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甘南

“党建+扶贫”夯实基层治理根基 ——甘南州委组织部驻村帮扶工作侧记

19-02-18 10:13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南日报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党建+扶贫”夯实基层治理根基 

  ——州委组织部驻村帮扶工作侧记 

  记者 马保真

  “没有党建引领,就没有我们查居村如今的发展。”迭部县洛大乡查居村集体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李斤江感叹。因为有党组织的引领,目前合作社养殖的土鸡已经销售到了附近的县和乡镇,土地流转面积达80亩,全体村民都享受到了发展的红利。

  州委组织部在脱贫攻坚战中,筑牢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志智双扶,激活迭部县洛大乡查居村村民的“主人翁”意识,农村基层治理能力得到有效提升,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补齐了短板、夯实了基础。

  党建“传帮带” 打造带不走的党支部

  2017年8月,杨海云被选派到迭部县洛大乡查居村任“第一书记”。他一到任就敏锐地发现了查居村党支部呈现出软弱涣散、作用发挥欠佳等问题。同时,村里部分群众有“等靠要”的思想,风气不正。面对这一现状,他决心从建强组织这个关键环节入手,改变村党支部“主心骨不硬、群众不信任”的局面。

  “进村工作后,我带着村干部严格走程序,邀请群众积极监督,全面走访申请者,让村党支部的议事决策程序得到了规范。”杨海云说。

  此外,他还积极组织村委会成员和党员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提高村党员干部的素质和能力,并定期组织开展民主生活会和民主评议活动,倡导班子成员通过批评和自我批评,查找不足,不断改进工作方式方法,使他们能够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工作特长,做到人尽其才。

  为进一步提高村党支部活力,村委会还将条件成熟的村民发展成为中共预备党员,增强后备力量。

  “两委”班子强了,查居村有了显著的转变。如今,落实到村里的项目多了,贫困户可以在家门口打工挣钱,公益性岗位为每户家庭都安排了工作任务,提供了工资保障。

  州委常委、州委组织部部长惠强说,促脱贫还需强党建,打造一支带不走、战斗力强的党支部,才能带领村民接续脱贫、振兴乡村。

  给钱给物 不如建个好支部

  脱贫攻坚任务进入倒计时,在群众心里都有一个共识——给钱给物,不如建个好支部。只有选优配强村级党组织班子,推进“能人治村”,乡村振兴才会有希望。

  查居村,位于迭部县洛大镇北边高山上,距河谷地带有800米的落差,贫瘠的土地很难满足全村人的生活用度,查居村集体经济收入几乎为零。

  “这几年,村里的发展是一年一个台阶。”李斤江说,由村党支部牵头,探索建立了“党支部+合作社+养殖场+贫困户”的模式,通过多方筹资建设了村集体土鸡养殖合作社,实现了村集体经济零突破。

  2018年3月,查居村集体土鸡养殖场建设项目破土动工,11月,首期实验性饲养的3000只土鸡全部销售一空,村集体净收入12万余元。

  查居村用集体经济发展资金、土地等资源入股,动员农户、贫困户入股,为贫困户无偿配股,实现党支部领导、合作社运营、村集体控股分红、农户和贫困户持股增收。壮大了村级集体经济,为农村党组织发挥作用起到了重要保障。

  做好勤务兵 方能齐心奔小康

  “路好走了,村里也漂亮了,村集体的养殖场建起来了,为提高收入举办多次专题技能培训班,州委组织部给村里办了很多好事……”贫困户李民江向记者细数着查居村这一年的变化。

  2018年7月,经州委组织部多方征求意见确定的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设计方案定稿,9月,小康村开工建设。

  小康村的建设让乡亲们离小康生活又近了。杨海云也更忙了,田间炕头、路边山坡都是他的办公场所。

  “如果村里的路能修起来那就更好了……”杨海云说。

  查居村上山下山只有一条砂石黄土路,路边山坡上植被稀薄,夏季雨天都是泥,车辆极易打滑,冬季容易积雪成冰,加上弯道狭窄,坡度很大,严重影响村民生产生活。

  州委组织部积极协调州县交通部门,将进村道路列入2018年建设项目,并于10月中旬开工建设,计划于2019年9月建设完工。

  州委组织部还邀请天津援甘医疗专家和省上专家为村里贫困群众义诊,发放医疗药品,为两户结对帮扶户分别购置了洗衣机和儿童阅读刊物,为结对贫困户送去4个猪仔,发展土猪养殖产业,为两户听力残疾人送去价值1万余元的助听器,帮助贫困户出售土猪和青稞酒……

  群众心中有杆秤,称出的不只是温暖,更称出了州委组织部帮扶为民服务的分量。真情实意送温暖,真抓实干造温暖,持续温暖了乡亲们的心。做好帮扶群众的勤务兵,州委组织部和查居村的群众们方能齐心奔小康。

  

精彩推荐

  • 甘南夏河拉卜楞寺举行正月十三瞻佛节 甘南夏河拉卜楞寺举行正月十三瞻佛节
  • 闹元宵 猜灯谜 喜迎元宵兰州举行三场大型灯谜活动 闹元宵 猜灯谜 喜迎元宵兰州举行三场大型灯谜活动
  • 天水举办春祭伏羲大典 天水举办春祭伏羲大典
  • 敦煌社火传承的“父子兵” 敦煌社火传承的“父子兵”
  • 张掖农耕用具搬上台 民俗文化真精彩 张掖农耕用具搬上台 民俗文化真精彩
  • 陇原非遗闹新春(组图) 陇原非遗闹新春(组图)
  • 兰州故事丨左宗棠与甘肃绿化,植树护绿三千里,至今犹存左公柳 兰州故事丨左宗棠与甘肃绿化,植树护绿三千里,至今犹存左公柳
  • 白银靖远县靖安乡村民自发组织起社火队表演(图) 白银靖远县靖安乡村民自发组织起社火队表演(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