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旅游

看那一片雅丹、丹霞

19-04-04 09:30 来源:http://www.gscn.com.cn/pic 编辑:吕庚青

  原标题:【印象陇原】 

  看那一片雅丹、丹霞

张掖丹霞地质公园 郑复新

  文/图 潘红

  一片一片铺满野地的大小沙砾,一摊一摊四处堆叠淤积的泥土,东一枝西一丛匍匐着耷拉着不知是死是活的枯枝萎叶,零乱杂生着林林总总野草荆棘的广大的荒原荒滩,怪石嶙峋、巉岩绝壁、砾石磊磊、草木不生、荒诞不经的旷寂的荒山野岭,散布着石林、石柱、蘑菇石、蜂窝石,更有形态怪异面貌狰狞的大大小小石头的广阔的原始丘原,远处巨大纵横阴影密布的沟壑,苍凉、原始、广漠、荒寂,万里旷原杳无人迹,茫茫戈壁一望无际,看不到星星点点的绿色,望不见波光粼粼的湖水,寻不着牛羊的踪迹,听不见鸟语与溪唱,只有鹰扇动着灰黑坚硬的翅膀幽灵般掠过荒草蛮石时发出的几声凄厉声响,在广寂的旷野上格外刺耳地回旋着,只有阳光异常强烈又悄无声息投下的漫天白茫茫光束,在单调的荒原上分外刺目地反射着。

  这是今年2月在前往河西走廊最西端敦煌的路上,一整天近8个小时的车程中看见的景象。这些有些沉寂有些荒凉的景色,对于长期生长在南方看惯了绿水青山小桥流水亭台楼阁的我却有着深深的吸引力。

  在我眼中,中国大西北那片边远辽阔的疆域,它是有着恢弘磅礴的地貌、无穷变幻的地形、峥嵘万状的形态、奇幻瑰丽的色彩,高山峡谷、丘陵湖泊、戈壁荒漠,人烟稀少,风貌原始,气势磅礴,宏伟壮观,那些逶迤连绵的褐色山脉、那些广漠无垠的大漠冰川、那些荒凉寂寥的茫茫戈壁、那些四野蔓延的丛草荆棘、那些云天矗立的奇石怪崖,更是在萧疏之上呈现一片雄奇浩阔的旷野视界和沧桑漂泊的原始诱惑。戴着墨镜遮挡住西北早春旷野上炫目的白光和照射在褐黄一色沙土沙石裸山枯草上折射的耀眼的黄光,我饶有兴致地盯着车窗外的风景。

  在这样的旷野上,在旅途中,注定暗藏着奇迹。一片奇异绚美、旷古博大的稀世奇观,渐次展现在我的面前,仿佛大自然留在这块广廖大地上的无比巨大的神来之笔,叫人悠然神思,深深叹服。

  不知它们是哪个纪元形成的产物,不知经过了多少亿年的演变,历经多少斗转星移、时空变迁,不知是沧海变了桑田,还是冰川成了沙海,也不知是月光漂移翻滚起潮汐还是太阳核磁喧腾着海啸,你置身在这亿万年的创造之中,仰视着、俯瞰着、深深凝望着这自然界宏大的作品,这无与伦比的杰作,宛如宏大古远的博物馆,展示着自然界开天辟地的鸿篇巨制,你不自觉地为这大自然的大手笔所强烈震撼,慑服于它无穷巨大的威力以及无比神奇的造化中。

