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酒泉

敦煌社火传承的“父子兵”

19-02-18 08:56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杨瑞

  原标题:敦煌社火传承的“父子兵”

李清父子现场指导

  今年敦煌社火比赛和春节社火上街巡演中,敦煌市沙州镇社火传人李清与儿子李春阳牵头组建的沙州镇社火队可“耍人”了,社火队的舞龙、舞狮在大赛中不但分别夺得第一的好成绩,而且在街头巡演中大受老百姓称赞:“这才看到了正宗的敦煌社火,应该把这么好的优秀传统文化好好传承下去!”连日来,记者跟踪采访了这对痴迷敦煌社火的爷俩。

  专注敦煌社火40年的“老爷子”

  李清现年65岁,别看老人家上了岁数,但在耍社火的现场敲起鼓来,一点也不输于现场的年轻人。他不但牵头敲鼓,而且还是现场的总导演,哪儿快了,哪儿慢了,他的心里都有数。记者了解到,李清出生在敦煌市孟家桥乡南阳沟村三组,10来岁就跟着敦煌社火名家高续德、赵昇在每年的庙会上耍社火,无论是敲鼓还是舞龙、舞狮,他一学就会,就这样他成了“老社火”看好的徒弟,每年都要参加村上组织的社火队,并成为当地耍社火的台柱子。22岁那年,他成为本村的一名民办老师。由于这个年轻人吹拉弹唱样样都拿得起来,理所当然地身兼村里的文化专干,村里的文化活动搞得风生水起,不但每年能组织起上百人的社火队,还代表乡上参加全县的文艺汇演,而且准能得第一名。

  1996年,当时的敦煌市文化馆馆长高德祥发现李清是个人才,就招聘他为文化馆职工,从事群众文化工作,这个岗位让李清如鱼得水,充分发挥出个人专长。

  传承社火父子齐上阵

  2012年李清退休了,但他仍为社火忙碌着。“如果我会的这些技艺传承不下去,我会心里不安的。”

  李清的儿子李春阳在一所乡镇中学当音乐老师,每年假期都跟着李清排练社火,有时还充当鼓手。从今年开始,李春阳不但主动系统学习了舞龙舞狮,还发挥特长悄悄地代父亲当起了社火队的现场导演。今年春节期间,李清、李春阳父子俩动员自家的30多位亲戚作为班底,又招了乡下村子里的几十号年轻人,为沙州镇组建了130多人的社火队。李清不但亲自排练了舞龙、舞狮,还将失传多年的正宗跑驴、蚌壳舞、打狗熊一一展现在了大家面前。

  “可喜的是,今年我的社火队里有50多名大学生参演,他们对社火的理解比成年人更加透彻,我一教他们就会了。有一个学舞狮的大学生,还将网络上所有舞狮视频下载学习,在表演中增加了我所没有的舞狮动作。”李清欣慰地说。(通讯员 张翼雁 记者 刘学智 文/图)

精彩推荐

  • 张掖农耕用具搬上台 民俗文化真精彩 张掖农耕用具搬上台 民俗文化真精彩
  • 陇原非遗闹新春(组图) 陇原非遗闹新春(组图)
  • 兰州故事丨左宗棠与甘肃绿化,植树护绿三千里,至今犹存左公柳 兰州故事丨左宗棠与甘肃绿化,植树护绿三千里,至今犹存左公柳
  • 白银靖远县靖安乡村民自发组织起社火队表演(图) 白银靖远县靖安乡村民自发组织起社火队表演(图)
  • 车辆侧翻男子被困戈壁滩 酒泉消防冒严寒成功救援 车辆侧翻男子被困戈壁滩 酒泉消防冒严寒成功救援
  • 这里的年味越来越浓——白银市新春文化旅游活动见闻(图) 这里的年味越来越浓——白银市新春文化旅游活动见闻(图)
  • 甘肃科技馆赠送水母活动将持续到2月20日结束 首批50人成功预约昨日带着海洋小精灵回家 甘肃科技馆赠送水母活动将持续到2月20日结束 首批50人成功预约昨日带着海洋小精灵回家
  • 白银会宁:红色旅游俏新春(图) 白银会宁:红色旅游俏新春(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