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高端论坛在兰州大学举办

19-04-01 17:42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彭晓姣

  中国甘肃网4月1日讯 (本网记者 彭晓姣)3月30日,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理论研修基地(兰州大学)、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中心(兰州大学)、甘肃省马克思主义学院联盟、兰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共同举办的“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高端论坛在兰州大学举行。

  论坛现场

  兰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蔡文成主持开幕式

  兰州大学党委副书记郭琦、甘肃省委宣传部副巡视员董平、甘肃省委宣传部意识形态工作处处长甘博源、甘肃省高校工委思政处处长温攀玺,与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等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省内外其他马克思主义学院等共54所高校的150余名领导、专家学者、思政课教师和专业教师参加了论坛,共同研讨新时代高校思政课理论建设与改革,交流建设经验与成功做法,畅叙座谈会讲话学习体会与感悟心得。

  甘肃省委宣传部副巡视员董平致辞

  董平在致辞中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为新时代学校思政课建设指明了前行方向,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们做好学校思政课各项工作的重要遵循,这次高端论坛的举办是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一项十分及时而重要的工作,为我省思政课建设改革提供了成功做法和重要经验。

  兰州大学党委副书记郭琦致辞

  郭琦在致辞中首先代表学校对此次论坛的成功举办表示了热烈的祝贺,随后,从学科建、理论研究、人才培养、教学模式、师资建设等方面介绍了兰州大学思政课建设情况,她说,兰州大学举办此次论坛,就是为了深入领会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广泛交流高校思政课建设经验、探讨新时代铸魂育人工程,为今后更好地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理直气壮讲好思政课提供有益的探索和借鉴。

  兰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新平教授作报告

  兰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新平教授说,参加座谈会,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我有这样几点感受。第一个感受是自信,作为中国人的自信,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自信,对中国文化的自信,对我们能够讲好思政课的自信;第二感受是情怀,讲好思政课要有家国情怀、传道情怀、仁爱情怀;第三个感受是眼光,要从当今世界面临的百年未有之变局,中国处于两个百年历史交汇期这样的高度来理解看待我们的思政课;第四个感受语言,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高屋建瓴、视野宏阔、思想深邃,语言简洁、平实,娓娓道来,平易近人,是一堂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的生动的思政课。

  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常务副院长李冉作报告

  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常务副院长李冉说,这次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的召开令全国思政课教师备受鼓舞,迎来了思政课的春天,唯有用奋斗去经历才不辜负总书记的嘱托。今后,思政课要敢于解决更深层的问题,要善于解决更深刻的矛盾,要善于实现更高的育人目标。作为一线思政课教师,必须解决好信心关、素养关、能力关。抓住青年人在大学时代这个信仰塑造的关键过程,解决好青年人成长与思政课发展水平间的矛盾。培养好社会主义事业的接班人是思政课教师的历史使命。

  兰州大学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研究院执行院长王学俭作报告

  兰州大学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研究院执行院长王学俭说,党和国家第一次召开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座谈会,向全社会明确了思政教育地位和思政教育队伍的作用。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就是要理直气壮讲好思政课。一是讲好思政课的战略意义。思政课是培根铸魂,办学治校的需要,是民族复兴的需要,是意识形态斗争的需要,是教育发展的需要;二是讲好思政课的力量之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为讲好思政课提供了有力支撑,40年来改革开放的经验为讲好思政课提供了重要基础。三是讲好思政课的基本要求。要坚持落实党的教育方针这一个目标,按照总书记对思政课教师提出的六点要求,做到思政课建设的八个统一。四是讲好思政课的实践举措。围绕“三全育人”体系,坚持国家统筹好,党委领导好,学校落实好,教师讲授好。

  论坛现场

  论坛现场

  据悉,此次论坛主题包括: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办好思政课的根本保证、有力支撑、深厚力量和重要基础;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与创新;坚持党对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领导;新时代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论坛包括三个环节,主题报告、主题发言、教学展示。

精彩推荐

  • “萌妹子”来相亲 兰州四只雄海狮有望告别单身生活(组图) “萌妹子”来相亲 兰州四只雄海狮有望告别单身生活(组图)
  • 天水市副市长逯克宗会见著名建筑师、上海中心艺术总监米丘一行 天水市副市长逯克宗会见著名建筑师、上海中心艺术总监米丘一行
  • 天水市副市长逯克宗在西安举行的甘肃文化旅游推介会上进行推介(图) 天水市副市长逯克宗在西安举行的甘肃文化旅游推介会上进行推介(图)
  • 寻芳兰州|不出兰州看花海 这条公路藏着春天的后花园(组图) 寻芳兰州|不出兰州看花海 这条公路藏着春天的后花园(组图)
  • 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高端论坛在兰州大学举办 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高端论坛在兰州大学举办
  • 天水市组团参展2019西安丝绸之路国际旅游博览会(图) 天水市组团参展2019西安丝绸之路国际旅游博览会(图)
  • 天水市副市长逯克宗带队赴陕西白鹿仓集团考察对接洽谈项目(图) 天水市副市长逯克宗带队赴陕西白鹿仓集团考察对接洽谈项目(图)
  • 天水市麦积区举行“赏古玉兰·迎花朝节”双柯芳兰文化旅游宣传活动 天水市麦积区举行“赏古玉兰·迎花朝节”双柯芳兰文化旅游宣传活动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