  恍若盘古开天辟地,女娲炼石补天,创造世界,造化万物,翻涌起无穷无尽卓越奇妙的想象,运用它不竭不衰不歇不止的创造,闪动着飘忽无定来去无踪的灵感,挥动硕大无比灵巧细致的双手,任思绪驰骋,随想象纵横,随心所欲信马由缰,瞬息万变变化无穷,忽而刚忽而柔,忽而疾忽而缓,如鬼斧像神工,似天造若地设,创造又毁灭,涅槃再重生,采日月之精华,集天地之灵气,铸宇宙之神奇,太阳、月亮、星辰、冰河、海水、板块、花草、树木、沙石,都是它搬来的神通广大的道具;海洋、陆地、湖泊、高山、沟谷、平川、森林、草原、沙漠,是它创造的精妙绝伦的杰作。时而它爆发蛮荒之力,掀起一次次火山地震海啸;时而它轻吐缓纳,引来一股股狂风雷霆闪电;时而它满怀诗意柔情,飘过缕缕风花雪月,抹上漫天云彩烟霞;时而它又不露声色,屏气凝神,从容淡定,任由时光荏苒,潮起潮落,静待岁月丁丁点点的打磨——当泥土层层堆叠出了高山,砂石粒粒凝固成了巨石,星光日影点点幻化出炫彩,雨雪风霜漫漫雕刻成不朽不腐不倾不倒的一尊尊、一列列、一片片、参差错落、层层叠叠、绵延逶迤于天地间的石山、石群、石海,方圆数百里,上下几千尺,七彩丹霞、诡异雅丹就万里磅礴浩浩荡荡铺展在我们面前。

  眼前,那些伟大苍古的石头旷远的痕迹似乎都清晰地一笔一画一点一线写在刻在描在印在留在了那一块一块千疮百孔的石头的千年屹立上、一条一条绚丽缤纷的纹理的抒放飘逸中、一座一座曲曲折折的山峦的宛转悠扬里、一脉一脉跌宕起伏的山冈的百转千回里、无边无际画屏簇簇的丘陵的无限铺陈里,像一曲久远的调子,一幅远古的画,一首古远的诗,在古老的山谷里,铺展、歌唱、吟咏、回旋,绵绵不绝于耳。

  抬头,在那遥远的陡峭险峻直插云霄的祁连山北麓,丘陵座座如云,峰峦片片似霞,那里是一片石山的七彩丹霞的世界。看啊,在明亮广阔的天空下,褐黑无垠的大地上,千山万壑的群山里,巍巍高耸的山峦上,三千米的悬崖峭壁上,云雾袅袅的众山之巅:七色海洋汹涌澎湃,一排排卷着银色浪花的深色海浪,高卷云天,浪花飞溅,朵朵晶莹,你可否听见浪涛拍击海岸,潮水阵阵涌落?你可否看见一只海鸥独立潮头?你可否望见一只鹰掠过云端?一个个散落在深山里的硕大的扇贝,贝壳表面那圆弧形纹理五彩纷呈,匀致又精巧,翕然开合的口上一粒浑圆的珍珠正闪闪发光,那一定是造物主不慎遗落的珠翠!一片片大地上飞逝而过的霞光万道,光芒万丈;一抹抹长天里悠然漫步的流云千朵,溢彩四射;那些虔诚匍匐着的众僧,念念有词?这个酣然熟睡里的美人,梦中何人?还有斜阳里暮归的千帆,晚霞铺设着它归去的路,晨雾中翱翔的鹰鸟,露水沾湿了它飞翔的羽,它要驶向哪里?它又要飞向何方?是千里之外那古老神秘的罗布泊吗?

