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助力幸福美好新甘肃建设 ——写在甘肃省科协第八次代表大会召开之际

19-04-28 08:46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吕庚青

  原标题: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助力幸福美好新甘肃建设 

  ——写在甘肃省科协第八次代表大会召开之际

2017年12月28日,新建的甘肃科技馆开馆试运行。截至目前,累计参观人数已超过一百万。

  2018年11月28日至30日,甘肃省农技联合会二届二次理事会工作会议在兰召开。图为与会人员和嘉宾会后在甘肃科技馆参观农产品展览展示。

2017年6月30日,全省科技助力精准扶贫工作会议在渭源县召开。图为参会人员在马铃薯文化博览园观摩。

  4月28日,甘肃省科协第八次代表大会在兰州召开。

  回顾过去五年,省科协积极创新、主动作为,在引领服务科技工作者、助力创新驱动发展等方面作出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可谓亮点纷呈、硕果累累。

  甘肃科技馆正式开馆,全省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达到5.16%,庆阳市和省科协列入中国科协创新驱动助力工程“点”状、“面”状试点,“基层科普行动计划”累计带动9.1万户农户增收……这些喜人的成绩无不体现着新时代科协组织的责任担当。

  过去的五年,是科协工作在继承中创新发展、在改革中突破提升的五年,也是科协事业发展空间不断拓展、取得显著成就的五年。

  五年来,全省各级科协组织紧紧围绕全省工作大局,认真履行“四服务”职能,团结带领广大科技工作者坚持不懈抓改革、补短板、促发展,圆满完成了省科协“七大”确定的各项任务,开创了科协事业改革发展新局面。

  落实中央省委决策部署

  切实提高科协政治站位

  科协是党领导下的人民团体,是党和政府联系科技工作者的桥梁纽带,是国家推动科技事业发展的重要力量。过去五年,省科协始终把理论武装和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不断提高政治站位。

  在加强自身建设方面,省科协坚持科协机关和领导干部先行一步、走在前列,带头落实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和年度学习计划,深入系统学习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届中央历次全会、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及时传达学习贯彻中央、省委党的群团工作会议及全国“科技三会”和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深刻领会、准确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更加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断在深化改革中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

  通过开展各种形式的学习活动,进一步加强对科技工作者的政治引领。先后举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书班、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研讨会、全国“科技三会”精神宣讲系列活动和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辅导报告会,积极引导广大科技工作者及时把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转化为投身创新发展的自觉实践。举办“弘扬科学道德,践行‘三个倡导’,奋力实现中国梦”主题报告会、“科技梦·中国梦——中国现代科学家主题展”全国巡展兰州站活动,吸引近万名科研人员和在校学生参与参观;每年举办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报告会,邀请知名院士专家作专题报告,引导广大科技工作者和青年学子模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部署,坚定不移推进科协系统党的建设。坚持把全面从严治党紧紧抓在手上,层层压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持续加强重点领域、重点岗位廉政风险防控,不断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持之以恒推进科协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深刻查摆“四风”和“不严不实”等方面的突出问题,推进科协系统作风持续好转;认真落实省委专项巡视反馈意见,积极营造风清气正、务实高效的良好政治生态。积极推进学会党建工作,推动47个业务主管学会建立独立党支部14个、联合党支部5个,基本实现了学会党的组织和工作全覆盖。

  实施创新驱动助力工程

  推动科技服务多元发展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驱动力,人才是支撑发展的第一资源。过去五年,围绕创新驱动发展,省科协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助力工程,为创新型甘肃建设注入了新的活力、贡献了智慧力量。

  省科协积极探索助力区域创新发展模式,先后争取将庆阳市和省科协列入中国科协创新驱动助力工程“点”状、“面”状试点,引导全国学会、省级学会组织科技专家,围绕我省经济转型升级和企业技术创新需求进行对接洽谈,联合开展技术咨询和协同创新,打通科技工作者进军科技创新主战场的新通道。截至目前,庆阳“点”状试点已与18个全国学会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建成学会专家工作站8个,柔性引进专家21名,达成合作项目50多项;省科协“面”状试点共征集技术创新需求260多项,帮助解决技术难题59项,并组织15个省级学会在5个县区开展省级试点,点面结合推动创新驱动助力工程深入实施。

  五年来,省科协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组织实施的学术交流层次和质量不断提高。聚焦区域协同发展、生态文明建设、产业优化升级、学科融合发展等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先后举办2届全省学术年会、5届兰州生命科学论坛和2届环境与发展智库论坛,承办第六十二期中国科技论坛、第九届海峡两岸科普论坛、第十二届中国科技期刊发展论坛等高层次学术会议,邀请国内外相关领域院士专家开展学术交流,形成了一大批高质量专家建议。推动38个省级学会、6个市州科协建立学术年会制度,每年开展各类学术交流活动200余场次。支持省级学会创办学术刊物4种,进一步丰富了学术交流的渠道和载体。

