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兰州交通大学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

19-03-25 18:11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靳佩佩

  中国甘肃网3月25日讯(本网记者 靳佩佩)3月21日下午,兰州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全体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兰州交通大学党委书记杨子江出席学习会并讲话,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蔡中宏主持。

  专题学习会上,全体思政课教师首先观看了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的视频,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内容。随后以教研室为单位进行研讨,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大家一致认为,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鼓舞人心、催人奋进,为我们上了一堂生动的思政课,使我们更有信心、理直气壮地上好思政课,大家纷纷表示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学校党委书记杨子江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指导新时期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纲领性文件,讲话明确了新的历史条件下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意义、目标和任务,深刻阐释了高校应该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为高校发展和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以及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提供保障。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兰州交通大学将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坚持党对高校的领导,坚决承担起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的主体责任,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全体思政课教师要充分认识到“思政课作用不可替代,思政课教师队伍责任重大”,按照“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的总要求,不断探索教育教学规律,创新教育教学形式,让思想政治理论课有温度、有底气、有热情,成为学生真心喜欢、终生难忘的课程。

  蔡中宏院长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继2016年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2018年全国教育大会之后,又召开了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为我们推进思政课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思政课教师在传导主流意识形态的同时,要直面各种错误观点和思潮,必须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作为根本任务。马克思主义学院要把学习、研究、阐释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要遵循思想政治规律、教学育人规律和学生成长规律,紧密围绕“八个相统一”,切实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将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引向深入。

  王永斌副院长认为,思想政治理论课是思想政治教育的主渠道,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作为思政课教师,必须进一步强化主体责任意识,要不断增强政治责任感、育人使命感,不管什么时候,为党育人的初心不能忘,为国育才的立场不能改。要积极修为,涵养自己的情操和人格,在提升自己的理论学养上做文章,在强化教学效果上下功夫,要自觉与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六个方面要求对标,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使命感和职业自信对待思政课教学工作,切实承担好铸魂育人的时代重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时代新人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让我们从上好每一次思政课开始。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研室刘慧明老师认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统摄了对思政课五个维度的深刻把握和认识,即价值维度、历史维度、现实维度、理论维度和实践维度。作为思政课一线教师,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做到“六个要”,努力成为一名“可信、可敬、可靠,乐为、敢为、有为”的思政课教师,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中国近现代史教研室谢亮老师认为,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是习近平总书记为广大思政课老师及其从业者上了一堂生动的“示范课”。作为一名一线高校思政课老师,总书记重要讲话促使自己在新时代必需勇于面对思政课教学和科研的新环境及其面临的新挑战,必需努力地去探寻新方法,以促进自身的教学实效提升,并进一步坚持以更扎实的学风和优秀的科研成果去服务于教学。

  马克思主义原理教研室韩世强老师认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思想政治理论课及其教师的重视程度和殷切期望,这在中国共产党执政以来,甚至在整个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历史上都是首次。作为一线思政课教师,要深刻认识到该课的重要性,自觉担负起为国家和民族培养时代新人的神圣使命,不断提升理论素养,理论联系实际,努力创新思政课教学方法,不断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

  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教研室徐占元老师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邃,贴近实际、语重心长。既肯定了思政课教师的辛勤付出所取得的成绩,又对我们高校思政课教师提出了明确要求和殷切希望,更为我们指明了前进和努力的方向。使我们倍感温暖和亲切,深受教育和鼓舞,极大增强了我们站稳思政课讲台、讲好思政课的坚定信心。

精彩推荐

  • 移民新村的新生活——甘肃东乡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见闻 移民新村的新生活——甘肃东乡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见闻
  • 【飞阅甘肃】临泽红沟峡谷:造化奇观带来梦幻体验 【飞阅甘肃】临泽红沟峡谷:造化奇观带来梦幻体验
  • 【飞阅甘肃】文县团鱼河景区:碧水青山入画卷 【飞阅甘肃】文县团鱼河景区:碧水青山入画卷
  • 演出预告|原创歌舞《甘州乐舞》今晚亮相兰州音乐厅 中国甘肃网将全程网络直播(图) 演出预告|原创歌舞《甘州乐舞》今晚亮相兰州音乐厅 中国甘肃网将全程网络直播(图)
  • 动漫视频|牢记习总书记嘱托 甘肃将如期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 动漫视频|牢记习总书记嘱托 甘肃将如期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
  • 【飞阅甘肃】文县马家山:醉美茶乡三月天 【飞阅甘肃】文县马家山:醉美茶乡三月天
  • 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 单位缴费比例5月1日起下调 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 单位缴费比例5月1日起下调
  • 甘肃省妇保院血浆置换成功救治“熊猫血”宝宝 甘肃省妇保院血浆置换成功救治“熊猫血”宝宝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