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文化

王志安的马家窑文化情结

19-04-04 09:38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吕庚青

  原标题:王志安的马家窑文化情结

(本文图片均为王志安藏品)

王志安在沈阳世界园艺博览园兰州彩陶园内参与设计制作。(资料图)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闵媛

  通过一件件陶罐,他探寻到远古先民的生活场景;

  通过一个个纹饰,他解读出远古人们的生活奥秘……

  他,是王志安,甘肃省马家窑文化研究会创始人。

  今年76岁的王志安,长期从事着马家窑文化的研究。他研究马家窑文化,研究彩陶纹饰,也研究其中蕴藏的文化密码,并从中找寻能够反映远古时期的历史信息。

  在王志安看来,研究这些纹饰图案,是探讨远古先民生活的重要线索,更是研究远古时期的一把文化钥匙。

  1.

  王志安出生在马家窑文化的命名地临洮县,毕业于西北师范大学美术系,毕业后成为一名美术工作干部;36岁下海做文化商人;38岁蒙冤入狱4年;44岁创立临宝斋文化商务总社;52岁创立马家窑文化研究会,开始致力于马家窑文化研究事业;69岁写出了他的第一部学术专著《马家窑彩陶纹饰探秘》;2011年创立并担任了西北民族大学马家窑文化研究院院长,开始把马家窑文化的研究活动从学术层面引向大学,并通过多次主持全国性的研讨会和论坛活动把马家窑文化的研究和传播活动推向全国。

  王志安不仅收藏了两千多件珍贵的马家窑彩陶,这在私人收藏中很罕见,而且在马家窑文化研究与推广方面也做出了很多贡献。

  王志安说:“我对马家窑文化彩陶的研究,起步于20世纪90年代。我把大部分精力放在与马家窑文化纹饰内涵有关的解读研究上,只有把丰富多彩的马家窑文化纹饰的内涵探讨清楚,才能全面解释其所蕴含的文化价值和艺术魅力,才能让更多人把目光聚焦于马家窑文化的研究与探索。”

  为了方便收藏与研究,王志安倾其囊、尽其情,建立了全省第一个马家窑文化博物馆。“当时由于远古文化资料少,马家窑纹饰破解又是一块学术空地,我们的研究困难重重,但这也给我们提供了研究机遇。那些彩陶纹饰像无字天书一样令人迷茫,也令人痴迷。”王志安沉浸在远古人类的精神世界中,那里虽然荒蛮,却又是一个闪烁着文明曙光的迷人世界。对他而言,他所研究的虽然是没有生命的陶器,但折射的却都是鲜活的历史。他在长长的历史河流中,捞起一件件彩陶,从中看到了普通先民的日常生活,看到了远古人们的审美与劳动,看到了先民的智慧与创造。

  为了研究,他在资源匮乏的环境中为自己寻找资源。靠着几十年来全身心的投入,他的研究之路取得了不少成果。

  “做研究不要顾及外界的太多因素,也不要因为怕难而畏缩。”王志安告诉记者,这几十年,自己曾受过不少挫折,屡经坎坷;曾到处碰壁,灰心丧气;也曾遇到良师益友,受益匪浅。但是,痴情于马家窑文化的情结让他进行着艰苦探索,从未想过放弃。

  王志安的经历跌宕起伏,而他毅然选择了一条不平凡的路,选择一生钟爱马家窑,研究马家窑文化。一谈起马家窑彩陶他就愈发神采奕奕:“这些图案花纹有的来自大自然的写实,如水波纹、蛙纹、动物纹等,还有抽象的几何线条装饰,既写实又抽象的纹饰想象奇特,形态优美。不仅散发着原始艺术扑朔迷离的内涵和独特魅力,还包含着史前时期那些神秘的社会信息、文化信息,这些都是我们珍贵的历史文化遗产。”

  这其中有对知识的变化更新,也有对研究的执著定见。

  2.

  王志安常说自己是一个马家窑陶痴,他对于马家窑文化的情结正如他创作的诗中所言:“相伴寂寞年复年,陶阁虽小能邀天。常在忘情忘我地,只做陶痴不做仙。”

  王志安认为,自己所知道的不过是多年积累研究探索出的知识。但这些知识对于一般人来说是陌生的。对大多数人而言,这些陶罐是遥远时空中的遗留物,人们可以依靠科技手段,得知它的年代,但它们所蕴含的内涵、所承载的文化密码,却是不为人知的。王志安对它们的研究,不仅仅是研究它们的特点、形制、时期等,更是通过它们去探寻历史,去探寻文化的变迁,去探求远古人们的精神世界。

  而这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到底马家窑彩陶上的图案代表了什么?怎么样才能让不会说话的“陶罐”开口?王志安也曾困惑许久。

  机遇,总是青睐有准备的人。也许是感动于他的执著,他终于发现了打开远古世界的钥匙。

  “1999年,我得到一个消息,有一位收藏者甄氏寻到了一个颇为稀罕的彩陶罐。我听说后连夜赶到他家,仔细端详着陶罐,实在爱不释手。但是他要价太高,当时相当于买几套房子的钱。一时间我根本拿不出这笔钱,但是想到这件彩陶要流出本省,还是不忍放弃。于是和妻子商量后,在甄氏家里讨价还价,软磨硬泡。但是不管怎么说,甄氏都无动于衷。最后,我急了,说了几句狠话。”这下把睡眼惺忪的甄氏弄得不知所措,赶忙拉住王志安,虽然价格还是超出了王志安的承受范围,但是为了这件稀罕的陶罐,王志安狠了狠心答应了。紧紧抱着这件陶罐回到家里,王志安沉醉在拥有心爱的彩陶罐的享受中。此后,他每天都要取出来看了又看,揣摸了又揣摸。也正是这件彩陶,帮助他打开了解读马家窑文化纹饰图案的神秘大门。

