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酒泉

酒泉公安交警的剑胆琴心

19-03-21 14:57 来源:酒泉日报 编辑:沈文刚

  近期,我市政法部门邀请媒体记者,深入基层一线、窗口单位工作现场,开展“今天我当班”体验采访活动,对一线政法干警或其他工作人员进行跟踪或角色体验式采访。3月12日,记者跟随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泉湖高速公路大队的交警进行了为期一天的跟踪式采访,体验他们忙碌又充实的一天。

  早晨7时许,天蒙蒙亮,泉湖高速公路大队交警张鑫就已到达执勤点——酒泉收费站广场,在路上摆放锥形桶,开始他一天的工作。今天,他的工作和往常一样,对途经的车辆开展酒驾、醉驾检查,并检查登记客车、危化车。

  或许在大家看来,交警的工作就是指挥车辆、疏导交通。殊不知,仅一个指挥车辆直行的手势,他们一天下来就要重复几百次甚至上千次,还得不停地呼喊指令。他们还会遇到各种各样的交通违法行为。

  “您好,您涉嫌酒驾,请您下车配合调查。”上午9时,经过酒精快速检测棒的检测后,一名疑似酒驾的驾驶员被高速交警带往安全区域检测。经过进一步检测,该驾驶员血液酒精含量未超过酒驾测试标准。“我前一天晚上喝了白酒,早晨也没在意就开车上了高速,幸亏酒精含量没有超标。不过,这件事也为我敲响了警钟,无论何时都不能抱有侥幸心理,以后前一天喝了酒第二天绝不开车。”驾驶员钟阳说着,叫来朋友代替他开车上了高速。

  “您好,请出示行驶证、驾驶证。”至上午11时,这句话张鑫重复了几十遍,却没有喝一口水。其间,一部分驾驶员对交警让他们停车接受检查的指令很不理解,有的还带着情绪,语气很不耐烦,但民警依然耐着性子不停地解释,希望得到他们的理解。

  11时30分,结束了路面稽查工作后,张鑫迅速赶至泉湖高速公路大队。“今天,我还有一个醉酒驾驶案件补充侦查卷需要处理。处理案件有时间限制,我必须在今天将案卷处理完毕送往检察院。”张鑫说,在大多数人眼里,交警的工作就是在路上,其实后续还有事故预防、案件办理等许多看不见的工作。

  张鑫告诉记者,2018年,泉湖高速公路大队共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7300余起,其中酒驾醉驾55起。交警不分昼夜地查酒驾是为了挽救更多生命、杜绝安全隐患、阻止悲剧的重复发生,也希望通过交警的工作提高驾驶员的安全意识,让每位司乘人员平安出行。

  在泉湖高速公路大队一楼大厅,一封红色的感谢信非常醒目。张鑫告诉记者,去年9月,一位姓赵的老人在玉门市老市区突发心肌梗塞,被玉门市第一人民医院确诊后下了病危通知书,需要紧急转院抢救。在前往酒泉市人民医院的途中,经嘉峪关时正值下班高峰期,救护车被困在了拥堵的车流中。接到求助电话后,泉湖高速公路大队立即派警车开道,顺利将老人送往医院。“后来得知老人抢救及时,并且恢复得很好,我们都特别高兴。”张鑫说。

  2018年5月23日,一名张掖籍农民工手掌静动脉和神经被玻璃割断,大量出血,因当地无法医治,需赶往嘉峪关404医院救治,急需大队提供援助。接到报警后,泉湖高速公路大队迅速出警,一边护送伤员车辆,确保其顺利快速通行,一边立即与嘉峪关404医院取得联系,同时联系嘉峪关镜铁交警大队,请求开通救治通道。在多方努力下,伤者被及时护送至医院。

  像这样多次为群众生命护航的故事,只是高速交警平常工作的一个缩影。一边是对交通违法行为“零容忍”,一边是热情服务人民群众“零距离”,每一位高速交警都用实际行动默默诠释着酒泉公安交警的剑胆琴心。

精彩推荐

  • 发展高效设施农业——玉门市柳湖镇为贫困户找到脱贫致富突破口(图) 发展高效设施农业——玉门市柳湖镇为贫困户找到脱贫致富突破口(图)
  • “倔老头”让非遗活起来——记张掖非遗传承人李建成 “倔老头”让非遗活起来——记张掖非遗传承人李建成
  • 二十四节气|春分 二十四节气|春分
  • 中国文明网公布了全国文明城市2018年度测评结果 甘肃省5地获提名 中国文明网公布了全国文明城市2018年度测评结果 甘肃省5地获提名
  • 陇南市武都区枫相乡张家院茶农正在采摘清明前绿茶 陇南市武都区枫相乡张家院茶农正在采摘清明前绿茶
  • 【博之美物】与“觚”的邂逅(图) 【博之美物】与“觚”的邂逅(图)
  • 图解:春分 最是人间好颜色 图解:春分 最是人间好颜色
  • 【走近收藏】一部记载王羲之家族谱系的《王氏族谱》(图) 【走近收藏】一部记载王羲之家族谱系的《王氏族谱》(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