量,“一标三实”必须保证零差错按时完成,日常的接待群众、开具证明、办理居住证、关注人群管理等工作也要照常开展不能耽误。

  “压力真的特别大!”

  没有多余的时间让她多想,对照辖区地图,对入户的进度、方向、方式等做了大致规划后,马不停蹄展开了入户工作。

  为了提高效率,她邀请熟悉社区的工作人员、楼院长、网格员、物业水电费收费员、德高望重的老住户等人帮忙做宣传工作,同时跟随他们一起入户,拉家常、核信息、答业务、讲政策,不仅打消了部分居民的顾虑,还让自己更进一步掌握了辖区楼院、场所、单位、商铺的情况,也增近了警民联系和感情。

  三个月,采集录入“一标三实”标准地址3071个,实有人口5261人,实有房屋2615间,实有单位135家,采集总量11085条。

  而且,通过三个月的工作,她总结出了独特的“一标三实”工作法,简称“34567”工作法。

  她的这套“34567”工作法不仅大大提高了自己“一标三实”的工作效率,还为她将来的人口社会管理和预防、打击犯罪提供有力的数据支撑。

  “能得到群众的认可,3个多月所受的各种委屈和劳累都值了。”彭裔涵如是说。

  群众难事她来了

  今年2月19日,彭裔涵入户到华亭街的一个裁缝铺,拉家常的过程中得知,店主是一对老夫妻,因儿子儿媳结婚十多年未能生育,于2016年抱养了一个女婴。由于没有合法领养手续,孩子一直无法落户,更无法上学。

  回到单位,彭裔涵将情况立即上报,并及时向市公安局户政部门反映。经多方沟通协调,终于为小女孩办理了领养证明,解决了户口问题。

  不久后,彭裔涵在辖区一家属院入户采集时,遇到两名西装革履的男子略带慌张的跑向楼内。

  出于职业敏感,彭裔涵赶忙上前询问情况,得知他们一位同事的母亲摔了一跤无法动弹,正要赶去帮忙。

  群众的伤情就是警情,彭裔涵迅速与他们一起跑上楼,一边安慰老人和其家属,一边帮忙联系120救护车,将老人穿好盖好抬上担架送上救护车。

  “上次你来采集家庭成员信息,我们还有一些顾虑,也有一些不理解,这次却帮了我们,真心感谢你!”老人家属这句感谢的话,让彭裔涵更加动力十足。

  今年大年初二早晨,彭裔涵的同事来电:武都路一家住户做饭时液化气泄露。

  挂断电话,彭裔涵坐不住了。

  “正值新年合家团圆之际,可千万不能出什么事情。”彭裔涵一边念叨着,一边抱起几个月大的儿子火速赶往单位。

  打开“一标三实”系统,叫来两名辅警,利用采集到的联系方式分头给整个单元的居民打电话,告知他们务必检查好燃气管道,保持通风,注意用火用电安全……

  身为警察我自豪

  32岁的彭裔涵已是两个孩子的母亲。

  “平时在家,总能看到5岁的女儿像模像样地学着稍息、立正、敬礼等动作,每每看到她挥舞着小胳膊迈着小步子练得十分起劲,我的心里都有种说不出来的骄傲。”

  说起儿女,彭裔涵幸福的表情难以自掩:“我那不到一岁的儿子,看到姐姐将那身警服穿在自己身上喊着‘一二一’的样子,瞬间就开心得不得了,我也为自己能成为一名警察感到自豪!”

  这种身为人民警察的自豪感,无意中使她加深了做好人民警察的信心和自信。

  英国诗人西格里夫·萨松说过:心有猛虎,细嗅蔷薇。

  4年的从警经历,让彭裔涵更加坚定了自己选择的职业,只要在心中摆放天平,以猛虎之势打击预防违法犯罪行为,以柔软之心服务遵纪守法居民,借着“一标三实”工作搭建的大数据平台,这一方小小天地终将蔷薇香溢,宁静安然!

精彩推荐

  • 【我和我的祖国】“心有猛虎 细嗅蔷薇”——兰州社区民警彭裔涵的职业情怀(组图) 【我和我的祖国】“心有猛虎 细嗅蔷薇”——兰州社区民警彭裔涵的职业情怀(组图)
  • 形迹可疑!轿车后备箱藏熟睡女子被兰州交警查处(图) 形迹可疑!轿车后备箱藏熟睡女子被兰州交警查处(图)
  • 甘肃省多部门“喊话”堵住公交车安全漏洞 保障人民群众安全出行(组图) 甘肃省多部门“喊话”堵住公交车安全漏洞 保障人民群众安全出行(组图)
  • 开学季 兰州科技职业学院把安全工作放首位(图) 开学季 兰州科技职业学院把安全工作放首位(图)
  • 天水一市民为老照片寻主人 天水一市民为老照片寻主人
  • 天水秦州区召开孔繁锦造币厂维修设计方案评审会 天水秦州区召开孔繁锦造币厂维修设计方案评审会
  • 甘肃:惊蛰春耕忙 “种”出好日子 甘肃:惊蛰春耕忙 “种”出好日子
  • 上下同心凝聚磅礴力量 抢抓机遇践行高校担当——兰州大学师生热议政府工作报告(图) 上下同心凝聚磅礴力量 抢抓机遇践行高校担当——兰州大学师生热议政府工作报告(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