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金昌

跨界联合 携手并进——金昌市大爱无疆公益协会事迹系列报道之三

19-02-13 10:20 来源:中国甘肃网—金昌日报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跨界联合 携手并进——金昌市大爱无疆公益协会事迹系列报道之三

  本报记者 张虔

  去年底,苗星新和金昌市大爱无疆公益协会的7名志愿者,自费参加了在兰州市举办的儿童服务站能力建设培训。这些年,苗星新南下云南、湖南、广东,东去北京、上海……自费参加各类志愿者培训活动,拜访各地公益组织,学习管理经验,争取公益项目。

  苗星新有个愿望:让金昌市大爱无疆公益协会这个“草根”公益组织,传递更多爱心和温暖。

  要帮助更多的困难人群、弱势群体,会感到“找不到钱”,而经济发达地区一些规模较大的公益组织、基金会却觉到“花钱难”。架起信任的桥梁,才能实现资源的有效对接。

  2016年冬天,福建省海峡公益协会负责人来金昌了解有关救济物资发放情况,并和金昌市大爱无疆公益协会志愿者一起把棉衣、大米、清油等物资装车运往祁连山下的永昌县新城子镇、南坝乡的偏远村庄。当天下起了大雪,气温降至零下20摄氏度,志愿者们清早就出发了。行至高海拔山区,有段上坡路积雪结冰,货车车轮打滑导致车体失控向后溜。危急时刻,苗星新和志愿者们跳出自己乘坐的车辆,纷纷脱下马甲、棉衣外套垫在车轮下,让货车慢慢驶出了结冰路面。福建海峡公益协会负责人看着这一幕,当即拿出自己的8000元钱用于这次公益活动。这位负责人后来在全国各地的公益组织中多次讲述这件事,他说:“金昌市大爱无疆公益协会的志愿者们让我看到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我们就是要支持这样的公益组织。”

  通过认认真真开展志愿服务,金昌市大爱无疆公益协会赢得了国内多个公益组织、基金会、慈善机构信任,每年接受来自外省的扶贫、慈善物资价值300万元左右。协会成为“壹基金”的执行机构,被中国生命关怀协会授予“全国十佳优秀志愿者服务基地”称号,有两名会员荣获“全国百优志愿者”称号,团队连续3年荣获甘肃省志愿服务“十佳优秀团队”称号。

  团结更多的公益机构,携手并进,资源共享,互动创新,有持续发展能力,让更多人受益,是金昌市大爱无疆公益协会的发展目标。

  住在市区金阳里社区的80多岁的杜春立老人,动员社区里有专业技能的人员组建“助老服务小分队”,10余年来坚持开展健康咨询、老年美发、电器修理等义务服务活动。

  杜春立被评选为第四届甘肃省助人为乐道德模范,也是金昌市大爱无疆公益协会年龄最大的一位成员。他说:“这些年尽自己所能,为居民做了些好事,受到大家欢迎。参加了大爱无疆公益协会的一些活动,感到协会做的都是‘大事’,可以在更大范围、更多方面为困难群体服务。”

  协会成员张天佑,曾代表金昌市大爱无疆公益协会看望了在武警广东省总队医院接受救治的甘肃省救火英雄杨建军。他说,一个人的力量微不足道,但大家的力量相加,公益组织加强协作,就会为遇到困难的人们提供更多帮助。

  金昌市大爱无疆公益协会还联合市中西医结合医院等医疗机构,开展了向高龄、空巢、患病老人免费发放防走失“黄手环”,向有听力障碍的老人免费发放助听器,开展临终关怀等活动。

  2017年10月底,张掖市的一名患有系统性红斑狼疮的14岁女孩,不吃不喝,不言不语,拒绝治疗。女孩的父母,还有为女孩治病的医生和护士联系金昌市大爱无疆公益协会的张掖籍成员谢建英,希望公益组织能给予孩子一些安慰和帮助。金昌市大爱无疆公益协会的志愿者们见到女孩时,她神情黯然,只说了一句话:“我知道自己的病治不好了,就是想见见以前的老师和同学们。我真的好想读书啊!我有很多小伙伴,他们都在等我回去!可是我的病好不了……”

  从2012年发病开始,女孩就离开了学校。她的同学有些升入初中,有些转学去了外地,一些老师也调离了原来的学校。11月15日是女孩的生日,志愿者们商量决定,要尽快为女孩举办一场特殊的生日聚会。大家找到女孩原来上学的张掖市甘州区龙渠中心学校的领导和教师,共同邀请所有能联系到的女孩的老师和同学们来参加生日聚会。11月1日下午,志愿者、学校师生、家长代表还有医生、护士们来到龙渠中心学校礼堂,给女孩送上生日礼物和祝福,献上文艺节目,与女孩一起分享生日蛋糕、一起做游戏。女孩脸上有了久违的笑容,和同学们聊天、唱歌、跳舞。她说,这是一生中最开心的日子。看着孩子高兴的样子,女孩的父母热泪盈眶。11月25日,女孩的父亲给苗星新打来电话:孩子走了,很安详,没有一点痛苦的表情……

  每年春天,金昌市大爱无疆公益协会都会组织志愿者赴腾格里沙漠腹地植树播绿。借助各方力量,积极探索项目化运作机制打造志愿服务品牌,目前协会坚持开展了8年的志愿服务活动有“绿色腾格里”、“暖冬行动”、关爱留守儿童、临终关怀、发放图解《弟子规》等。

  为促进公益机构和志愿者之间的互动交流,金昌市大爱无疆公益协会还开展了“公益旅游”活动,联系社会组织和有关部门提供免费食宿,协会成员自己承担往返费用,赴外地学习优秀公益组织和志愿者的服务经验。

  一项项志愿服务在一个领域、一个社区叫响,又在更多区域、更多行业推行,金昌市大爱无疆公益协会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和广泛认可,已成为我市最具规模的民间公益组织,在甘肃省乃至全国也具有一定的影响力。

精彩推荐

  • 寻根问祖伏羲庙,中华民族的故乡,我们所有人的老家 寻根问祖伏羲庙,中华民族的故乡,我们所有人的老家
  • 兰州西固区放飞梦想青少年足球友谊赛开赛 兰州西固区放飞梦想青少年足球友谊赛开赛
  • 【溯源甘肃】被遗忘的小月氏 【溯源甘肃】被遗忘的小月氏
  • 【文化人物】我为何如此热爱这座城市 【文化人物】我为何如此热爱这座城市
  • 【民俗风情】社火与马社火 【民俗风情】社火与马社火
  • 时代丹青中国画博士十二人作品邀请展在天水隆重开幕 时代丹青中国画博士十二人作品邀请展在天水隆重开幕
  • 甘肃全面推进文化旅游融合发展 甘肃全面推进文化旅游融合发展
  • 兰州成“5G之城”,将带来哪些变革 兰州成“5G之城”,将带来哪些变革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