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评论

【兰山论语】黄大年,可亲可敬的榜样

17-07-27 09:08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狄东阳

  原标题:【兰山论语】黄大年,可亲可敬的榜样

  张涛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表彰先进、弘扬正气,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胸怀理想、坚定信念,开拓进取、敬业奉献,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各项事业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近日,党中央决定追授黄大年同志“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并号召广大党员、干部向黄大年同志学习。

  黄大年同志是著名地球物理学家、国家专家,生前系吉林大学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2017年1月8日因病去世,年仅58岁。5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对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指示,号召以黄大年同志为榜样,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祖国改革发展的伟大事业之中、融入人民创造历史的伟大奋斗之中。

  “侠之大者,为国为民”。黄大年,就是这样一位侠者。从大学毕业给同学赠言中写下“振兴中华,乃我辈之责”,到闻听祖国召唤在最短时间内辞职、售卖别墅、办回国手续,再到晕倒后醒来第一句话是“把电脑里的重要研究资料交给国家”——黄大年的人生轨迹,处处闪烁着浓浓的爱国情怀。徐特立先生曾说:“人民不仅有权爱国,而且爱国是个义务,是一种光荣。”黄大年就是以爱国报国为荣,把毕生精力奉献给了祖国的教育科研事业,为实现科技强国梦而殚精竭虑、鞠躬尽瘁。

  了解黄大年的事迹,亲近感油然而生。他并非高高在上的典型,而是触手可及的榜样。这是一位和蔼可亲的师者,他主动担任本科层次“李四光实验班”的班主任,言传身教、诲人不倦,甚至自己掏钱给学生买笔记本电脑。这是一位不忘初心的学者,学校屡次催他抓紧申报院士,他总是说“先把事情做好,名头不重要”。他曾在自己的朋友圈用邓稼先的例子发出“黄大年之问”——“看到他,你会知道怎样才能一生无悔,什么才能称之为中国脊梁。当你面临同样选择时,你是否会像他那样,义无反顾?”这一问,黄大年已经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给出圆满的答案。

  对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的重要指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了三个“学习”:学习他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爱国情怀,学习他教书育人、敢为人先的敬业精神,学习他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高尚情操。这是对黄大年一生事迹的高度概括,也是对每一名党员、干部的殷切期望。也许,我们无法像黄大年同志那样轰轰烈烈,却可以从自己做起、从点滴做起,让黄大年精神得到复制。学成归来、报效祖国是爱国,胸怀理想、坚定信念同样也是;敢为人先、争创一流是敬业,立足岗位、尽职尽责同样也是;不图虚名、不计得失是高尚,见贤思齐、崇德向善同样也是。

  事迹可歌可泣,精神可亲可敬。黄大年同志身上所体现出的爱国情怀、敬业精神、高尚情操,深刻唤起每一个人的情感共鸣。让我们以榜样为镜、向优秀看齐,把人民装在心里、把责任扛在肩上,爱岗敬业、无私奉献,与祖国同行、与时代同进。

精彩推荐

  • H5|喜迎国庆 热烈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9周年 H5|喜迎国庆 热烈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9周年
  • 【小陇画报】今天,我们以国之名向烈士致敬(69期) 【小陇画报】今天,我们以国之名向烈士致敬(69期)
  • 文博因为有你而精彩(图) 文博因为有你而精彩(图)
  • H5 | 今年十一该去哪?浓浓的乡愁了解一下 H5 | 今年十一该去哪?浓浓的乡愁了解一下
  • 【微视频】你没见过的“网红”乐器!敦煌壁画古乐器“复活” 【微视频】你没见过的“网红”乐器!敦煌壁画古乐器“复活”
  • H5| 中国烈士纪念日 缅怀先烈 H5| 中国烈士纪念日 缅怀先烈
  • H5| 中国烈士纪念日 缅怀先烈 H5| 中国烈士纪念日 缅怀先烈
  • 我是XX,为祖国庆生,我打卡,我自豪!  我是XX,为祖国庆生,我打卡,我自豪!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迎接甘肃省第十四届运动会 临夏准备好
2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十三次主
3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藻井
4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5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初唐舞乐
6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7   李荣灿在调研北环路滑坡情况时强调:争
8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北魏药叉
9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中唐舞乐
10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