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新春走基层】甘肃岷县:文明新风润山乡

19-02-12 18:01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张兰琴

  中国甘肃网2月12日讯 (本网记者 张兰琴 通讯员 后斌杰)近日,一条《俩亲家拒彩礼记》的消息引发了网友热议。而47岁的甘肃定西岷县秦许乡大族沟村村民康长忠一边置办年货,一边操心着儿子的婚事。

  4年前,老康女儿的对象家里托了媒人来“问亲”,老康舍不得,说是女儿年龄还小,大点再来娶。对方问到彩礼是多少,老康干脆地说:“要啥彩礼呢,不要了”。

  对于这事,老康说:“现在都啥年代了,儿子女子都一样,干礼要多了女子家的日子过不下去。看着也心里不下场,回娘家了不还得帮衬,不如不要彩礼最好。”2016年女儿结婚时,老康果然坚持没要一分钱的彩礼。

  老康一家5口人全靠种地生活,这几年国家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政策以后,在驻村帮扶队的帮助下,老康租了10亩地种药材,加上自家的10亩地,夫妻俩起早贪黑辛勤劳作,日子有了很大起色。加上儿子也在兰州一家装修公司打工,每月都有一定的收入。

  即便如此,老康心里也还是没底儿。他估摸着,亲家可能要收6至8万元的彩礼。没想到亲家很肯定地说:“要啥彩礼,娃们过的好我就高兴,这都啥年代了,我不要彩礼”。

  近年来,岷县大力推进移风易俗、倡导文明新风,在各村社成立了红白理事会,将遏制高价彩礼、破除陈规陋习等内容纳入村规民约,以孝养德、以俭养德的良好社会风尚已初步形成。还组织开展了文明岷县“十百千”系列创评,打造十项文明创建品牌,评选百名先进典型,评选表彰千户“五星级文明户”。全县已评选表彰最美家庭48户,好媳妇、好孝子、好公婆280人、总结挖掘移风易俗先进典型38例,树立“零彩礼”典型7个,为推动移风易俗树立了标杆和榜样。

精彩推荐

  • 【飞阅甘肃】甘肃张掖:“九曲黄河灯阵”绽放千年文化元素 【飞阅甘肃】甘肃张掖:“九曲黄河灯阵”绽放千年文化元素
  • 寻根问祖伏羲庙,中华民族的故乡,我们所有人的老家 寻根问祖伏羲庙,中华民族的故乡,我们所有人的老家
  • 兰州西固区放飞梦想青少年足球友谊赛开赛 兰州西固区放飞梦想青少年足球友谊赛开赛
  • 【溯源甘肃】被遗忘的小月氏 【溯源甘肃】被遗忘的小月氏
  • 【文化人物】我为何如此热爱这座城市 【文化人物】我为何如此热爱这座城市
  • 【民俗风情】社火与马社火 【民俗风情】社火与马社火
  • 时代丹青中国画博士十二人作品邀请展在天水隆重开幕 时代丹青中国画博士十二人作品邀请展在天水隆重开幕
  • 甘肃全面推进文化旅游融合发展 甘肃全面推进文化旅游融合发展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