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甘肃最美护林员”石建伟:子午岭上护绿者

19-02-28 18:46 来源:甘肃日报 编辑:赵满同

  石建伟入户宣传禁牧政策。

  “除了这片山林,至于别的,我压根就没有放在心上,因为我是一名共产党员。”甘肃省子午岭林业管理局宁县分局罗山府林场护林队长石建伟在他的日记中这样写道。

  这是他的心语,也是他真实的工作写照。

  石建伟今年46岁,他的管护区在子午岭腹地,陕甘交界处,距离站部远,管理难度大,条件很艰苦,没有交通工具。

  每天天刚亮,石建伟就起床背上干粮和水,徒步上山巡护,克服夏天蛇虫叮咬、冬天寒风刺骨的种种困难,平均每天步行约30公里,每年至少穿烂四五双运动鞋,在2万多亩的管护区域留下了自己的足迹。

  冬春季节是防火的关键时期。每年此时,石建伟和其他护林员轮班,24小时值守在各个交通要道和重点山头地块,开展防火宣传和火源排查,劝返非法入山车辆和人员。

  有时巡山时突遇大雨,回不了家,他就在山上的破窑洞中过夜,干粮吃完了就强忍着,水喝完了饥渴难耐,他甚至喝过牛蹄窝中积存的雨水。

  清明、春节等传统祭日,上坟祭奠人员增多,他顾不上吃饭休息,带领护林员坚持现场蹲点看护、四处巡查,避免意外发生。

  不管条件多艰苦,他总是坚持对来往的路人进行盘查和登记,收缴进入林区人员携带的火种,对发现啃食林木的牛羊牲畜及时驱赶……他像爱惜自己的生命一样悉心守护着林木。

  多年来,他的管护区没有发生过火灾事件,也没有发生过林木盗伐案件,有效保证了森林资源安全。

  为了打击进山偷猎等违法人员,他带领护林员在岭上的交通要道口蹲点守候,忍着寒冷饥饿,一守就是一晚上。

  为了确保国家禁牧政策落实,他逐家逐户做工作,时常被人误解,甚至遭到打骂侮辱,但他不为所惧,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使罗山府林场率先实现了禁牧。

  石建伟为什么会如此用心地护林?这和他的成长经历息息相关。

  石建伟的父母都是上世纪60年代响应国家号召从河南来林场支援林业建设的老林业工人。他生于林区、长于林区,他的童年是在林区的山山峁峁度过的,他的学生时代也是从林业子弟学校开始的。

  从懂事起,石建伟就与林业结下了不解之缘,从小到大,他亲眼目睹了父辈们用心护绿的点滴,也体会到了林业工作的艰辛,使他从小就对林场和子午岭林区有着特殊的感情。

  从部队复员后,正是国有林场发展的困难时期,职工住破窑洞、吃深沟水、点煤油灯、走烂泥路,工资低……许多同龄人选择进城务工,但是他却毅然选择接过了父辈们建设林业的接力棒,招录成为一名林业工人,将根深深扎在了子午岭的热土上。

  2010年因为工作出色,石建伟任护林队长,无论是巡山查林,还是维修林区防火道路,每次他都冲在最前面,工作在最艰苦的地方,从不叫苦喊累。白天他奋战在护林防火的第一线,晚上又坐在了办公室,履行护林队长的管理职责,学政策、办业务,经常是忙到半夜,对此他无怨无悔。

  在石建伟的任期内,全林场没有发生任何森林火灾事故,实现了封山禁牧,森林覆盖率逐年提高。他没有惊天壮举,却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

精彩推荐

  • 甘肃文旅添飞翼 世界银行贷款项目助力开拓境外客源市场 甘肃文旅添飞翼 世界银行贷款项目助力开拓境外客源市场
  • 当“非遗展演”遇上“二月二”!看兰州永登苦水镇“非遗+旅游”新模式 当“非遗展演”遇上“二月二”!看兰州永登苦水镇“非遗+旅游”新模式
  • 【警讯】确认过眼神 是要抓的人!兰州西固警方擒获3名犯罪嫌疑人(图) 【警讯】确认过眼神 是要抓的人!兰州西固警方擒获3名犯罪嫌疑人(图)
  • 【3·15消费维权】兰州金港城一洗车店水管破裂 会员权益受“水”(组图) 【3·15消费维权】兰州金港城一洗车店水管破裂 会员权益受“水”(组图)
  • 天天非遗丨天水竹雕,造型独特升值快 天天非遗丨天水竹雕,造型独特升值快
  • 天水市文化和旅游局荣获全市舆情应对处置工作先进单位 天水市文化和旅游局荣获全市舆情应对处置工作先进单位
  • 天水市文化旅游产业持续发力 天水市文化旅游产业持续发力
  • 肃北:辛勤劳作春来早 蔬菜大棚春意浓(图) 肃北:辛勤劳作春来早 蔬菜大棚春意浓(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