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康县:脱贫致富 这个女创业者不简单

19-03-21 15:55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通讯员  燕兆林 武雪琴

  在康县这片热土上有许许多多奋斗在各行各业的女性创业者,她们锐意进取、发光发热,引领着更多的康县女性创业者以开阔、探索的姿态去辛勤耕耘着属于自己的田地,把自己的知识、技术、财富奉献给了所在家乡的父老乡亲,她们的所作所为有目共睹,在老百姓们的心中是一位品德很高尚人,在她们的带领下康县的乡村将走向更加富裕,为康县的精准扶贫工作贡献了一份崭新的力量。何晓晴就是其中的一位。

  何晓晴,女,汉族,出生于1988年4月,甘肃省陇南市康县白杨乡贺家坝村贺家坝社人,高中学历,2013年开始养殖大鲵,创办淼鑫源经营至今,陇南市第三届人大代表,荣获陇南市脱贫攻坚巾帼先进个人。

  “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润了一寸土地;如果你是一线阳光,你是否照亮了一分黑暗;如果你是一颗螺丝钉,你是否永远坚守了你的岗位。”康县白杨乡贺家坝村贺家坝社人、陇南市第三届人大代表,荣获陇南市脱贫攻坚巾帼先进个人、康县淼鑫源大鯢养殖公司负责人的何晓晴一字一句将《雷锋日记》中的这段话抄写在日记奔上,并把它当成了自己多年创业道路中的座右铭。

  对于何晓晴来说,认真与坚守就是她的代名词。现年30岁的何晓晴,给人的感觉她是一个头脑灵活、思维敏捷的人,而且她敢闯敢干,大胆创业,吃苦耐劳,勤奋好学,团结邻里。当年从康县一中毕业后,不甘心每天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守着几亩薄地靠天吃饭单调而乏味的生活,她毅然选择了外出务工。

  2012年开始,何晓晴产生:“我能不能回来创业致富。”的想法,就凭这样的信念,2013年她用自己打工的积蓄及银行贷款在贺家坝村成立了淼鑫源,创办农家乐、农家客栈、大鲵养殖观光园,开始了自己的创业历程。这时的何晓晴上有年老的父母,下有年幼的孩子,生活上虽说不算困难,但并不富裕。在创办淼鑫源的整个过程中,她和家人历尽了千辛万苦,意想不到的来自方方面面的许多困难和挑战都摆在她的面前,资金短缺、施工协调、家庭压力等问题都重重压在她的头上。

  但她没有被这么多的困难所压倒,她始终坚信开弓就没有回头箭,创业成功的先例都经历过坎坷不平的路,既然选择了这条路就应该坚强的走下去,勇敢地去面对眼前的困难,不能遇到困难就退缩。创业过程中,她天天起早贪黑,遇到困难不悲观、不失望,更不气馁退缩,而是积极进取,分析研究,努力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在发展过程中同时通过各种途径筹措资金,逐步扩大了淼鑫源规模,现在的淼鑫源已逐步走上了正规,年纯收入达到四十万元左右。

  自从何晓晴认准了这条路,就开始埋头苦干。她每天白天搞好鑫源经营工作,晚上努力学习管理及金融知识,增强致富本领,同时她四处拜师学艺,先后在广元、成都、汉中等地学习厨艺及管理水平,提高自身厨艺水平及管理水平,同时还订阅了多种厨师、经营管理方面杂志及报纸,并通过上网等各种途径了解最新的资讯。每逢乡上有就业技能培训,她必到场向老师咨询信息,较全面掌握了所需知识。对她来说,最大的期望就是全力以赴做好公司发展的每一个环节,因为这是一份美好且值得拼搏奋斗的事业。就这样,她靠自己勤劳的双手, 灵活的头脑,走上了脱贫致富的道路。

  “这些年的创业经历使我感受到什么是责任与担当,学会了自立与坚强,这些精神财富使我受益匪浅”,谈起这些年的过往,何晓晴表示令她感受最深刻的,当属她与大鲵养殖的“不解之缘”。在创办淼鑫源的整个过程中,她和家人历尽了千辛万苦,意想不到的来自方方面面的许多困难和挑战都摆在她的面前,资金短缺、施工协调、家庭压力等问题都重重压在她的头上。但她没有被这么多的困难所压倒,她始终坚信开弓就没有回头箭,创业成功的先例都经历过坎坷不平的路,既然选择了这条路就应该坚强的走下去,勇敢地去面对眼前的困难,不能遇到困难就退缩。创业过程中,她天天起早贪黑,遇到困难不悲观、不失望,更不气馁退缩,而是积极进取,分析研究,努力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何晓晴回忆着,“虽然我也曾胆怯过、犹豫过,但是心底总是回荡着一种无论如何也要克服困难的力量,督促鼓励着我坚持做下去,那就是‘爱岗敬业、甘于奉献’。

