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医卫

【脱贫攻坚奔小康】雪域高原的健康使者——甘肃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在碌曲县开展健康扶贫工作纪实

19-03-21 08:46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脱贫攻坚奔小康】雪域高原的健康使者

  ——甘肃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在碌曲县开展健康扶贫工作纪实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徐锦涛

  碌曲县地处青藏高原东部边缘,平均海拔在3500米。这里医疗设施条件落后、医疗卫生人才匮乏,不仅严重制约着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的步伐,还给当地群众就医带来不便,许多患者及其家庭因病致贫、因病返贫。

  去年以来,甘肃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以下简称“省中附院”)派出“组团式”健康扶贫专家队到碌曲县开展健康扶贫。通过提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支援硬件设备、培养医疗人才等措施,有效提升碌曲县医院的诊疗能力,使3.7万当地群众在家门口享受到了优质的医疗资源。

  送医上门 家庭医生解民忧

  “多亏了党的健康扶贫政策,让我在家就能看上病,我现在胃痛好多了,也能吃下饭了,感谢为我治病的各位专家。”近日,碌曲县阿拉乡博拉村村民宗哲加措说。

  71岁的宗哲加措是碌曲县建档立卡贫困户,去年4月开始,时不时发作的胃痛,令他痛苦不堪。正在这时,开展省级专家“一人一策”家庭医生签约帮扶工作的省中附院副院长汪龙德来到了他家。

  “消化系统疾病正是我的专业,您只要按我说的配合治疗,病情就会得到有效控制和缓解。”汪龙德仔细查看了宗哲加措的病情,为他开好药方,并叮嘱他在生活饮食中要注意的事项。此后,汪龙德和队员们又多次上门,为宗哲加措讲健康防病知识,让他正确认识疾病,积极配合治疗。经过半年多的治疗调理,宗哲加措的胃疼痛感明显减轻了。

  这只是省中附院开展健康帮扶家庭医师签约工作的缩影。

  碌曲县地域辽阔,牧民居住分散。为了摸清全县居民健康底数,让更多牧民享受到省级专家的医疗服务,一年来,省中附院担任帮扶任务的医生克服缺氧、高原反应等种种困难,“一人一策”,精准问诊,将健康扶贫政策落实到碌曲每位贫困患者家中。

  据省卫计委相关通报显示,2018年省中附院已在碌曲县开展了4轮重大疾病入户工作,省级专家签约大病患者率99.41%,全面完成入户签约工作。

  分级诊疗 大病也能不出县

  “感谢你们让我重新‘活’了过来,感谢党的好政策,感谢好医生。”谈起去年的经历,碌曲县尕海镇尕秀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彭措卓玛充满了感激之情。

  彭措卓玛近年来靠着勤劳努力,再加上各项惠民政策扶持,家里情况逐渐改善。然而,从去年上半年开始,他感到手肿、腰腿疼。随着病情逐渐加重,彭措卓玛住进了碌曲县医院。

  经会诊,彭措卓玛被诊断为双侧甲状腺肿瘤、甲状腺功能亢进症、甲状腺高功能腺瘤。省中附院健康扶贫工作队蒋文杰与中国医师协会甲状腺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田文等全国知名专家通过互联网会诊讨论,最终决定通过药物控制甲亢后再进行手术治疗。

  “医生说要手术,我当时吓坏了,心想县医院怎么能做这么大的手术?”起初,彭措卓玛顾虑很大。后来,经过蒋文杰的耐心解释和开导,彭措卓玛和家人最终同意手术,顺利切除了双侧甲状腺。考虑到彭措卓玛的实际情况,省中附院健康扶贫工作队还为其免费提供了术后需长期服用的药品。

  “在省中附院健康扶贫工作队的帮助下,现在我们基本做到了小病不出乡、大病不出县,年收治住院病人从3年前的1200余人增加到了2100余人。这种分级诊疗措施,既节省了患者的就诊时间,更减轻了他们的医疗负担。”碌曲县副县长李英环说。

  言传身教 培养留得住的人才

  守护百姓健康,必须得有一支优秀的医疗队伍。如何能够给贫困地区留下一支不走的医疗队?在帮扶中,省中附院注重从“输血式”支援向“造血式”支援的转变。其中,蒋文杰在碌曲医院开展示教手术27台;刘凤艳护士长协助碌曲医院改良操作规程4项,新建护理部管理制度5项;邱勇玉主任接诊病人300余人,协助碌曲县医院开展中药免煎颗粒的临床应用,使医院在服务多元化、优质化上向前迈进了一大步……

  碌曲县藏医药拥有广泛的群众基础,但当地不少藏医专业毕业的医生没有西医、中医基础。为此,省中附院多次举办基层藏医培训,系统讲解中医适宜技术、常见病多发病的诊治和公共卫生等知识;开展“师带徒”活动,安排帮扶人员与碌曲医院医生“一对一”结对;建立起碌曲医院检验、心电、消毒供应、影像等区域性县级医学中心,全面提升碌曲医院学科建设和服务能力,努力在当地打造一支留得住、用得上、永不走的医疗卫生服务队伍。

  “去年我跟随省中附院专家学习中医及针灸,目前已经基本掌握了针灸科常见疾病的临床诊断及治疗,可以独立完成临床诊疗任务。”碌曲县医院医生久先加高兴地说。

  如今,碌曲县医院很多医生都能够独立开展诸如腹腔镜胆总管探查等一些手术治疗。去年一年,由碌曲县医院医生独立完成的手术有200多台,相当于过去3年手术量的总和。

精彩推荐

  • 甘肃挂牌两个应急管理实训基地 甘肃挂牌两个应急管理实训基地
  • “冰川之父”施雅风纪念活动在兰举行 “冰川之父”施雅风纪念活动在兰举行
  • 敦煌铁路提速改造顺利推进 预计6月30日全线开通 敦煌铁路提速改造顺利推进 预计6月30日全线开通
  • 甘肃省城开展患者权益维护日主题宣传活动 甘肃省城开展患者权益维护日主题宣传活动
  • 甘肃省经济运行开局平稳 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实现由负转正 甘肃省经济运行开局平稳 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实现由负转正
  • 唐仁健在第一季度甘肃省民营企业座谈会上强调  增强信心保持定力行稳致远 做强民营企业壮大民营经济 唐仁健在第一季度甘肃省民营企业座谈会上强调 增强信心保持定力行稳致远 做强民营企业壮大民营经济
  • 甘肃省军民融合发展工作推进会召开 林铎出席 唐仁健讲话 甘肃省军民融合发展工作推进会召开 林铎出席 唐仁健讲话
  • 【平安甘肃】打击盗抢骗出重拳 兰州市公安局交通治安分局护航客运行业成效显著(图) 【平安甘肃】打击盗抢骗出重拳 兰州市公安局交通治安分局护航客运行业成效显著(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