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陇原人物】董金科:带领乡亲奔富路

19-05-02 09:59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脱贫攻坚奔小康】董金科:带领乡亲奔富路

  沿着逶迤的山路,我们走进宕昌县兴化乡柴家庄村。在驻村第一书记董金科的宿舍兼办公室,一间十几平方米的房子收拾得整整齐齐,盆里泡着的蒲公英,是准备晚上拌凉菜吃的。

  柴家庄村是国电电力甘肃公司的驻村帮扶点。2017年,公司选派董金科驻村帮扶柴家庄村。以前从没接触过农村帮扶工作的他,当即在网上找了好多政策资料、书籍,详细了解帮扶工作的方方面面。

  董金科刚来到柴家庄村时,不会做饭,只买些馍馍、挂面凑合,努力克服生活中的种种困难。

  董金科和驻村队员们很快投入到帮扶工作中。摸家底、找原因、定计划……帮扶工作队从解决村民的难点问题入手,在深入调查的基础上结合当地条件,确定了将种植中药材作为重点扶贫项目。

  帮扶工作队从公司争取到3万元资金,与宕昌县共筹集资金8万元,在省里产业扶贫资金还没下达时,率先在柴家庄村和磑子坝村建起了合作社,采取“村党支部+帮扶单位+合作社+贫困户”的机制,流转土地种植中药材,并将帮扶资金转化为贫困户股金,让贫困户参与到合作社中。通过合作社带动,去年脱贫61户。

  为了实现今年全村脱贫的目标,董金科他们帮助村民扩大中药材种植规模,建起“扶贫车间”,打造中药材产供销一条龙模式。除了产业扶贫,董金科还与公司协调,采取健康扶贫、教育扶贫、文化扶贫等多种扶贫措施,全面攻坚脱贫。

  2018年,在董金科的协调下,公司为柴家庄村贫困户送去1万余元的常用药品,为村里考上大学的2名贫困生给予4000元的助学金奖励。公司为柴家庄村合作社继增注入资金13万元,支付大黄种植期间贫困户各项劳务工资支出。截至目前,合作社总共为贫困户发放土地租金和劳务费25万多元。2018年10月,公司出资3万元,为柴家庄村修建了文化小广场。

  董金科在帮扶工作中与村民建立了浓厚感情。最让他感动的是村民对他的接纳与认可。今年农历二月初二一大早,村里一位老婆婆给他拿来了一只猪肘子,说过节呢,让他炖着吃。村民家里种的青菜,也经常送给他吃……

  “能为村子脱贫贡献一点力量,是我的荣幸,也是我人生中一段难得的经历。”董金科满怀感情地说。(记者 金奉乾 通讯员 王艳 王芳)

精彩推荐

  • 甘肃省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百分之七点九 一季度全省经济运行开局良好 甘肃省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百分之七点九 一季度全省经济运行开局良好
  • 甘肃省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举行 林铎讲话 唐仁健出席 孙伟主持 甘肃省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举行 林铎讲话 唐仁健出席 孙伟主持
  • 快闪祝福祖国 这次《我和我的祖国》歌声从兰州中山桥传来(组图) 快闪祝福祖国 这次《我和我的祖国》歌声从兰州中山桥传来(组图)
  • 萌娃手绘连环画 超凡想象力令人惊叹(组图) 萌娃手绘连环画 超凡想象力令人惊叹(组图)
  • “五一”旅途怕无聊 这套萌娃手绘故事送你解解乏(组图) “五一”旅途怕无聊 这套萌娃手绘故事送你解解乏(组图)
  • 五一国际劳动节海报 五一国际劳动节海报
  • H5|听时代回响 点赞幸福生活创造者 H5|听时代回响 点赞幸福生活创造者
  •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主持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 研究提出贯彻意见 安排部署有关工作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主持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 研究提出贯彻意见 安排部署有关工作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