  放眼远望,在那一望无际的旷野上,在敦煌的野郊,那方圆数百里的黑色砾石沙海上,那草木不生黑无际涯的罗布荒原茫茫戈壁滩上,空旷寥廓,万里无人,却有成千上万尊造型奇特宛若雕塑的雅丹土丘,大如磐石,高达数十米,小若巨象,也不下三米,尽管表面已经遍布被风蚀满的蜂窝状孔洞,仍然顶天立地巍巍伫立在沙漠格外蔚蓝的天空下,整整齐齐密布黑色砂地,一直绵延到天边,气势恢弘,浩浩荡荡。有趣的是,这些黄色石头成片成形宛如阵列般排列在大地上,彼此绝不越雷池半步,远远望去,泾渭分明,构建齐整,井然有序,大小高低,错落有致,规模宏大,令人惊叹。旷野的阳光炽烈地照耀在戈壁滩上,那些黄黄的土丘被黑色的砂地映衬得异常夺目和辉煌,宝塔宫殿楼宇样地突兀耸立着。你眯缝着晒得有些迷蒙的双眼瞧着密密麻麻一片光灿灿黄艳艳眩目刺眼的土山土石土堡土塔浮想联翩,恍惚间,这边一片原始部落,简陋规整,甬道纵横,小径俨然,鸦雀无声,粗坯的土黄屋仿佛废弃已久,村子里的人们都去了哪里?那里一群守边将士,身披盔甲,庄重肃穆,气势凌人,正大踏步朝前方阔步迈进;近边是古今中外各式风格建筑群阵列,古罗马样式的,厚实的砖墙,高大的柱基,铜墙壁垒,戒备森严,半圆形拱券透出阳光,形如中世纪古堡式的,线条硬朗,高耸消瘦,威严壮观,哥特式尖顶直入云端,罗马文艺复兴巴洛克式的,装饰雕刻,弧线穿梭,庄重典雅,弥漫着浓郁的浪漫味道,中国古代宫殿样式的,飞檐翼角,楼层参差,古色古香,散发出浓厚的皇家气息;远处各类现代化巡洋舰舰队庞大威武威风凛凛,正蓄势待发。

  此刻,那一个一个在苍天下搅动风云的尖峭顶端,那一排一排在大地上堆叠不已的磊磊石山,那一片一片在天地间跌宕远去的悬崖断壁,那千丝万缕在高天上溢彩流光的奇花异纹,还有半空中的阳光照射下来此起彼伏展开的那一片一片巨大的影子,铺满辽阔的旷原无边无际,无数的石头半隐在阴影里,忽隐忽现,忽暗忽明,忽光鲜忽黯淡,似乎蕴藏着无穷的奥妙,在那天地的尽头,云雾渺渺,苍茫寥廓,石山好似笼上漫漫迷雾,一座座无比巨大的隔天而立,庄严、肃穆、雄浑、神奇、神圣,迷蒙的展示着这惊天动地的人间神话,一只鹰飞掠过广漠的上空,它仿佛在幽幽述说这千古之谜,梦幻神奇。

  时光大步流星目不斜视一往无前永不停滞,它把它无与伦比的非凡脚印深深印在了这空廖广阔的世界,让身边的一切都辉煌灿烂永恒了起来,让这世界充满了生机和活力,诱惑与期待。

精彩推荐

  • 器官捐献 大爱无疆——甘肃省遗体器官捐献缅怀纪念暨宣传普及活动侧记 器官捐献 大爱无疆——甘肃省遗体器官捐献缅怀纪念暨宣传普及活动侧记
  • 千里陇原人勤春来早 千里陇原人勤春来早
  • 返乡创业者阎怀颖:通过休闲农业带动100多农户脱贫增收 返乡创业者阎怀颖:通过休闲农业带动100多农户脱贫增收
  • 兰州市教育局回应小学生入学年龄调整 兰州市教育局回应小学生入学年龄调整
  • 大家快来看兰州交通大学这些养眼的最美宿舍 大家快来看兰州交通大学这些养眼的最美宿舍
  • 2019“兰马” 抽签结果可查询了 2019“兰马” 抽签结果可查询了
  • 【脱贫攻坚奔小康】甘肃走出一条“拉面脱贫路” 【脱贫攻坚奔小康】甘肃走出一条“拉面脱贫路”
  • 唐仁健在二〇一九年省安委会第三次全体(扩大)会议上强调 强化自觉 加大力度 健全机制 狠抓落实 坚决防范和遏制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唐仁健在二〇一九年省安委会第三次全体(扩大)会议上强调 强化自觉 加大力度 健全机制 狠抓落实 坚决防范和遏制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