  与此同时,省科协服务科学决策的水平也得到了明显提升。依托科协组织人才资源的优势,省科协采取征集专家建议、开展课题研究、组织项目论证等形式,积极开展决策咨询和建言献策活动,及时向各级党委政府上报专家建议书,其中《关于打造特色优势产业推动县域经济创新发展的建议》《对发展我省戈壁农业的建议》等被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批示。联合相关产学研管机构成立西部资源环境与区域发展智库和环境与发展智库联盟,先后推出6类智库系列报告百余份,为西部环境与发展提供了战略决策支撑。值得一提的是,省科协先后邀请24名院士专家赴祁连山及周边地区开展考察调研,形成了《关于加强国家祁连山生态安全屏障建设的调研报告》,提出了重大工程措施和政策建议。

  企业是创新的主体。为发挥高端人才对企业技术创新的引领作用,几年来,省科协持续推动在企业、园区和科研院所新建院士专家工作站71个,目前已累计达79个,柔性引进90名院士及其团队进站工作;争取中国科协命名的海智计划甘肃工作基地,支持科研院所、高校和企业建立海智计划工作站18个,对6个工作站实施的特色示范项目给予立项资助。

  加强科普服务能力建设

  全民科学素质大幅提升

  中国科协发布的第十次公民科学素质抽样调查结果显示,2018年我省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达到5.16%,比2015年的3.95%提升了1.21个百分点。

  全民科学素质的提升得益于全民科学素质共建机制的不断完善。过去五年,省科协推动县以上政府将纲要实施工作纳入目标考核范围,形成了党委政府领导、成员单位联动、社会各界参与的协同共建机制。编制《甘肃省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实施方案(2016-2020年)》,推动所有市州和80%的县区出台本级“十三五”纲要实施方案,并将相关内容纳入区域发展规划。

  针对重点人群,省科协实施了科学素质行动,取得明显成效。连年举办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机器人大赛、五项学科竞赛、创客创意大赛和中小学科学表演大赛,组织开展“青少年高校科学营”“科技馆活动进校园”“明天小小科学家”等活动,每年受益青少年200多万人次,先后在全国科技竞赛活动中获奖300余项。着眼于提高农民和城镇劳动人口科学素质,组织各级科协以科技“三下乡”“科普大篷车陇上行”等科普活动为载体,每年深入农村、社区、企业开展科普宣传活动6万余场次,覆盖人数200余万人次。在此基础上,省科协将科学素质教育纳入干部教育培训内容,推动科技知识进干部培训课堂,不断提升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的科学意识、决策水平。

  特色品牌科普宣传活动同样开展得有声有色。以节约能源资源、保护生态环境、保障安全健康、促进创新创造为主题,每年组织开展全国科普日、科技活动周等综合性科普活动,累计吸引近3万人参与。在全国率先实施中国流动科技馆项目,于2017年完成首轮巡展任务,并启动第二轮巡展工作,参观人数累计达600多万人次。探索推广科普大篷车社会化运行模式,累计开展社会化巡展活动160场次,服务公众26万人次。从2014年开始,每年动员2000余名在校大学生开展暑期“科技助力精准扶贫”科普实践活动。

  2017年12月28日,甘肃科技馆建成开馆,成为西北最大的科技博览中心,开启了我省科普教育事业发展的新篇章。甘肃科技馆建设以来,我省累计投入8.13亿元,完成建筑面积5万余平方米的展馆建筑安装工程、常设展厅布展工程及400余件套展品展项、特效影院设备安装调试。截至目前,甘肃科技馆已接待公众近百万人次,成为我省最为重要的科普阵地。在甘肃科技馆发展带动下,全省科普基础设施建设取得了重大突破,基层科普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步伐,2个市和4个县建成了科技馆并免费开放,6个市州和5个县区启动建设科技馆;先后向中国科协争取科普大篷车84辆、流动科技馆展教设备23套,建成农村中学科技馆48个;成立科普教育基地联盟,认定命名科普教育基地72个,有效弥补了我省科普资源严重不足的短板。积极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采取省市共建方式打造2个试点市,以点带面推动建成科普E站300多个。

  创新联系服务载体手段

  服务科技工作者更贴心

  科协是科技工作者的群众组织,团结和服务科技工作者是科协的重要职能。五年来,省科协通过大力举荐表彰优秀科技人才、开展中青年人才托举工作等方式,不断拓展联系科技工作者的渠道,为科技工作者提供了优质服务。

