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金昌

军民融合共谱双拥新篇章 ——金昌市争创全国双拥模范城“八连冠”纪实

19-04-12 09:11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吕庚青

  原标题:军民融合共谱双拥新篇章

  ——金昌市争创全国双拥模范城“八连冠”纪实

军旅风集体婚礼。

驻金昌部队官兵参加义务植树。

驻金昌消防部队涉险救助遇困群众。

金昌市为烈属军属和退役军人等家庭悬挂光荣牌活动启动仪式。

驻金昌部队开展军事开放日活动。

驻金昌部队开展义诊活动。

  谢晓玲

  金昌,是一方有着拥军优属、拥政爱民光荣传统的红色热土。在这片深情的红色热土上,时时有子弟兵支援地方建设的身影,处处涌动着老百姓的浓浓拥军情。

  进入新时代,已连续七次荣获“全国双拥模范城”称号的金昌市,围绕“走中国特色军民融合深度发展路子,坚持富国和强军相统一”的目标,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探索双拥工作新思路,培育双拥工作新亮点,打造双拥工作新品牌,全力争创双拥“八连冠”,不断书写融合共赢、“爱我人民爱我军”的时代新篇章,唱响了一曲党政军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双拥赞歌。

  健全工作机制 促进军民团结和谐

  “双拥重担大家挑,人人身上有指标。”金昌市把双拥工作纳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统一部署;把双拥工作成效纳入领导干部政绩考评体系,统一考核;把双拥工作经费纳入财政预算,统一安排;把改善驻地部队和官兵工作条件纳入办实事范围,统一落实;把国防、双拥教育纳入精神文明建设范畴,统一实施;把转业干部、士官、义务兵以及随军家属安置纳入全市人事劳动用工计划,统一调配。

  围绕军民融合,金昌市探索建立了“党委统一领导、军地齐抓共管、军事机关组织协调、有关部门各负其责、企事业单位主动配合、全社会积极参与”的双拥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多年坚持“六纳入、六统一”工作制度,为军民融合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政策保障。

  坚持问题导向,金昌市紧盯关系部队改革任务落地的关键问题、影响国防后备力量建设转型发展的重点问题、军地关注涉及官兵切身利益的热点问题聚力发力,先后制定印发了《金昌市争创全国双拥模范城八连冠实施意见》等10多个制度文件,推动双拥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

  党委议军会议,军地领导协商,军地联席会议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视察双拥工作,军地信息交流制度,一直是金昌军地双方坚持多年的沟通议事制度。坚持互商互量、合作共赢,畅通军地双方沟通渠道,使金昌的双拥工作做到了领导变目标不变、机构变制度不变、人员变责任不变。

  每逢重大节日、新兵入伍、老兵退伍、执行重大任务或外训出发和凯旋之时,驻金昌部队的官兵都能看到前来慰问的金昌党政主要领导或组团慰问的驻地干部群众的身影。这项在金昌坚持多年的拥军惯例,将“第二故乡”的深情关怀留存在许多驻金战士的记忆里。

  依托全市“薰衣草之约”集体婚礼品牌,金川区连续3年为来自全国的154对军人情侣免费举办“军旅风集体婚礼”,在央视军事频道等多家新闻媒体报道,扩大了金昌双拥在全国的社会影响力。

  创新双拥宣传方式。金昌市将每年的7月10日至8月10日定为双拥宣传月,努力营造浓厚双拥氛围。在红西路军永昌战役纪念馆、镍都开拓者纪念碑、少年军校、“民兵之家”等8个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校园教育、爱武习武教育和民兵训练基地,开展“军事日”“军民一日”“国防教育日”“烈士纪念日”等形式多样的主题双拥宣传和军民联谊活动,将拥军爱民的种子播撒在了每一位部队官兵和广大市民的心间。

  深化军地合作 携手推动军民融合发展

  2018年,金昌市同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开展深度合作,推动实施永昌藜麦产品认证中国航天员食品标志,引进投资30亿元的“火星1号基地”项目,启动航天科普“太空C计划”,邀请英雄航天员到金昌作报告,招商引资拍摄了大型航天科普节目《挑战吧!太空》,加快了全市军民深度融合项目的建设步伐。

  近年来,金昌市成立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坚定不移地走军地融合创新之路,制定了军民融合发展规划,谋划、储备和实施了一批军民融合发展项目,形成全要素、多领域、高效益的军民融合发展格局。

  依托镍钴资源综合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甘肃省镍钴新材料军民融合协同创新中心等科研机构,金昌市加快建设军民融合发展技术创新体系,大力开拓军品市场。2017年以来,金川集团公司重点开展军工科研项目11项,其中6个项目被列入甘肃省军民融合三年行动计划重点项目,并先后与中航发北京航空材料研究院、中国航天第六研究院等军工单位加强技术交流、探索合作模式。

  近年来,被人民子弟兵誉为“战士心中的拥军城”的金昌始终坚持将部队战斗力生成、人才培养和后勤保障纳入社会化保障体系,以“双十工程”为抓手,完善人才培养实践平台,在互利共赢中加大军民兼容设施的开发利用力度。

  军队有需求,地方有保障。金昌市各级各单位动真情、办实事、送温暖,形成了部队一心一意搞训练、地方聚精会神保支前的生动局面。近年来,市、县(区)、金川集团公司、八冶建设集团公司投入资金2亿多元,支持驻金昌部队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官兵学习生活条件。

  各双拥成员单位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围绕驻金昌部队实现“强军梦”搞服务、办实事、抓融合、上水平,推动了双拥工作经常化、服务系列化、拥军社会化。

