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评论

【兰山论语】基层治理要警惕“脱实向虚”

19-02-22 09:14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兰山论语】

  基层治理要警惕“脱实向虚”

  刘厚廷

  晚上9点多接到上级通知,要求立刻摸清全县某行业当前生产经营情况,第二天上午10点前报送;面对通宵达旦也不可能完成的任务,索性堆砌材料、猜测数据,拼凑出一份缺乏新意甚至偏离实情的报告。最近,一位基层干部讲述的亲身经历,令人深思。(据《人民日报》)

  “干”是干部的第一要义,必须要把干事创业作为党员干部的重中之重,但在“干”的同时还要“真”,就是要“说实事、办实事、求实效”,踏踏实实干出经得起实践检验的业绩。在基层,一些脱离实际的工作要求,让基层治理面临“脱实向虚”的危险。“堆砌材料、猜测数据”以应付“不可能完成的任务”的现象,虽是一些基层党员干部的“不得已而为之”,但久而久之,极易形成追求华而不实、擅长表面功夫的工作作风。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基层事务琐碎繁杂,直接面对广大群众,基层干部尤其要以实为先、干在实处,才能办好群众的事情,得到群众的认可。但时下,为了应付上级部门的各种检查、考核,有些基层干部在无奈之下,只好把时间花费在很多“虚功”上,以求能顺利“过关”。这一现象,无疑让基层治理面临“脱实向虚”的危险。比如脱贫攻坚工作,督导检查不少,考核内容复杂,一定程度上导致了基层干部“重形式过关”的心态,甚至有些时候,针对同一项工作,有不同的检查、不同的要求,需要不同的材料、填报不同的表格,一些基层干部的主要精力,就浪费在了怎么样重新整理资料上。而且,这些拼凑的报告、猜测的数字,并不能反映真情况、真问题,不过是对基层实际状况的“美化”,它只会带给上级部门错误的印象,还可能造成决策的误导。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无论做什么工作,都必须求真务实,基层治理更是容不得“虚”。只有摸准实际情况,拿出实际招数,不走过场、不走形式、不摆花架子,才能一步一个脚印取得实绩。何况,能力源于实干,群众最担心的就是干部“做虚功”,基层治理必须以最大的决心和力度,及时纠正作风不实的问题,以奋发拼搏的姿态把各项任务落到实处。为了鼓励和促进党员干部在基层治理中办实事、出实招、求实效,一定要让想干事、有实绩的干部脱颖而出,让那些庸碌无为、在位不谋事、玩忽职守的干部无所遁形。同时,还要充分考虑基层的工作实际,让“张口要,闭口就要到”的“急性任务”少一点、再少一点。

  坚持“干”字当头,“实”字托底,基层工作才会卓有成效,真正让群众满意。为此,必须实实在在为基层减负,少一些不必要的检查,少一些不必要的要求,这也是清除形式主义等弊病的生存土壤、激励干部多做“实功”的有效途径。如此,基层干部就能从大量的“虚功”中解脱出来,加满油、把稳舵、鼓足劲,切实推动基层各项工作任务的有效落实。

精彩推荐

  • 【非遗撷英】临夏葫芦雕刻艺术(图) 【非遗撷英】临夏葫芦雕刻艺术(图)
  • 兰州警方“四个一”守护群众钱袋子——兰州公安创新工作机制反电信网络诈骗卓有成效(图) 兰州警方“四个一”守护群众钱袋子——兰州公安创新工作机制反电信网络诈骗卓有成效(图)
  • 彰显山水之美风情之美环境之美人文之美 用“精致”定义新兰州 彰显山水之美风情之美环境之美人文之美 用“精致”定义新兰州
  • 让金城关文化风情园成为“城市名片” 让金城关文化风情园成为“城市名片”
  • 定西市各县区开展社火展演(图) 定西市各县区开展社火展演(图)
  • 兰州:欢天喜地闹元宵(图) 兰州:欢天喜地闹元宵(图)
  • 走上“人大代表通道”传递“两会声音” 走上“人大代表通道”传递“两会声音”
  • 群英聚会谱新篇 凝心聚力谋发展——兰州市政协十四届三次会议分组讨论侧记 群英聚会谱新篇 凝心聚力谋发展——兰州市政协十四届三次会议分组讨论侧记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