  五年来,省科协发挥人才举荐主渠道作用,先后提名中国工程院院士候选人8名、有1名当选;积极举荐我省优秀科技工作者参评全国性奖项,先后有2人荣获中国青年科技奖、1人荣获中国科协求实杰出青年成果转化奖、6人入选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3人入选“乡村情、科技梦”优秀农村基层科技工作者。争取恢复中断六年的“甘肃青年科技奖”,组织完成了第九届评选工作,30名杰出青年科技人才获此殊荣。

  实施中青年人才科技创新成果转化扶持项目,对190余项由45周岁以下科技工作者持有的优秀科技成果进行集中展示推介,对进入中试或产业化应用阶段的6项给予专项扶持;实施青年科技人才托举工程,先后遴选26名32岁以下、具有较大发展潜力的青年科技人才,对其牵头实施的科技成果转化、课题研究等项目给予资助并开展托举服务,引导基层一线青年科技工作者在科研黄金期心无旁骛、潜心工作,打造高层次科技创新人才后备队伍。

  按照更加贴近科技工作者的要求,依托甘肃科技馆智能化项目,省科协全面改造升级了甘肃省科协门户网和甘肃大众科普网,面向科技工作者和社会公众提供更加高效的服务。组织开展全国科技工作者日系列活动,采取召开科技工作者代表座谈会、走访看望科技功臣和一线科技工作者、宣传优秀科技人才先进事迹等形式,积极营造全社会关心科技工作者、尊重科技工作者的良好氛围。不断畅通科技工作者建言献策渠道,及时听取和征求科技工作者的意见建议,积极为他们成长成才、发挥作用解难题办实事。

  实施科普惠民行动计划

  助力贫困地区科技脱贫

  五年来,围绕我省脱贫攻坚“一号工程”,省科协充分发挥科技人才优势,扎实开展基层科普行动计划、科技助力精准扶贫工程、定点帮扶等工作,坚持扶贫与扶智、扶志相结合,帮助贫困地区走上了科技脱贫致富之路,为全省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了智慧力量。

  2013年以来,省科协共争取到中央财政专项9230万元、省级配套1400万元,用于实施中国科协、财政部“基层科普行动计划”项目及省级配套项目,对辐射带动能力强、群众参与程度高、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效果明显的371个农技协及联合会、148个农村科普示范基地、95个科普示范社区、49个少数民族科普工作队和72个科技致富带头人给予奖补,充分调动他们的工作积极性,累计带动9.1万受益农户户均年增收2400元,有力助推了精准扶贫工作。

  近五年,省科协支持11个市县科协和农技协组织开展科技助力精准扶贫先行试点,带动各级科协组织动员科技专家,与建档立卡贫困户建立常态扶智脱贫链接,适时帮助解决产业发展技术难题,开展科技培训1900多场次、技术指导2600余次。联合省扶贫办在60个县的60个贫困村开展“五个一”科技致富精准培训,所选每个村培养1名科技致富带头人、培育1项特色产业、建立1个科普服务站、培养1名电商服务员、组建1个专业技术协会。市县科协每年举办各类实用技术培训班1800多场次,培训农民10万人左右。

  在联系帮扶夏河县期间,省科协累计投入300余万元,持续推进以组建农技协、发展养殖业为主的产业扶贫,以改善科普基础条件、提高贫困群众科学素质为主的科技扶贫,帮助科才乡赞布宁村、其莫尔村和达麦乡乎尔卡加村如期实现整体脱贫。

  2015至2016年,省科协荣获全省精准扶贫帮扶工作“民心奖”。2017年底,联系帮扶点调整到合水县蒿咀铺乡后,省科协坚持以农畜产业项目为引导、科普宣传培训为支撑,全方位推进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力争今年底3个帮扶村整体脱贫摘帽。

  更具深远意义的是,省科协创新思维和工作方式,多措并举,推进了农技协在服务乡村振兴战略中转型升级。农技协组织具有产业聚合和致富领航的重要作用,省科协联合原省农牧厅出台相关办法,组建了甘肃省农技协联合总会和64个县区农技协联合会,依托乡镇农技站组建了232个农技协联合会,大力支持其开展农技社会化服务,走出了“以会带户、带基地、带合作社、带产业”的社会化发展之路。针对农技协组织及其会员融资难、贷款贵问题,省科协联合中国邮政储蓄银行甘肃分行搭建“银会合作”平台,连续3年为其提供低息贷款3.68亿元,促进农技协转型升级。