  驻金昌部队也视金昌为故乡,爱人民如父母,在完成战备训练等各项任务的同时,全力支援地方建设,积极完成急难险重任务,用实际行动回报地方。金川区宁远堡镇下四分村河堤危急,驻金昌部队第一时间奔赴灾区,保护了当地群众的生命财产;永昌县遭受洪灾,驻金昌部队迅速出动赶赴现场支援,圆满完成了抢险救灾任务……

  在金昌脱贫攻坚工作进入决胜阶段时,驻金各部队主动请缨,与永昌县贫困村结对子,签订“军民手拉手、千户送温暖”协议,大力开展扶贫帮困助学活动。特别是金昌军分区,主动把永昌县最贫困的新城子镇马营沟村作为联系村,帮助村里建设了八一老人幸福家园,解决了困难老人的生活问题。

  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驻金部队官兵换了一茬又一茬、走了一批又一批,但热爱第二故乡和爱民、亲民的接力棒却一路传承了下来。

  改进服务方式 创新双拥工作新模式

  在金昌,全市转业干部平职安置率、退役士兵接收安置率、城乡退役士兵兵役优待补助金兑现率、重点优抚对象抚恤补助按标准发放率、城乡优抚对象参加医保率、军休人员各项政策落实率、驻金部队官兵子女入学入托优惠率和驻军连以上单位电脑、图书室普及率均达到100%。

  多年来,金昌市委、市政府坚持把全面落实优抚安置政策作为拥军优属的重要举措,积极探索新形势下优抚安置工作的新途径、新路子,变被动落实政策为主动靠上去做工作,下大力气研究解决部队官兵的后路、后院、后代问题。

  2016年以来,金昌市不断加大优抚安置资金投入力度,大幅度提高兵役优待补助标准,出台了退役士兵安置优惠政策,切实解决军人军属的后顾之忧;广泛开展关爱功臣活动,积极动员社会力量通过慈善募捐等活动救助困难现役军人家庭和退役军人困难家庭;实施“资助参保、门诊补助、住院补助、特别救助”四位一体的医疗保障模式,实现了优抚对象参保全覆盖;城乡社会救助体系均对优抚对象倾斜,在水、电、暖、医疗、住房等方面享受11项优惠政策;军烈属家庭普遍悬挂光荣牌,官兵立功受奖,地方第一时间将喜报送达并给予奖励宣传……

  一项项优抚安置政策扎扎实实地落地执行,温暖了兵心,也切实解决了现役、退役军人和优抚对象的现实问题,使他们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双拥的基础在基层,双拥的活力也在基层。

  按照“工作从基层抓起、措施在基层落实、活动在基层开展、效果在基层体现”的工作思路,金昌市上下以双拥模范城创建活动为平台,开展了“双拥工作在基层”和“丝绸之路双拥文明线创建”活动,努力实现一个市县、一个部队创造一个品牌,一个区域、一个兵种创造一种特色,推动双拥工作向社会各个行业拓展、向连队拓展、向社区乡村覆盖、向窗口单位拓展,建立双拥和国防教育、优抚安置、基础建设服务、卫生教育保障、供应保障、社会拥军七大体系,形成了纵向一条线、横向连成片的双拥工作网络。

  目前,金昌市共建成军民共建联系点48个、军民共建示范社区9个,成立乡镇(街道)拥军优属服务队35个、拥政爱民服务队14个,成员近6000人,活跃在全市农村、社区、厂矿、军营,金昌双拥工作特色品牌正在初步形成。

  金昌市还积极探索军民融合发展的新途径、新办法,大力开展扶持培养复转军人和民兵预备役人员创业致富带头人活动,涌现出了张祯、张希平、蔡子龙等一批创业致富的先进典型。同时,永昌县、金川区连续七届被评为全省双拥模范县区;金川集团公司、市国税局、市公安消防支队等多次被授予全国“文明单位”;军民共建示范点——双湾镇被授予全国“文明村镇”、全省“美丽乡村建设示范单位”称号。

  面对荣誉,金昌没有止步不前;放眼未来,金昌更是信心满怀。在新的征程上,金昌党政军民一如既往铆足了劲,携手同心向全国双拥模范城“八连冠”的目标冲刺,以军民融合凝聚强大发展力量,再谱双拥新篇章,共铸发展新辉煌。

精彩推荐

  • 通过镜头 看我们深爱的“精致兰州” 通过镜头 看我们深爱的“精致兰州”
  • 【脱贫攻坚奔小康】甘肃省调整完善健康扶贫验收标准 明确贫困人口和贫困县分别达到标准后方可退出 【脱贫攻坚奔小康】甘肃省调整完善健康扶贫验收标准 明确贫困人口和贫困县分别达到标准后方可退出
  • 甘肃省招商引资暨陇商大会在天水召开 林铎讲话 唐仁健主持 欧阳坚等出席 甘肃省招商引资暨陇商大会在天水召开 林铎讲话 唐仁健主持 欧阳坚等出席
  • 王健林:万达将在甘肃新增投资450亿 王健林:万达将在甘肃新增投资450亿
  • 共话精致兰州美好生活 2019金城人居发展峰会举行(组图) 共话精致兰州美好生活 2019金城人居发展峰会举行(组图)
  • 重磅!2019年甘肃省普通高校招生录取批次调整 重磅!2019年甘肃省普通高校招生录取批次调整
  • 第十二届中国(兰州)艺术品收藏博览会开幕 淘宝、鉴宝都来吧 (组图) 第十二届中国(兰州)艺术品收藏博览会开幕 淘宝、鉴宝都来吧 (组图)
  • 麦积区领导督查马跑泉公园郁金香花卉展布展情况 麦积区领导督查马跑泉公园郁金香花卉展布展情况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