  我暗下决心,一定要啃下这块硬骨头。”就这样,认准了这条路,就开始埋头苦干。她每天白天搞好鑫源经营工作,晚上努力学习管理及金融知识,增强致富本领,同时她四处拜师学艺,先后在广元、成都、汉中等地学习厨艺及管理水平,提高自身厨艺水平及管理水平,同时还订阅了多种厨师、经营管理方面杂志及报纸,并通过上网等各种途径了解最新的资讯。每逢乡上有就业技能培训,她必到场向老师咨询信息,较全面掌握了所需知识。凭着吃苦耐劳的坚韧品格,凭着一次次培训现场和操作现场的摸爬滚打,她逐渐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为后期的稳步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这些年来,何晓晴同志并未就此满足,因为她有自己的创业理念“光自己富不算富,必须在自己富的同时,带动和帮助一批贫困人员脱贫致富,走共同发展,共同富裕的道路”。她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在广大村民看到淼鑫源取得良好的经济效益后,各村民纷纷上门取经,积极效仿,大力发展大鲵养殖业,都想通过大鲵养殖发展家庭经济。一时间大家纷涌而上,何晓晴看到后,觉得大家如果盲目的发展大鲵养殖,就很容易走上歧途。于是主动引导村民改变观念,合理分流,发展特色产业,发展土蜂养殖,同时开办网店,积极收购周边群众的农副产品,帮助周边群众代购代销,带动了群众积极发展生产的自觉性,许多村民尝到了特色养殖的甜头。同时在乡党委的大力支持下,何晓晴以市场为导向,以电子商务为手段,与他人合伙注册和森土特产商标,销售土蜂蜜、天麻、木耳、香菇等土特产,提高贫困户经济效益,以达到共同致富的目的。

  俗话说“人穷志短、马瘦毛长”,对于贫困户的来说,他们的心理很脆弱,尤其是对于那些因残、因病致贫的贫困户来说,他们的心理更为脆弱,有些甚至于接近崩溃的边缘。为此何晓晴同志在日常帮扶工作的时候十分注重对这类贫苦户的心理疏导,采取精神扶贫。该村贺家坝社的贫困户张贵银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妻子常年有病卧病,为此她同驻村干部一起,经常到张贵银家帮助照顾卧床的妻子,同他讲解目前的扶贫政策,协调孩子的学校,让孩子积极参加技能培训,提高务工收入。同时帮助张贵银落实了易地扶贫搬迁项目资金和动员亲戚帮助,建起来三间砖混房屋,又给张贵银介绍在自己农家乐打小工,他既能照顾卧床的母亲,又能挣钱照顾孩子,现在走路腰板也硬了,见人也热情了,年内就能脱贫。

  作为一名普通的公民,把自己的知识、技术、财富奉献给了贺家坝父老乡亲,她的所作所为是人们有目共睹的,在老百姓们的心中,她是一位品德很高尚人,在她的带领下贺家坝将走向更加富裕。目前何晓晴积极配合村“两委”班子继续按照制定的脱贫规划,同乡干部一起,做细做实精准扶贫,确保一户一策落到实处,贫困户按时按质脱贫。

  能够将一份事业执着地坚守下去,靠的不仅是勇气和追求,更多的是一种自信和勇敢。当女性特有的柔韧和智慧与日新月异的时代发展相结合,所迸发出的火花往往更加热烈、绚烂,从何晓晴的身上,我们也深深看到了这一点。

精彩推荐

  • 发展高效设施农业——玉门市柳湖镇为贫困户找到脱贫致富突破口(图) 发展高效设施农业——玉门市柳湖镇为贫困户找到脱贫致富突破口(图)
  • “倔老头”让非遗活起来——记张掖非遗传承人李建成 “倔老头”让非遗活起来——记张掖非遗传承人李建成
  • 二十四节气|春分 二十四节气|春分
  • 中国文明网公布了全国文明城市2018年度测评结果 甘肃省5地获提名 中国文明网公布了全国文明城市2018年度测评结果 甘肃省5地获提名
  • 陇南市武都区枫相乡张家院茶农正在采摘清明前绿茶 陇南市武都区枫相乡张家院茶农正在采摘清明前绿茶
  • 【博之美物】与“觚”的邂逅(图) 【博之美物】与“觚”的邂逅(图)
  • 图解:春分 最是人间好颜色 图解:春分 最是人间好颜色
  • 【走近收藏】一部记载王羲之家族谱系的《王氏族谱》(图) 【走近收藏】一部记载王羲之家族谱系的《王氏族谱》(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