  持续推进科协深化改革

  强化科协系统服务职能

  2016年,作为落实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的一项重要举措,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科协系统深化改革实施方案》,拉开了全国科协系统深化改革的大幕,我省科协系统深化改革也随即开启。通过深化改革,科协组织的有效覆盖面进一步扩大,学会主体地位不断强化,提供科技类公共服务的水平明显提高。

  省科协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和科协系统深化改革的部署要求,坚持突出问题导向,聚焦强“三性”、去“四化”,精心谋划全省科协系统深化改革,研究提出21项具体改革举措,并以省委办文件印发《甘肃省科协系统深化改革实施方案》,全面推进科协系统深化改革工作。目前,涉及省级层面的改革任务均取得了突破性进展,14个市州和66个县区印发科协改革方案并启动实施。

  截至目前,科协系统领导机构和机关改革基本到位。我省提高了科协领导机构中基层科技工作者比例,省科协第八次代表大会正式代表中来自基层一线的代表比例达65.3%,45岁以下的代表比例达33.5%;拟提请本次大会选举的委员、常委候选人中,来自基层一线的科技工作者比例分别达到70%和75%;经省委提名的兼职副主席候选人主要从一线优秀科技工作者中产生。

  几年来,省科协联合省教育厅、省国资委,分别出台了关于加强高等院校和国有企业科协组织建设的意见,推动在9所高校、1个园区和13个企业成立科协组织。强化基层科协组织建设,推动22个县区科协单设、实现全部单设目标,乡镇(街道)科协组织和行政村(社区)科普小组恢复重建的比例持续上升,分别达88.3%和29.8%;推动1个市、20个县区、30个乡镇街道、4个企业和1所高校成立反邪教协会,2个少数民族自治州和全部民族县成立科普工作队。协调组建新兴学科、交叉学科省级学会6个。

  以所属学会改革为重点和突破点的全面改革取得了显著进展。围绕学会治理结构规范化、管理方式现代化、会员结构合理化、办事机构实体化、工作队伍职业化等内容,遴选5个省级学会开展综合改革试点,着力打造学会改革样板。指导33个省级学会联合成立军民融合学会联合体、生命科学学会联合体和农业学会联合体。设立学会能力提升专项,采取以奖代补的形式,支持学会不断提升改革创新和服务发展能力。

  科协干部队伍素质也在深化改革中得到了进一步提升。制定干部中长期发展规划和选拔任用规则,严格选人用人程序,推行能上能下机制,有计划地安排干部经历多岗位、多层次锻炼,选拔基层优秀干部充实工作队伍,不断优化干部队伍结构,促进干部队伍活力。不断完善干部管理监督机制,制定并严格落实干部平时考核办法等制度规定,及时掌握干部现实表现、工作实绩和思想动态,切实做到以制度管人、以制度律人。持续加强对干部理论素养和业务能力的培训,注重在完成重大任务、应对突发事件中锻炼干部,不断提高干部队伍的向心力、创造力和战斗力。

  通过深化改革及一系列务实举措,五年来,我省科协系统服务科技工作者、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服务公民科学素质提高、服务党委政府科学决策的能力明显增强,科协组织开放型、枢纽型、平台型的特色更加鲜明,科协系统焕发出新的生机。

  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新时代呼唤新担当,新时代需要新作为。新的五年,省科协将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状态展现新气象,以抢抓机遇、实干苦干的奋斗姿态砥砺新作为,全力推进科协事业改革创新发展,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贡献科技力量。

精彩推荐

  • 电影《动物出击》 兰州“萌宝”挑大梁 电影《动物出击》 兰州“萌宝”挑大梁
  • 兰州:民主西路小学和牟家庄小学联校办学 女子职校南校区将成一只船小学分校 兰州:民主西路小学和牟家庄小学联校办学 女子职校南校区将成一只船小学分校
  • 今明两天兰州仍有阵雨或小雨 今明两天兰州仍有阵雨或小雨
  • 甘肃推出十大旅游产品 迎接“五一”小长假和旅游黄金季 甘肃推出十大旅游产品 迎接“五一”小长假和旅游黄金季
  • 甘肃省公安系统开展“警营开放日”活动  两千余人参与 拉近警民距离(组图) 甘肃省公安系统开展“警营开放日”活动 两千余人参与 拉近警民距离(组图)
  • “一会一节”执委会第三次专题会议在兰州召开 “一会一节”执委会第三次专题会议在兰州召开
  • 春绿陇原庆五一  笑满金城欢乐多(图) 春绿陇原庆五一 笑满金城欢乐多(图)
  • 行走在青泥古道上 行走在青泥古道上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