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兰州独居老人现金被盗 西固民警成功追偿还捐赠彩电

19-04-11 15:52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靳佩佩

  中国甘肃网4月11日讯(记者 靳佩佩 通讯员 包春袆)“感谢民警同志帮我追回被盗的钱,也感谢你们送给我带‘彩’的电视机。” 4月9日,当西固公安刑侦三大队办案民警驱车20余公里将追偿现金和捐赠的彩色电视机送到残疾老人家中的时候,他拿出1000元钱感动的想送给办案民警。

  办案民警将追偿现金送还老人

  办案民警为老人送去自家彩色电视机

  这个故事,还要从一个月前说起。

  3月19日,西固公安分局刑侦三大队接到河口镇大滩村村民张某报案称,其家中3800元现金被盗。接报后,该队高度重视,立即安排值班民警赶赴案发现场,会同刑事技术部门民警一同开展现场勘查、摸排比对、调查走访等工作。

  到达现场后,办案民警了解到失主是一位残疾老人,独自一人生活,被盗的3800元现金是老人省吃俭用和靠政府低保、救济积攒下的全部积蓄,也是他全部的生活来源。“在办案现场,看着老人满怀期待的眼神,我们心情格外沉重,所有出警的同志都暗暗下定决心,一定要破获此案,为这位可怜的老人挽回损失。”办案民警贾佳佳说。

  经过前期大量的调查走访、摸排、研判分析,办案民警初步确定犯罪嫌疑人为同村的一未成年人。与此同时,技术部门民警通过对现场遗留物证等重要线索进行勘查比对,结果与办案民警确定的犯罪嫌疑人基本吻合。3月20日,办案民警经过蹲点守候,将盗窃嫌疑人张某某在其榆中就读的学校内抓获。经审讯,张某某如实交待了自己的犯罪事实,所盗赃款已被其全部挥霍。鉴于张某某系未成年人,经上报西固公安分局审核、批评教育后由其监护人带回管教。

  案件侦破工作虽已结束,但没有为失主挽回损失成了办案民警最大的心头事。为此,办案民警多次前往张某某家中向其家属讲明未成年人犯罪的相关法律规定,如实反映了受害人的生活困难情况。通过耐心细致的说服教育工作,最终嫌疑人家属同意退赔全部赃款。

  在案件侦办过程中,大队长颜斌发现受害人家中唯一家用电器就是一台14时的老式黑白电视机,能有一台“带彩”的电视是老人期盼已久的心愿。得知这一情况后,颜斌主动提出将自己闲置在家的彩色电视机捐出,送给老人。

办案民警与老人合影留念

  虽然这是一起普通的刑事案件,但西固公安分局刑侦三大队民警没有把这起案件当成一起普通的案件办理,他们在侦破案件的同时,把保护弱势群体的合法权益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尽最大努力挽回了被害人的全部损失,有力维护了法律的尊严,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精彩推荐

  • 麦积区领导督查马跑泉公园郁金香花卉展布展情况 麦积区领导督查马跑泉公园郁金香花卉展布展情况
  • 麦积区及天水日报社领导为马跑泉公园诗碑长廊揭牌 麦积区及天水日报社领导为马跑泉公园诗碑长廊揭牌
  • 麦积区收听收看全省脱贫攻坚重点领域固强补弱现场推进会 麦积区收听收看全省脱贫攻坚重点领域固强补弱现场推进会
  • 天水市麦积区第三届郁金香花卉展10日盛大开园 天水市麦积区第三届郁金香花卉展10日盛大开园
  • 【聚焦“一会一节”】“一会一节”开幕式策划方案汇报会在甘南召开 【聚焦“一会一节”】“一会一节”开幕式策划方案汇报会在甘南召开
  • 【飞阅甘肃】千树万树梨花开 万亩梨园春又来 【飞阅甘肃】千树万树梨花开 万亩梨园春又来
  • 图解 |【春播进行时】陇原大地已播农作物1061.2万亩 图解 |【春播进行时】陇原大地已播农作物1061.2万亩
  • 《中华民族》节目预告:《古道崇信》第二集《古城》(4月15日) 《中华民族》节目预告:《古道崇信》第二集《古城》(4月15日)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