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新春走基层】舍下乖乖女 上路保畅通(视频/图)

19-02-01 14:27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程建

  本网记者 程健

  当你归心似箭,奔波在回家的路上。

  当你安全到家,合家团圆幸福满满。

  有一群人,顶风冒雪,默默为你护航。

  有一群人,泪光闪闪,呼喊她的亲人。

  他们,是兰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东岗大队民警。

  他们,是这些民警的孩子,他们的“小情人”。

  春运来临,为保障千万群众回家的道路安全通畅,东岗大队的民警们放下与家人团聚的时光,放弃来之不易的假日,穿梭在大街小巷,为春运安全默默奉献自己的力量。

  1月12日,12时30分,金灿穿好警服准备去加班。在打开大门时,三岁的女儿跑过来拦在门口,哭着说:“爸爸不要去上班班。”20分钟后,金灿趁着妻子哄孩子,悄悄走出家门……

  龚彦,自从抽调到212国道执勤几个月以来,总是在天黑出门上班,第二晚又伴着月色回家。女儿经常等不到自己的爸爸回家便已入睡。父女两,同在一个屋檐,却很少有相见的机会。25日,半夜到家的龚彦看见了茶几上的一张纸条。那一刻,他的眼眶,泪水打转,颤抖的手握不紧那张纸……

  1月23日晚,民警火海勇在天水路夜巡时,接到群众求助,将一名看灯时扭伤脚踝的老人紧急送往中医骨伤科医院救治。看似平淡的工作,却被同样在现场看灯的女儿看到。孩子大声喊着“老爸、老爸……”他却没有听到,驾车呼啸离去。女儿写的日记里,流露着满满的自豪:我的爸爸爱助人为乐……

  在三角花园执勤点,东岗大队一中队4名交警早早地站在路口指挥着交通。“平时这个路口是两名交警,现在已经增加到了3到4名。”正在执勤的民警说:“从春运开始,我们就已经进入了紧张的工作状态中。大队已经全员停休,上路执勤。”

  凛冽的寒风中站了十几分钟,记者的脸和脚已被冻得发麻,但交警们依然站得笔直,指挥动作干练利索。除了在路口执勤外,交警们还通过手持电台随时接受指挥中心指令,处理着附近路段出现的事故及拥堵。

  在212国道王家坪第二保畅执勤点,东岗大队的民警已经连续奋战在这里多日。两侧山上的雪依然没有融化,执勤民警呼出来的气很快便凝结在了嘴唇上。他们每天要连续工作12个小时左右。魏胜柏说:“这里是我们东岗大队的最后一道岗,却又是兄弟单位的第一道岗,容不得半点马虎。”

  在第二执勤点的警务方舱,龚彦目不转睛地盯着测速仪:“由于进兰州方向路况复杂,这条路对车辆的速度控制必须非常严格。”交谈中,龚彦时时担着队友的安全,时不时通过手台,提醒岗位上的队友注意安全。

  “上下两个执勤点,来回距离8公里,兄弟们每天要在这段路上来回跑十几趟,天这样冷,但是大家没有一点怨言。”从龚彦话语中,透露着对队友们的怜爱和对他们深深的敬意。

  王斌强被大家亲热地称为“下次交警”。刚刚到这样的称呼,记者觉得挺有意思,这交警和“下次”有何关联?

  在西果园的执勤点附近的小饭馆老板说:“执勤的空闲,王斌强就爱去小饭馆这种人多的的地方,给大家说说交通安全知识,去的次数多了,慢慢的也就大家熟悉了,每次我都想留他多烤一会火暖和暖和,但王斌强每次都说‘下次、下次’,就这这样人家没记住他的名字,就记住这位“下次交警”。

  雷强强站岗的地方刚好是风口,晴天都是呼呼的大风,站在这里不到十分钟,记者感觉要被冻僵了。

  “两前天,这里下大雪,能见度低,大家必须要面对下坡车辆,所以就得迎着风雪,雪大的时候,一个小时就能没过脚面,一班下来,连嘴都能冻麻木,说话都不利索。”憨厚的雷强强微笑着,但是那股干劲却充满着自己。

  ……

  “大队管辖范围较大,地理位置比较特殊,有火车站、汽车站、集贸中心、高速路口导致车流、人流密集……”东岗大队大队长张伟介绍,为抓好春运期间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有效预防和减少交通事故,深入开展冬季道路交通“百日安全行动”,坚决遏制重特大交通事故发生。按照上级公安机关相关工作部署,东岗交警结合辖区实际,连日来大力开展摩托车交通违法专项整治。重点查处酒后驾车、涉牌涉证、三超一疲劳以及摩托车和电动车交通违法行为。 

  “每到别人都休息的时候,就是我们最忙碌的时候,但这就是我们的职责所在。”对于放弃和家人团聚,放弃节假日的休息保畅通、保安全的问题,他们一致如此答复记者。

精彩推荐

  • 武威民勤县:番茄红 日子好 武威民勤县:番茄红 日子好
  • 【我和我的祖国·新春走基层】一个甘肃游子经历的故乡变迁 【我和我的祖国·新春走基层】一个甘肃游子经历的故乡变迁
  • 俞成辉节后看望慰问甘南州直部门干部职工及部队官兵 俞成辉节后看望慰问甘南州直部门干部职工及部队官兵
  • 【新春走基层】兰州北编组站列尾作业员班组:每天负重4200斤 行走80里 【新春走基层】兰州北编组站列尾作业员班组:每天负重4200斤 行走80里
  • 【新春走基层】致敬,春节坚守岗位的他们 【新春走基层】致敬,春节坚守岗位的他们
  • 甘肃张掖肃南丹霞造型怪异被称“鬼脸” 甘肃张掖肃南丹霞造型怪异被称“鬼脸”
  • 【新春走基层】甘肃武警:新春练兵“战味浓” 【新春走基层】甘肃武警:新春练兵“战味浓”
  • 【新春走基层】永昌社火:欢天喜地闹新春 【新春走基层】永昌社火:欢天喜地闹新春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