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文化

天天非遗丨天水竹雕,造型独特升值快

19-02-28 17:27 来源:陇上非遗 编辑:张兰琴

  天水竹雕是流传于甘肃省天水市的一种传统手工艺术。竹雕也称竹刻,就是在竹制的器物上雕刻多种装饰图案和文字,或用竹根雕刻成各种陈设摆件。天水竹雕因其样式精美造型独特、考究,闻名遐迩。精湛的雕刻技艺和不朽的艺术价值,充分体现了劳动人民的卓越才能和艺术创造力。2008年天水竹雕被列入甘肃省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甘肃省天水市气候宜人,水质甘美,物产富饶,素有陇上“小江南”之称。树木丛生,产在天水的或移植的竹子,因受气候影响韧性很好,经得起多次弯曲、打磨。这样的因素,使竹子雕起来难度很大,而价值却不低于牙雕角雕。文化名城天水的竹雕艺术作品将雕刻工艺高浮雕、低浮雕、镂空、圆雕融为一体,其造型之独特,品种之繁多。竹雕艺术品收藏升值快,需求量大,已成为收藏家青睐的对象。具有比较高的观赏、文化、历史和社会价值。

  天水竹雕的工序,第一是选料,也就是所谓的选材。要进行竹层处理,软化材料。一件作品整体造型的构思,局部工艺的构思,都要体现它的造型美、艺术的精湛,浑然一体,才是一件好的作品;第二是画工,画工必须突出重点,以历史典故为基础,既要仿古,又要创新,抓住重点,突出重点,才能达到现代人的收藏和观赏水准。现代人接受的是一种具有美感的作品,而不是一件丑陋的复制品;第三是描线,早期是刷漆片,后来是一种用碳素笔画在竹子上,手轻易抹不掉,因为所画的线是三维体的。

  第四是分层雕琢,有几层腾几层,之后才能细雕,细雕完进行初修,一遍比一遍要细。有时候一件作品要修一个多月,因天气、光线的不同,所修的表情不同。其实,竹雕就是把一维体变为三维体,使平面化变为立体化,具有立体美

精彩推荐

  • 天水市文化和旅游局荣获全市舆情应对处置工作先进单位 天水市文化和旅游局荣获全市舆情应对处置工作先进单位
  • 天水市文化旅游产业持续发力 天水市文化旅游产业持续发力
  • 肃北:辛勤劳作春来早 蔬菜大棚春意浓(图) 肃北:辛勤劳作春来早 蔬菜大棚春意浓(图)
  • 酒泉肃北党河峡谷春景 酒泉肃北党河峡谷春景
  • 图解:开学季 校园常见传染病咋预防?戳这里! 图解:开学季 校园常见传染病咋预防?戳这里!
  • 【印象陇原】丝绸之路上的千年古刹 张掖大佛寺 【印象陇原】丝绸之路上的千年古刹 张掖大佛寺
  • 张掖市年蔬菜种植面积达70万亩,产量近250万吨,产值达25亿元 张掖市年蔬菜种植面积达70万亩,产量近250万吨,产值达25亿元
  • 堡子梁:一面远古文化的镜子 堡子梁:一面远古文化的镜子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