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真抓实改转作风 优化环境促发展——2018年度甘肃省作风建设年活动综述

19-03-28 08:36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靳佩佩

  原标题:真抓实改转作风 优化环境促发展 ——2018年度全省作风建设年活动综述

  2018年,省政府政务大厅各窗口限时办结率达到100%,实现甘肃政务服务网网上办件量较2017年增长65.2%的大跨越。认真落实中央减税降费各项政策,全年为企业依法减免退税284亿元,真心实意解决企业诉求和问题,让企业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作风建设年活动在我省开展以来,陇原大地涤荡起一股净化之风,广大干部群众在一个又一个细节、一件又一件小事中感受到了干部作风的切实转变。

  审时度势科学施策 以上率下彰显决心

  2018年新年伊始,我省明确提出要开展“转变作风改善发展环境建设年”活动,以壮士断腕、刮骨疗毒的勇气,坚决纠正和整治作风顽疾,破除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最大障碍。

  “要对全省干部作风和发展环境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来一次全面彻底的大整顿大提升。”2018年4月,在全省转变作风改善发展环境建设年活动动员大会上,省委书记林铎向全省发出动员令。

  作风建设基层看机关、下级看上级、群众看干部。省委各部门深入转作风、改作风、正作风,加强统筹协调,提高运行保障水平,不断强化出谋划策、综合协调、督促检查等能力,着力推动中央、省委决策部署落地见效,努力以作风建设的新成效推动工作水平新提升。

  省政府部门坚持问题导向,主动查找出政府系统存在的“守摊子”“中梗阻”“推拖绕”“庸懒散”“走秀场”“打白条”“虚假空”“灯下黑”等“八种病相”,针对当前各方面反映最强烈的作风政风问题,制定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十不准”规定,明确划定底线红线,为公职人员转作风、改作风、干工作确立行为规范和基本遵循。

      找准症结根治顽疾 简政放权提高效能

  各级各部门把查摆和解决突出问题作为作风建设年活动的重点工作,重点聚焦政治上不过硬、能力不足、履职担当不够、搞形式走过场、行政效能低下、落实不力等6大类问题,做到即知即改、立行立改。结合开展“脱贫攻坚作风建设年”活动、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三纠三促”专项行动,集中查找和解决了一批群众关注、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兰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河北大队办事大厅场地狭小、秩序混乱,未放置供办事群众休息座椅的问题解决了;一再延期建设的兰州市九州东南出口S417#道路于去年9月15日正式通车了;平凉市庄浪县工商办事大厅“一次性告知”不清不细,办事群众要跑数趟才能办成的问题也得到解决……

  各级各部门按照“一窗办、一网办、简化办、马上办”的要求,不断深化体制机制改革,规范行政权力运行,推动政府职能进一步转变,真刀真枪破除营商环境“隐形门”“潜规则”。去年,全省80%以上的政务服务事项实现在线办理,1644项实现“最多跑一次”,企业开办和一般不动产统一登记时间压缩至5个工作日,新增市场主体25.66万户。群众办事百项堵点疏解行动推进了线上线下政务服务融合发展,促进了群众和企业办事便利化。全省非税收入缴款网上统一支付平台应用走在全国前列,499家省级、11537家市县级执收单位实现在线办理业务。

      点名道姓通报曝光 执纪问责动真碰硬

  一年来,通过省作风建设年活动投诉监督平台,每日甘肃网、每日甘肃微信公众号等平台作风投诉受理窗口,甘肃日报、甘肃电视台等媒体集中公布监督电话和省纪委监委机关等47个省直部门投诉受理电话、网络信箱,省作风办共受理各类投诉举报问题397条,各级各部门作风办共受理1822条,所有问题线索均督促有关地方、部门查证核实、限期整改,并及时向投诉举报人予以回复。

  省作风办先后3次组织12个组对7个市州、47个省直部门和12家省属高校及国企作风建设年活动开展情况进行了明察暗访,并延伸督查27个省直下属单位、20个县区及132个市县机关和乡镇、街道。由省作风办、省委督查室、省政府督查室联合组建的暗访组,对各级各部门开展多轮次暗访,对发现的40个重点问题进行分析研判、及时处置;对发现的47家单位、24名干部作风突出问题,面向全省点名道姓进行了通报曝光。

  2018年,我省各级各部门共查处作风违纪违规问题1165起,其中党纪处分455人次,政务处分210人次,组织处理1052人次,其他方式1477人次,处理地厅级干部1人,县处级干部165人,乡科级及以下干部2599人,给作风散漫者以“当头棒喝”,真正起到了问责一人、教育一片、警醒一方的震慑作用。

  作风建设初见成效 营商环境逐渐向好

  “谁跟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过不去,我们就跟谁过不去。”一句话彰显了服务企业的执著态度和改善营商环境的坚定决心。

  省委、省政府先后出台《关于进一步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关于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的意见》《关于促进中小微企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等一系列措施办法,不断优化服务发展的政策环境。

  全省深入开展以 “七破除七树立”为主题的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各级干部思想落后、观念固化等根子问题逐步得到解决,主动服务企业的意识明显增强。

  作风的转变,带来的是工作成效的倍增。定西市在“丝绸之路”中国甘肃中医药博览园项目建设上争分夺秒,从项目备案、开工建设到投入使用仅用了四个多月的时间;玉门市“一处跑、跑一次”行政审批改革,将办理时限在3个工作日以内的事项压缩为即办件,7个工作日内的压缩到1个工作日内办结,解决了群众和企业办事“满城跑”“多头跑”的老大难问题。张掖市在全省率先开展建设项目环评审批“放管服”改革工作,激发了企业发展热情和潜力,改革“红利”渐渐释放;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出台28条措施为民营经济发展松绑解套。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不久前,省委决定今年继续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同步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集中整治专项行动,加大力度整治不落实、乱落实、假落实、少落实、慢落实、机械落实、应付式落实等突出问题,进一步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提供强有力的作风保证。(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柴涛)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图说我们的价值观”书画作品征集巡展活动正式启动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图说我们的价值观”书画作品征集巡展活动正式启动
  • 兰州黄河文化旅游节文化旅游产业博览会掠影(组图) 兰州黄河文化旅游节文化旅游产业博览会掠影(组图)
  • 长图 |跟着“小哪吒”打卡网红城市兰州 长图 |跟着“小哪吒”打卡网红城市兰州
  • 武山县对水泥市场预拌混凝土搅拌站开展专项整治 武山县对水泥市场预拌混凝土搅拌站开展专项整治
  • 2019天水·武山蔬菜博览会展示展销活动邀请函 2019天水·武山蔬菜博览会展示展销活动邀请函
  • 武山县召开脱贫攻坚工作专题会议 武山县召开脱贫攻坚工作专题会议
  • 甘肃武警:多彩军营文化鼓舞军心士气(组图) 甘肃武警:多彩军营文化鼓舞军心士气(组图)
  •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共和国发展成就巡礼——甘肃】布楞沟村看今昔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共和国发展成就巡礼——甘肃】布楞沟村看今昔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