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金昌

【新春走基层】“的哥”老刘的酸甜苦辣

19-02-13 10:24 来源:中国甘肃网—金昌日报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的哥”老刘的酸甜苦辣

  本报记者 王岩

  大年初一下午6时许,记者去朋友家做客,站在市区天津路昌荣里路口等待近20分钟,才来了一辆出租车。

  巧合的是,出租车师傅老刘是记者20多年前的一位老邻居,虽然彼此都生活在金昌,但多年没有丝毫联系,这次偶遇倍觉亲切。今年50岁的老刘叫刘水源,操着一口浓浓的武威口音,是我市驰达出租车公司的一名司机,开出租车已整整20年了。

  一上车,老刘即打开了话匣子,跟记者聊起了20年来他和爱人通过开出租车,家庭生活发生的巨大变化。“儿子大学毕业在武威上班了,楼房也买好了;我和爱人在金昌也有了自己住房,目前收入基本稳定。”老刘笑着说,20年前,他和爱人带着未上小学的儿子怀揣梦想,来到金昌创业打拼。当时从别人手上转了一辆出租车跑运营,一家3口租住在市区北京路金凤里一间十几平方米的小平房里,开始了他在金昌艰辛的打拼之路。

  “平时我和爱人轮流换着开车,她白天开,我晚上开,平均每天跑12个小时左右、运营里程达200多公里。”老刘说,他俩已经开坏报废了3辆车,现在开的这辆“大众朗逸”是第4辆。尽管开出租车是个苦差事,但老刘20年如一日,不敢有丝毫的倦怠。

  “今天生意挺好的,比平时收入多了一倍多。春节假期,走亲访友,晚上打车的人特别多。”老刘说,春节期间是出租车运营一年当中生意最好的时期。

  20年来,老刘几乎跑遍了市区的大街小巷,包括永昌县和金川区的所有乡镇。“以前农村道路没硬化,遇上雨雪天泥泞不堪,压坏村道不说,对出租车损伤也大。现在村村通了油路,我倒喜欢接一些去农村的乘客,这样既不堵车又能把速度跑起来,来回一趟比在市区跑划算得多。”

  “城市变大了,小区变多了。楼高了、路宽了、车多了。尤其晩上开着车拉着乘客在市区穿行,看着街道两旁树上闪烁着五彩斑斓的彩灯,如同点点繁星,分外好看,我心里的幸福感就会油然而生。”老刘感慨道。现在随着出租车行业管理越来越规范,他每天开心地享受着开出租车的日子,享受着这份带给他沉甸甸幸福感的职业。

  一晃到了目的地,记者看到在寒冷的冬夜,又有等候打车的乘客向他招手示意。转眼间,老刘开着出租车再次消失在茫茫夜色中……

精彩推荐

  • 寻根问祖伏羲庙,中华民族的故乡,我们所有人的老家 寻根问祖伏羲庙,中华民族的故乡,我们所有人的老家
  • 兰州西固区放飞梦想青少年足球友谊赛开赛 兰州西固区放飞梦想青少年足球友谊赛开赛
  • 【溯源甘肃】被遗忘的小月氏 【溯源甘肃】被遗忘的小月氏
  • 【文化人物】我为何如此热爱这座城市 【文化人物】我为何如此热爱这座城市
  • 【民俗风情】社火与马社火 【民俗风情】社火与马社火
  • 时代丹青中国画博士十二人作品邀请展在天水隆重开幕 时代丹青中国画博士十二人作品邀请展在天水隆重开幕
  • 甘肃全面推进文化旅游融合发展 甘肃全面推进文化旅游融合发展
  • 兰州成“5G之城”,将带来哪些变革 兰州成“5G之城”,将带来哪些变革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