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爱国情 奋斗者】 蔡子亮:勇当群众致富带头人

19-04-01 08:43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吕庚青

  原标题:【爱国情 奋斗者】 

  蔡子亮:勇当群众致富带头人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谢晓玲

  “我正在四川签订单,今年公司已签了3.5万吨的收购订单,我们的辣椒在四川很抢手。”日前,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正在四川洽谈业务的甘肃德源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蔡子亮难掩心中的喜悦说:“我们的辣椒销路好,农户尝到了甜头,种植积极性很高。去年公司落实农业订单1万亩,今年武威、张掖等周边地区的农户也纷纷和我们签约,订单有望突破3万亩。”

  30多岁的蔡子亮是金昌市永昌县水源镇的一名退伍军人。2003年,结束军旅生涯的蔡子亮光荣退伍回到家乡。当看到日思夜想的家乡依旧落后贫穷,乡亲们还是简单地重复着传统的农作物种植业,日子都不宽裕时,不甘贫穷的蔡子亮一心想着寻找新出路。他一边种地一边尝试创业,先后开过服装店、打过工,也曾开着四轮车到建筑工地拉石料。

  2007年秋天,蔡子亮家种的5亩辣椒收获,有菜贩子以每斤0.5元的价格收到武威销售,这勾起了蔡子亮的好奇。几天后,他在武威找到一位辣椒贩运客户,谈妥以每斤3分钱的价格帮客户代收辣椒。从此,蔡子亮与辣椒结下了不解之缘。

  独有的自然条件,铸就了永昌县辣椒等高原夏菜的优良品质,蔡子亮的辣椒也逐步被客户认可。通过诚信经营,慢慢地,他与一些外地客商建立起了稳定的合作关系。

  2009年春,蔡子亮流转1000亩土地种植辣椒,成了当地的富裕户。

  看到蔡子亮的日子越过越红火,村民们纷纷效仿改种辣椒。几年间,水源镇的辣椒种植面积急剧扩大,产量增长。如何将长在地里的“宝贝”卖出去变成收入,成了群众最头疼的问题。

  2012年,蔡子亮再次带头下河“摸石头”,带领部分种植农户筹资、贷款,成立了永昌县德源蔬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这一决定,为蔡子亮的创业之路探明了新方向,也为当地群众脱贫致富带来了希望。

  2013年,蔡子亮与四川成都丽通食品有限公司接洽合作,投资3000万元成立了甘肃德源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建起了36个辣椒储存池和2000平方米的生产车间,专业从事红辣椒种植、收购、加工、储运。

  短短几年间,德源的名气越来越大,辣椒产品远销四川、山东、北京等地,供不应求,成了叫响省内外的地区品牌。

  顺应市场需求,蔡子亮适时提出走“特色+规模+品牌”的产业化经营之路,公司采取统一供种、统一管理、统一标准、统一检测、统一收购、统一销售的经营方式,建立了集规范化种植、标准化生产、产业化经营、商品化处理、品牌化销售于一体的现代农业生产基地,大力推行订单农业,与周边村镇合作打造35000亩种植基地,稳步形成了“企业+基地+农户”的订单农业模式。

  在蔡子亮的带领下,辣椒成为水源镇的主产业和农户的主要收入来源,德源公司也成为金昌市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

  为了让更多的父老乡亲在辣椒产业中受益,近年来,依托镇村“三变”改革,蔡子亮又探索“三变+辣椒产业”的发展模式,吸引农户以土地入股分红,到公司务工,不仅有效解决了公司用地、用工、资金等问题,而且让当地群众实现了由传统农民向复合型农民、产业工人的转型,形成了多元稳定的增收渠道。

  春日里,在德源公司的100多座辣椒育苗大棚里,一株株辣椒苗青翠欲滴。“这些辣椒苗4月底就可以往大田里移栽了。”在大棚里侍弄幼苗的水源镇宋家沟四社村民韩登平说,他以前种玉米、小麦,收入很低,2013年在蔡子亮的影响下开始种辣椒,收入比过去多了两倍多。如今,加入了德源合作社,有了固定的工资收入,日子越过越红火了。

精彩推荐

  • 甘肃武警:军营花开也娇媚 甘肃武警:军营花开也娇媚
  • 【脱贫攻坚影像志】大山深处富民曲 【脱贫攻坚影像志】大山深处富民曲
  • 外地来兰老人迷路 执勤交警热心相助 外地来兰老人迷路 执勤交警热心相助
  • 甘肃阿克塞地区拍摄到罕见雪豹完整夜栖行为 甘肃阿克塞地区拍摄到罕见雪豹完整夜栖行为
  • 奖金10万元 “兰马”向社会征集吉祥物 奖金10万元 “兰马”向社会征集吉祥物
  • 2019西安丝绸之路国际旅博会举行 甘肃省8个市州组团参展 2019西安丝绸之路国际旅博会举行 甘肃省8个市州组团参展
  • 交响丝路·如意甘肃” 亮相2019西安丝路国际旅博会 交响丝路·如意甘肃” 亮相2019西安丝路国际旅博会
  • 甘肃酒泉:春日月牙泉景如画 甘肃酒泉:春日月牙泉景如画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