  “有时,我面对一个彩陶图案,百思不得其解。如何破解这些纹饰的内涵,一点办法也想不出来。去查资料,哪里有这种资料呢?当时,没有人对马家窑文化彩陶上的图案进行过解读。而这件彩陶让我眼前一亮。”王志安激动地告诉记者,他发现这件彩陶上笔意流畅的漩涡纹中间,四面画着四个黑彩类人蛙神纹,蛙神纹模样好似在播种。那些周围布满“×”的图案如同漫天飞舞的种子,还有迈开大步行走在田野上播种的人物……活脱脱一幅先民播种图。有了这样的认识,王志安再观察收藏的所有彩陶时,茅塞顿开,对不同的纹饰有了更多更深的认识,这样一来,王志安对马家窑彩陶纹饰有了进一步认识。

  “一件彩陶打开了我的心扉。过去长期积累的知识和智慧同时被调动起来,过去的生命体验和一切文化灵感也被调动起来了。”长久困惑他心灵的疑问一下得到了解答:原来先民们在彩陶上所画的纹饰,并不是他们的随意之作,而是有一套完整的形制来表达他们心中的崇拜和敬仰,表达他们的精神追求和文化思绪。于是马家窑彩陶上的水波纹、漩涡纹、四圈纹、太阳鸟、八角纹、蛙纹、“卍”纹等,都在王志安研究过程中,破解出了全新的内涵,他提出了许多独到的见解,随后一篇篇破解文章应运而生。从1999年到2011年先后写出了数十篇论文,从马家窑类型中水波纹到半山类型大漩涡纹、四圈纹到马厂类型的蛙神纹,他都找到了与远古社会进化相印证的古先民的心理诉求和文化情愫。尽管是一家之说,但是他的解读还是引起了广泛兴趣和关注。

  3.

  很多人都知道王志安收藏马家窑彩陶的故事,但是却不知道他研究马家窑文化背后发生过什么。

  有人评价王志安是中国研究马家窑文化的第一人,王志安却说:“研究彩陶,我并非第一人,从夏鼐到谢端据、石兴邦、张鹏川、郎树德、王仁湘等许多卓有成就的专家,他们都是我的老师。这几十年,我不断学习、探索,在研究彩陶纹饰中,深深感谢他们给予我的帮助和支持。甘肃和分布在很多地方的彩陶收藏家,也为我对马家窑文化彩陶的探索与研究提供了宝贵资料。”

  王志安不仅收藏了许多精美的彩陶,而且在彩陶研究上颇有心得,常有论文发表,并且有独到的见解。2006年,中央电视台“探索·发现”节目组拍摄《神秘的中国彩陶》专题片,王志安作为主讲人之一,讲述了马家窑文化彩陶蛙纹是中华龙起源的观点,其中的讲述很精彩,从不同的角度解读了马家窑彩陶的纹饰。

  王志安为弘扬马家窑文化做出贡献的同时,也完成了由一位彩陶收藏者到彩陶研究专家的转变。

  2010年,在西北民族大学成立了马家窑文化研究院,王志安担任院长一职。他创作了十多个第一:第一个建立了马家窑文化研究会;第一个创办了《马家窑文化源流》会刊;第一个开通了马家窑文化网站;第一个在天津举办马家窑文化彩陶展;第一个在上海举办马家窑文化讲座;第一个自费举办马家窑文化发现命名八十周年纪念大会;第一个在沈阳世界园艺博览会上建起了马家窑文化彩陶园;第一个发起组织举办了中国首届马家窑文化学术研讨会;第一个在兰空部队和韶关大学开学术专题、讲演马家窑文化;第一个两次在全国旅游名胜地推动举办并主持了以马家窑文化为主要议题的嘉峪关文化与彩陶研讨会。第一个出版专著,论述“全球视野下的马家窑文化”……

  对王志安来说,这些第一都不重要,重要的是从丰富的马家窑彩陶图案中,解读出远古先民们当时的心灵诉求和文化内涵,以及远古社会发展变迁的轨迹。经过多年的研究,王志安从多个学术领域切入,出版了一本学术著作来揭开马家窑文化研究中的一些谜团。由于有远古彩陶遗存作为真实的实物证据,又有合乎逻辑的推理和论证,这些原创性的学术成果引起了社会的一定反响。

  凭着发自内心的敬仰和赤诚,在漫漫远古史的长河中,王志安寻找与先古人们的精神对话。他用自己的研究,还原人们的生命与情感,丰富我们的认知,触动我们的内心,增强我们的文化自信。

  而他自己,也乐此不疲。

精彩推荐

  • 镇原油茶 镇原油茶
  • 看那一片雅丹、丹霞 看那一片雅丹、丹霞
  • 器官捐献 大爱无疆——甘肃省遗体器官捐献缅怀纪念暨宣传普及活动侧记 器官捐献 大爱无疆——甘肃省遗体器官捐献缅怀纪念暨宣传普及活动侧记
  • 千里陇原人勤春来早 千里陇原人勤春来早
  • 返乡创业者阎怀颖:通过休闲农业带动100多农户脱贫增收 返乡创业者阎怀颖:通过休闲农业带动100多农户脱贫增收
  • 兰州市教育局回应小学生入学年龄调整 兰州市教育局回应小学生入学年龄调整
  • 大家快来看兰州交通大学这些养眼的最美宿舍 大家快来看兰州交通大学这些养眼的最美宿舍
  • 2019“兰马” 抽签结果可查询了 2019“兰马” 抽签结果可查询了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