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评论

识别干部要把功夫下在平时

19-04-12 09:05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吕庚青

  原标题:【陇上评论 中国新闻奖名专栏】 

  识别干部要把功夫下在平时

  识别干部是一个长期的、持续的过程,通过一两次的短暂接触,不可能全面了解一个人,必须把功夫下在平时,经常看、长久看,看经常、看长久

  新修订的《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明确指出,组织(人事)部门应当深化对干部的日常了解,坚持知事识人,把功夫下在平时,全方位、多角度、近距离了解干部。这一规定,着眼解决一些地方和部门在具体工作中存在的对干部日常了解不够问题,全面总结运用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成功经验,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立知事识人体系的一贯要求,对于精准科学选人用人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事之至难,莫如知人;事之至大,亦莫如知人。”用人得当,首先要知人。知人不深、识人不准,则往往会出现用人不当、用人失误。一些部门和单位,之所以干部选得不准,甚至有的干部“带病提拔”“带病上岗”,跟考核不深、识人不准有着直接关系。特别是有一些地方,不提拔不考核、不换届不考核、不到年底不考核,对干部日常工作和平时表现了解不够,临到人事调整或地方换届时,仅靠一次考察就形成对干部的评价意见。这种“平时少考、用时急考”的办法,是很难全面了解一个干部德才情况的。正因为如此,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考察识别干部,功夫要下在平时,并注意重大关头、关键时刻。

  “试玉要烧三日满,辨材须待七年期。”识别干部是一个长期的、持续的过程,通过一两次的短暂接触,不可能全面了解一个人,必须把功夫下在平时,经常看、长久看,看经常、看长久。要坚决克服“急上马”“走过场”“临阵磨枪”等现象,不断丰富识别干部的方法手段,拉大考核工作的时空跨度,经常性、近距离、有原则地广泛接触干部, 多与干部谈心谈话, 进一步加强对干部的平时了解,从多渠道、多层次、多侧面识别干部。只有把干部在日常工作中干了什么事、干了多少事、干的事群众认不认可作为分析评价的主要依据,才能真正掌握干部的工作实绩、作风表现、廉政建设、群众反映等情况,从而识准干部、用好干部。

  “岁不寒,无以知松柏;事不难,无以知君子”。重大关头、关键时刻,往往事发突然、关系全局、影响深远,更能够集中、全面、真实地检验干部的政治素质、能力水平和工作作风,也是识别、发现和使用干部的重要契机。因为看一个干部的德才素质,很重要的就是通过看他在重大关头、关键时刻的表现,观察其立场、魄力、举措和决断。所以,要重点考察干部在重大关头是否立场坚定,在紧急任务面前是否推诿躲让,在复杂问题面前是否退避退缩,在荣誉面前是否争先恐后等情形,进一步强化对干部的政治素质、道德品行、廉洁自律等情况的了解和把握。实践证明,注意观察干部在重大关头、关键时刻的表现,才能让敢于担当、勇于负责的干部脱颖而出,才能甄别排除那些遇到风险、挑战就退缩推诿的干部,真正使选出来的干部让组织放心、群众满意、别人服气。

  常言道,“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干部业绩在实践,干部声名在民间。干部干得好不好,平常表现怎么样,是不是一心一意为群众办实事、干好事,人民群众看得最清楚、体会最真切、最有发言权。为此,全面考察和识别干部,一定要多到基层干部群众中去、多在民语口碑中了解干部,尤其要加深对干部八小时外的生活圈、朋友圈、家庭圈的考察。要深入工作单位、居民小区、左邻右舍,听真言、摸实情,既在“大事”上看德,又在“小节”中察德,切实把干部表现了解和掌握准确。同时,要把评价干部的标准和尺子交给群众,与群众坐到一条板凳上“拉家常”,让群众愿意对干部的现实表现说真话,并且让群众给干部“画像”“打分”。唯有如此,才能对干部知根知底、知长知短。

  “操千曲而后晓声,观千剑而后识器”。只有把识人辨才、考核评价的功夫下在平时,全面准确掌握领导干部的德才表现,才能做到知人善任、人岗相适,真正将“带病”干部拒之门外,把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选拔出来、使用起来,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坚实的干部队伍保障。

精彩推荐

  • 重磅!4月12日秦州区玉泉镇樱桃花会,我在烟铺等你来! 重磅!4月12日秦州区玉泉镇樱桃花会,我在烟铺等你来!
  • 酒泉阿克塞:苏干湖上鸟蹁跹 酒泉阿克塞:苏干湖上鸟蹁跹
  • 甘肃省调整完善健康扶贫验收标准 甘肃省调整完善健康扶贫验收标准
  • 图解:关于脱贫攻坚 林铎书记作出这个批示 图解:关于脱贫攻坚 林铎书记作出这个批示
  • 甘川六处姜维墓: 蜀汉名将究竟英魂归何处 甘川六处姜维墓: 蜀汉名将究竟英魂归何处
  • 图解:关于脱贫攻坚 林铎书记作出这个批示 图解:关于脱贫攻坚 林铎书记作出这个批示
  • 又是一年春光好 植树播绿正当时 又是一年春光好 植树播绿正当时
  • 军民融合共谱双拥新篇章 ——金昌市争创全国双拥模范城“八连冠”纪实 军民融合共谱双拥新篇章 ——金昌市争创全国双拥模范城“八连冠”纪实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