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耿文麒:六墩村致富路上的带头人

19-04-10 08:51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靳佩佩

  原标题:耿文麒:六墩村致富路上的带头人

新区秦川镇六墩村致富带头人耿文麒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建平 文/图

  在兰州新区秦川镇六墩村,只要提起耿文麒的名字,无人不竖指称赞,村民异口同声地说:“他是我们致富路上的带头人!”

  早在1991年,耿文麒走上了自主创业之路,创建了秦川镇最早的私营企业,养猪、养鹅、养鸡,小日子过得红红火火。

  2012年,新区号召在农村发展集体经济,走共同富裕的道路。这一年,兰州新区麒麟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在秦川镇六墩村正式成立。

  合作社成立后,耿文麒担任合作社理事长,他远赴山东引进2000只芦花鸡鸡苗,在村里搞起了特色养殖。在不断的学习与总结中,耿文麒养殖芦花鸡获得成功。“从合作社开始养鸡之初,我们就制定了饲养绿色环保草地鸡的方案。鸡以吃田地里的嫩草和虫子为主,辅料配以玉米、麸皮、油渣,没有任何添加剂和抗生素。遵循鸡粪还田、鸡粪养草、草虫养鸡的环保循环模式。”

  鸡的出栏期长达一年,经过这一年的精心饲养,合作社饲养的芦花鸡以肉质细腻筋道、鸡蛋营养价值高赢得了顾客的口碑和市场份额。“目前,合作社已经成功饲养了芦花鸡、珍珠鸡、黑乌鸡等品种,市场供不应求”。

  关国堂是新区秦川镇六墩村精准扶贫户,以前没有固定收入的他,一家七口过着紧紧巴巴的日子。自从2016年加入麒麟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后,关国堂每月工资1500元,再加上打工,月收入3000多元,日子就越过越好了。

  关国堂一家过上好日子,得益于农民专业合作社。在新区,农民专业合作社从小到大,在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增强农产品市场竞争力和带动农民增收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麒麟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就是其中一家。

  从担任合作社理事长的那一天起,耿文麒就立下誓言,要带领乡亲们一起走上致富道路。耿文麒通过整合资源等方式,使合作社成立初期便吸引了100多户村民加入,形成了“合作社+基地+农户”的产业发展模式。

  麒麟合作社成立以来,积极帮扶精准扶贫户和低保户,目前在麒麟合作社有17户精准扶贫户和低保户。多年来,合作社不断发展养殖产业,拓展销售市场,成为带领当地农民脱贫致富的一支重要力量。

  “一个人富不算富,带领大家一起致富才是富,也是我们的担当,我们的目标就是做好集体经济,让大家都富起来”。这是耿文麒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在他的带领下,合作社不断扩大规模,带动产业发展,帮助农民增收。

  “没有合作社的帮扶,我每月不会有3000多元的收入,更不会有今天这样的生活”。这是关国堂的心里话。

  精准扶贫户刘明富一家也是合作社产业发展带动增收的受益者。“以前一亩地收入两三百元,麒麟合作社成立后我在这里打工一天100元,一个月3000元左右,比以前好太多了……”说起生活发生的喜人变化,刘明富乐开了花。采访中,他指着不远处的育雏间对记者说,以后要在这里学技术,自己发展养殖业,自己致富的同时也要带动更多人致富。

  随着兰州新区加快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政策措施的出台,耿文麒心中有了一个新的目标。“有些精准扶贫户我们想让他们自己干,我们提供鸡苗提供饲料,技术和销路我们全都包了,每人的收入能达到8000多元”。耿文麒的愿望是把合作社进一步做大做强,以合作社发展拓宽村民致富路。“今后,我们合作社将大力发展立体农业,即地里种玫瑰、玫瑰下养土鸡,把种养业和观光农业结合起来,吸纳更多村民入股共同发展,在乡村振兴战略中不断壮大六墩村经济,让更多的村民通过诚实劳动共同走上富裕之路。”

精彩推荐

  • 【人物】  沈浩:越努力越幸运 【人物】 沈浩:越努力越幸运
  • 临夏东乡族自治县唐汪镇“陇上杏花第一村民俗馆”正式开馆(图) 临夏东乡族自治县唐汪镇“陇上杏花第一村民俗馆”正式开馆(图)
  • 兰州市户口迁移政策再放实招 中专以上学历即可落户 兰州市户口迁移政策再放实招 中专以上学历即可落户
  • 【中央媒体看甘肃】截至2018年底 甘肃藏区贫困发生率下降到3.41% 【中央媒体看甘肃】截至2018年底 甘肃藏区贫困发生率下降到3.41%
  • 唐仁健在徽县调研时强调 坚持绿色发展 变绿水青山为金山银山 壮大扶贫产业 促脱贫攻坚获决战决胜 唐仁健在徽县调研时强调 坚持绿色发展 变绿水青山为金山银山 壮大扶贫产业 促脱贫攻坚获决战决胜
  • 孟兆星烈士安葬于金昌市公墓 英灵长眠故土(组图) 孟兆星烈士安葬于金昌市公墓 英灵长眠故土(组图)
  • 甘肃省网络文化协会2019年会员大会、理事会会议在兰州举行(图) 甘肃省网络文化协会2019年会员大会、理事会会议在兰州举行(图)
  • 陇南成县:氤氲芳华又一春(组图) 陇南成县:氤氲芳华又一春(组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