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弘扬伟大民族精神】治沙三代人 沙漠变绿洲

19-03-29 09:09 来源:央视网 编辑:张珊珊

【专题】新时代的奋斗者-八步沙·六老汉·三代人

  【弘扬伟大民族精神】治沙三代人 沙漠变绿洲

  央视网消息:在甘肃河西走廊东端祁连山脚下的古浪县八步沙,曾经有一片风沙肆虐的沙漠,它侵蚀村庄,填埋农田,然而经过当地六个家庭三代治沙人30多年的不懈努力,硬是将这片移动的黄色沙漠变成了绿色家园。这一切都是怎样实现的呢?

  如今的八步沙,绿树成荫,生机盎然,很难让人想到三十年前还是沙丘移动、风沙漫漫的大沙漠,而这里发生的改变,都要归功于当年的治沙六老汉。

  这里埋葬的是石满老汉,他是六老汉中的老三,曾经的全国治沙劳动模范。这里离他们家祖坟很远,却离八步沙的树很近。

  1981年春天,古浪县土门镇的六位村民郭朝明、贺发林、石满、罗元奎、程海、张润源,不甘心屈服于沙进人退的场景,决心以联户承包的方式进驻八步沙,在沙漠上开始植树种草。

  张润源:刚开始治沙我们还有些犹豫 想着沙漠里不浇水还能把树栽活吗?81年秋季第一年治的时候,治了一万亩,成活率本来的能达到百分之七十,被风沙一打,百分之三十都不到了。

  失败,再失败……在不断摸索后,六老汉发现草墩子旁边的树苗成活率高,他们就开始用草围圈,压沙子种树。四、五年后,树苗的成活率逐渐提高。

  为了看护好种下的树苗,六老汉长年吃住在沙地里,他们最初挖了个地窝子,但是夏天闷热不透气,冬天冰冷墙结冰。

  张润源:那时相当困难,天天能吃一顿面条饭就好了,巡沙的时候用壶烧点开水,馒头一啃,还有吃点炒面粉,就这样坚持下来。

  在艰苦的环境下,他们一干就是十年。八步沙慢慢变绿了,但六老汉的头发也白了。1991年、1992年,贺发林、石满因为劳累和肝病相继离世。十几年后,郭朝明、罗元奎也离开人世。六老汉只剩下了程海、张润源两人,但他们也都有80岁左右了,而7.5万亩八步沙才治了一半,怎么办?六老汉的后代们开始接过这个重担。

  在郭老汉的儿子郭万刚的带领下,贺老汉的儿子贺钟祥、石老汉的儿子石银山、罗老汉的儿子罗兴全、程老汉的儿子程生学、张老汉的女婿王志鹏先后加入进来,他们成了八步沙的第二代治沙人。

  八步沙林场场长 郭朝明的儿子 郭万刚:我们六家人有个约定,老人们走的时候说了,无论多苦多累,我们六家人必须有一个继承人要把八步沙管下去。

  其中,郭朝明老汉的儿子郭万刚干的年头最长。1983年,31岁的郭万刚在土门镇供销社上班,郭老汉生病干不动了,就让他辞了工作到八步沙来种树。

  八步沙林场场长 郭朝明的儿子 郭万刚:我不愿意,老人也气哼哼不高兴,当时就拗不过老人,坚持了五六年以后,望着年年树木已经长大了就舍不得走了。

  当初不想来、后来舍不得走的郭万刚,在八步沙一干就是35年。如今的八步沙,已经形成了一条南北长10公里、东西宽8公里、林草良好的防风固沙绿色屏障。

  2003年,在7.5万亩八步沙根治完成后,郭万刚他们主动承担起腾格里沙漠风沙危害最严重的黑岗沙、大槽沙、漠迷沙三大风沙口的治理任务。2015年,又在甘肃、内蒙交界的麻黄塘开始治沙。第二代治沙人这些年先后承接了国家重点工程西油东送、甘武铁路、甘肃省道等植被恢复工程。在治理沙漠的同时,他们也增加了当地农民的收入。

  八步沙林场场长 郭朝明的儿子 郭万刚:今年我们流转了土地12500亩,种植梭梭嫁接肉苁蓉5000亩,这就是经济作物,枸杞也好,红枣也好,种了7500亩。

  现在,八步沙迎来了更加年轻的一代人。他叫郭玺,是郭老汉的孙子,郭万刚的侄子,他和八步沙其他的年轻人一起成为了第三代治沙人。   

  郭老汉的孙子 郭玺:老一代人已经使古浪县的沙漠整体向后推移了15到20公里,现在接力棒到了我们手里,我们要将终身奉献给八步沙,使山更绿水更清,一代一代做下去。

精彩推荐

  • 天水秦州区政府区长刘文玺到图书馆调研 天水秦州区政府区长刘文玺到图书馆调研
  • 天水市副市长逯克宗会见文化旅游项目投资客商 天水市副市长逯克宗会见文化旅游项目投资客商
  • 甘肃省委统战部组织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参加甘肃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图) 甘肃省委统战部组织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参加甘肃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图)
  • 天水市清水县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宋贤雄出席2019年全县文旅系统工作会议 天水市清水县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宋贤雄出席2019年全县文旅系统工作会议
  • 2019“羲皇故里﹒魅力天水”全国摄影家走进天水摄影大赛采风活动启动 2019“羲皇故里﹒魅力天水”全国摄影家走进天水摄影大赛采风活动启动
  • 天水在重庆举办“在路上发现美”文旅推介会 天水在重庆举办“在路上发现美”文旅推介会
  • 【聚焦“一会一节”】“一会一节”执委会展览展会组召开今年第一次工作协调会议 【聚焦“一会一节”】“一会一节”执委会展览展会组召开今年第一次工作协调会议
  • 规划建设榆中生态创新城 打造甘肃高质量发展示范平台专家论坛在兰州召开 规划建设榆中生态创新城 打造甘肃高质量发展示范平台专家论坛在兰州召开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