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文化

刘学堂在《金城讲堂》讲述考古故事 探寻史前东西方文化交流之路

19-03-03 11:50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狄东阳

  原标题:刘学堂在《金城讲堂》讲述考古故事 探寻史前东西方文化交流之路

《金城讲堂》现场 华静摄

  中国甘肃网3月3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兰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华静)新春佳节后,市民期待已久的《金城讲堂》于3月2日在金城大剧院精彩开讲,本次特邀的嘉宾是新疆师范大学历史学与社会学学院教授刘学堂,他为广大听众带来一场题为《一个人的考古队》的大型讲座。

  一部考古纪录片引发千年的谜题

  神秘的西域干尸,消失的楼兰古城,西域自古以来就是一片神秘丰饶的沃土,牵动着无数人探索的心弦,引发无数人的遐想。为了揭开这一系列考古的神秘面纱,刘学堂在一开场首先播放了一部拍摄于上世纪二十年代的考古实录的珍贵影像。刘学堂说:“现在坐高铁,从乌鲁木齐到兰州只要12个小时,但是在一百年前,却需要好几个月,这些考古人为了探求心中的疑问,始终迈着坚定的步伐。”

  依据这个考古短片,刘学堂从考古学家斯文赫定讲到一系列中外考古学家、探险家在新疆以及甘肃地区的考古脉络,再从新疆的小河考古遗址讲到甘肃的西城驿考古遗址。看起来似乎风马牛不相及的几个主题被他抽丝剥茧般地呈现在观众面前。

  2013年,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公布的中国考古六大新发现中,甘肃西城驿遗址榜上有名,西城驿遗址是一处以从事旱作农业为主、兼有饲养,并进行冶金等手工业生产的史前聚落址,地处河西走廊中部的张掖境内,“大量小麦、土坯建筑的发现是西城驿遗址考古的重要成果之一。”刘学堂说,早在4000年前,河西走廊地区已与西方发生了频繁接触。考古界一致认为,小麦和土坯建筑起源于西亚和中东地区,西城驿遗址考古发掘的小麦、土坯建筑是西北地区目前所见年代最早者,为小麦及土坯建筑进入中国的时间及路径研究提供了新资料。除为史前东西方文化交流提供证据外,西城驿遗址发掘的大量房屋基址还全面展示了河西走廊古代居民的生活场景和建筑风格。这一系列的考古发现都证明了西域和甘肃在历史上有着不可磨灭的关系,为史前丝绸之路的探索提供了有力证据。

  “彩陶”与“青铜”揭秘史前东西方文化交流进程

  当天下午,《金城文化沙龙》活动继续在省图书馆学术报告厅举行,此次《金城文化沙龙》特别增设“共读一本书”活动。刘学堂教授继续为现场观众带来了他的著作——《彩陶与青铜的对话》。

  据刘学堂介绍,《彩陶与青铜的对话》一书围绕“彩陶”与“青铜”这两类特殊器物,探索史前时期东西方文化交流进程。刘学堂说,黄河流域是欧亚大陆东部彩陶的故乡。19世纪50年代以后,黄河流域彩陶研究始终是中国考古学重要的学术课题,黄河流域彩陶文化北传南流和西进的观点,印证的是中原新石器时代传统文化因素向四方拓展的足迹。在讲述青铜之路时,刘学堂以宽阔的视野,将欧亚内陆铜器技术先后出现的西亚近东区、欧洲和中亚森林草原区、东部天山河西走廊和河湟谷地区三大区域收入眼底,然后凌空俯视,发现西亚近东到印度河上游,即世界三大文明起源的所谓新月沃地区域文明的发展,都与青铜贸易的世界体系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

  此时,主持人对刘学堂抛出了一个问题,“国之大事,唯祀与戎”。但是书中提到在青铜传播的路径中,有技术和器物的双重传播(还有用于农业生产的工具或者用来吃饭的餐具;林雅人的青铜器以饰品为主,没有大型工具和武器),青铜器的功能如何发生大的变化呢?刘学堂回答道:“其青铜器的技术起源于西亚,在传播过程中,为了更方便于生活,用于生活工具,比如斧头等,后来又用青铜制造兵器和马具。中原青铜器又成为了一种政治工具。在天山地区发现的青铜器不像中原的青铜器那样,并不是很大。总之,青铜器的不同反映的是一个地域文化背景下生活方式的不同。”

  到了现场提问环节,有一位观众问道:“考古资源是越挖越少,还是随着新技术的发展,相对的越来越多呢?”刘学堂说:“作为考古学者来说,这是相对的,发掘一个总是会少一个,但是面对这些遗存,国家有文物规定,一般不让主动发掘。但是随着发掘的领域不断拓宽,现在把一些与人类相关的自然遗存也作为考古研究领域的内容。同时,博物馆的文物也可以供这些考古学者长期研究,这也是一种二次发掘。”

  在一整天的考古分享中,刘学堂教授用平实的语言、幽默的谈吐、鲜活的实例,集知识性和趣味性为一体,带领现场观众穿梭于了古今之间,回顾了西北考古往事,解读了著名的小河遗址,阐释了彩陶与青铜器的渊源,并通过讲述河西走廊西城驿考古的故事,解析了河西走廊的文化密码,为我们带来了一堂生动的考古课。

  ◆简介

  刘学堂,新疆师范大学历史学与社会学学院二级教授。1985年吉林大学历史系考古专业毕业后,在新疆文物考古研究所从事考古发掘与研究,曾主持著名的交河故城、伊犁墩麦里墓葬、吉林台墓葬、乌图兰墓地、乎吉尔台沟墓地等多项考古发掘项目。研究领域主要为新疆考古、史前时期的东西文化交流、新疆史前宗教,承担完成了国家和其它级别的科研项目8项,在研项目3项。独立出版《新疆史前宗教研究》、《青铜长歌》等学术专著6部,合作出版考古报告、相关论著5部,发表《新疆考古中发现的生殖崇拜和丰产巫术》、《一件神秘的刻纹木牌》、《呼图壁岩画的时代和主人》等学术论文100余篇。

精彩推荐

  • 【喜迎全国两会】宁崇瑞委员:为甘肃改革发展建言献策 【喜迎全国两会】宁崇瑞委员:为甘肃改革发展建言献策
  • 【喜迎全国两会】郑彩琴代表:倾听民声了解民情反映民意 【喜迎全国两会】郑彩琴代表:倾听民声了解民情反映民意
  • 甘肃广西签署《经济社会发展合作行动计划》 甘肃广西签署《经济社会发展合作行动计划》
  • 今年“兰马”6月2日上午鸣枪开跑 报名通道3月5日开启 采用网络预报名+抽签方式确定最终参赛资格 今年“兰马”6月2日上午鸣枪开跑 报名通道3月5日开启 采用网络预报名+抽签方式确定最终参赛资格
  • 满载重托 共赴盛会——在甘全国人大代表抵京(图) 满载重托 共赴盛会——在甘全国人大代表抵京(图)
  • 林铎唐仁健拜会国家有关部委和中央有关企业 林铎唐仁健拜会国家有关部委和中央有关企业
  • 全国网站信息生态指数2019年1月榜:中国甘肃网连续第五个月跻身优秀行列(图) 全国网站信息生态指数2019年1月榜:中国甘肃网连续第五个月跻身优秀行列(图)
  • 2019年春运圆满收官 甘肃省道路客运量达3105.3万人次 兰铁集团发送旅客 787.8万人次 2019年春运圆满收官 甘肃省道路客运量达3105.3万人次 兰铁集团发送旅客 787.8万人次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