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坚守30年 “剪”出新天地 ——访陇原巧手景爱琴

19-03-12 09:20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沈文刚

  原标题:坚守30年 “剪”出新天地 ——访陇原巧手景爱琴

  景爱琴精心设计每一件作品。

  本报记者 丁陆军

  在陇中定西,有个叫景爱琴的农家女子,她从8岁开始,手拿小剪刀,剪了30年的陇中风土人情、古今人物风采,将自己“剪”成了全国“三八红旗手”、甘肃省优秀民间工艺美术家、甘肃省百姓学习之星……

  她的剪纸艺术,从最初的形似到如今的神形兼备;从家里的小窗花开始到八米长的《二十四孝图》再到全国发行的剪纸邮票;从两颗水果糖的收入到今天的年营业额600万元;从家庭小作坊到拥有独立商标的剪纸艺术馆;从十几平方米的小店面到占地1000多平方米,总投资1000多万元的甘肃艺梅民间文化艺术品有限公司;从给家里贴补生活零用到带动7000多人创业脱贫致富……

  30年如一日,一把小剪刀剪出了百万收入大事业。坚持和毅力,辛酸和汗水,是景爱琴对陇中“非遗”文化的执着与热爱。“我相信,在党和政府的帮助下,我能够将剪纸这项非遗文化承传好,并带领愿意剪纸的姐妹们增加收入。”景爱琴在她的“艺梅剪纸馆”见到记者时语气坚定。

  景爱琴说,她在20岁的时候,也就是2002年,一个有钱人听到她会剪纸刺绣,就把一双枕套交给她母亲,让她绣。这是她人生里第一笔最大的单子,她没日没夜绣了20多天才绣好,人也累出了一身病,不过她为家里挣了800元。这个收入在当时的她家里很是可观,全村人都知道景家的姑娘靠巧手能挣大钱了,很是羡慕。

  她说,22岁时,她做通父母和家里人的思想工作,到城里开了十几个平方米的剪纸馆,性格倔强的她要为家独撑一片蓝天,靠自己的手艺养家糊口。一个人既是设计师又是工人也是推销员,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她的苦没白吃,力没白出,一年下来也能收入几千元,比务农强多了。

  2008年,她注册成立了甘肃民间文化艺术品有限公司,拥有自己的独立品牌的“艺梅剪纸”“奶奶窗花”“陇绣”等产品。公司秉承挖掘陇中剪纸艺术、传扬中国剪纸文化,经过十多年的发展壮大,产品远销南非、埃及等地,在实现经济收入的同时,传播了博大精深的中华民族“非遗”文化。

  作为一名成功的企业家,她不忘社会责任,投资50多万元创立大坪、石泉、鲁家沟、巉口、元古堆等剪纸农民专业合作社,投资30多万元举办培训班和外出参观学习等活动,带动周边农村妇女7000余人参与剪纸创作,增加收入。

  在“艺梅剪纸艺术馆”打工的杜明霞,今年36岁,来自安定区巉口镇,因为身体残疾,家里还有上学的学生和有病的丈夫,在这里上班成了她的稳定收入来源,“每月能挣1000元,活轻松!”48岁的装裱工赵霞,对她的这份工作也是很满意,她说一年轻松挣一万元,不吹风不淋雨。

  “在各合作社,我采用计件制给工资,勤快的社员一年也能有一万多元的收入。”景爱琴说,“剪纸刺绣不仅是挣钱,还有一部分艺术创作在里面,可提高创作者的艺术修养!”

  景爱琴的不懈努力,得到了社会各界的支持,她先后被授予“全国三八红旗手”“甘肃省优秀民间工艺美术家”“定西市巾帼建功标兵”“定西市安定区巾帼创业明星”等荣誉称号。她创作的剪纸作品也多次获得国家、省市级大奖,作品《吉庆》在全国剪纸艺术展中荣获“银剪刀”奖;作品《红楼梦》《二十四孝》在中国妇女十年发展成就展中获得优秀奖。

  她在微信中这样写道:“爱生活、爱自己,大爱一切,人生一切就是好的,以什么样的心态去对待世间的一切人、事、物,那就会得到世间万物的反馈。”

精彩推荐

  • 甘肃省对“三无”网站坚决关闭整合 甘肃省对“三无”网站坚决关闭整合
  • 天水武山县人民政府县长马勤学率团考察白鹿仓 天水武山县人民政府县长马勤学率团考察白鹿仓
  • 甘肃好声音 | 韩喜乾:感到所有的苦都没有白吃! 甘肃好声音 | 韩喜乾:感到所有的苦都没有白吃!
  • 兰州马拉松获“金牌赛事”殊荣 兰州马拉松获“金牌赛事”殊荣
  • 甘肃好声音 | 郭玉芬:在这个时候一定要吃住劲! 甘肃好声音 | 郭玉芬:在这个时候一定要吃住劲!
  • 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的甘肃代表团审议外商投资法草案(图) 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的甘肃代表团审议外商投资法草案(图)
  • 【两会聚焦】下大气力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甘肃省出席全国两会代表委员热议民营企业发展 【两会聚焦】下大气力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甘肃省出席全国两会代表委员热议民营企业发展
  • 2019年“陇原护老”专项行动开始 2019年“陇原护老”专项行动开始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