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甘肃省多部门“喊话”堵住公交车安全漏洞 保障人民群众安全出行(组图)

19-03-07 10:49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宋芳科

  中国甘肃网3月6日讯(本网记者 程健 实习生 丁茜 娜菲沙·艾尼 文/图)6日上午,甘肃省公安厅会同省交通运输厅、省应急管理厅等部门,召开了全省公交车安全防范工作推进会,研究部署加强公交车安保工作措施。

  会议指出,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省各级各有关部门抓安全监管、抓案件防控、抓培训演练、抓宣传教育,全省公交车安全防范工作取得重大进展,未发生重大安全事故,公交领域治安形势总体呈现平稳态势。

  省公安厅副厅长李明主持会议

  目前,全省共有公交车9223辆(城市公交车7986辆),运营线路268条,站点3308个,单车年平均运营里程达8416公里,日均客流量达420万人次。有近90%的车辆均安装了车载视频监控装置,但是在防护隔离设施方面有近54%的车辆仅安装简易防护栏杆或未安装防护隔离设施。

  甘肃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盖宇仙介绍,交通运输系统相继出台了《甘肃省运营客运汽车安全监控及防护装置整治专项行动方案》《甘肃省完善城市公交车安全驾驶防护措施实施方案》等一系列相关文件及实施方案,不断提升公交车安全防范能力。但是,在推动城市公交安保措施落实,加强运营企业资金、设备投入方面,还有大量的工作要做。

  甘肃省应急管理厅副厅长李学民介绍,2018年全省道路交通安全形势保持稳定,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实现了“双下降”,但全年公交车安全事故仍然时有发生,而且公交车乘员高度密集、环境相对封闭,一旦发生事故或案件,往往会造成较多人员伤亡。

  甘肃省公安厅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厅长李韵东介绍,2016年以来,全省在公交车上发生多起盗窃、扒窃、伤害等刑事、治安案件,特别是影响安全行驶及驾驶员被伤害的案件也时有发生。全省运营公交车均未安装驾驶区“隔离舱”,广大驾驶员安全驾驶没有保障,整体安防设施落后,没有安装自动灭火、一键报警、人脸识别等装备,公交车专职安全管理员配备滞后,目前全省仅有326名安全员。另外,广大司乘人员安全教育培训率不达标,培训范围覆盖面窄,应急处突演练不足等问题普遍存在。

  针对全省公交车安全防范方面的现实情况及面临的严峻形势,会议要求全省各地各部门要紧盯职责任务,按照“政府出资、企业实施、部门监管”的思路,积极汇报党委、政府加强对城市公交安保工作的领导,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体制性、机制性、保障性难题。

  会议现场

  要全面推进公交车物防技防设施建设,兰州四区及其他城市主要区域要于8月底前完成驾驶区“隔离舱”安装验收,其余地区要于年底前完成,切实堵住公交车安全防范工作中的这一重大漏洞。同时大力开展舆论宣传和警示教育,在公交车站、车厢等部位张贴安全防范警示标语,努力营造风险共担、安全共治、平安共创的浓厚氛围。

  要推动落实公交车安全管理员配备需求,全省17个重点区域必须落实“一车一人”配备需求,今年6月底前要配备到位。

  要严厉打击危害公交车安全的违法犯罪,对以暴力方式影响正在行驶的公交车安全驾驶的,一律依法立案侦查,对情节严重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行责任,对不构成犯罪的,依法给予行政拘留等治安管理处罚。同时,持续开展宣传和警示教育、构建群防群治安全防范体系,抓好培训演练和内部管理。

  要推动属地营运企业完善落实安防制度,不断加强物防、技防建设和日常管理,强化督促检查和整改落实,做好应急准备等工作,最大限度地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确保全省公交车安全运行,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精彩推荐

  • 陇南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来天水市考察文旅项目和智慧旅游建设工作 陇南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来天水市考察文旅项目和智慧旅游建设工作
  • 习近平参加甘肃代表团审议 习近平参加甘肃代表团审议
  • 甘肃省法院家事审判改革成效显著 家事纠纷社会治理格局初步形成(图) 甘肃省法院家事审判改革成效显著 家事纠纷社会治理格局初步形成(图)
  • 【陇人相·三八特刊】甘肃省首位职业女子拳击手薛金玉:用双拳加冕为王 【陇人相·三八特刊】甘肃省首位职业女子拳击手薛金玉:用双拳加冕为王
  • 习近平参加甘肃代表团审议 习近平参加甘肃代表团审议
  • 甘肃省高院发布全省法院婚姻家庭十大典型案例(图) 甘肃省高院发布全省法院婚姻家庭十大典型案例(图)
  • “巾帼心向党·凝心聚力创辉煌”——肃北县举办三八国际妇女节联谊会(图) “巾帼心向党·凝心聚力创辉煌”——肃北县举办三八国际妇女节联谊会(图)
  • 图解:三八节特别策划|送给女人的信 图解:三八节特别策划|送给女人的信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