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新春走基层】兰州北编组站列尾作业员班组:每天负重4200斤 行走80里

19-02-12 11:56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赵满同

【专题】迎春纳福 金猪贺岁—2019年春节

  中国甘肃网2月12日讯 (本网记者 赵满同 通讯员 耿康明)隆冬季节,位于兰州市黄河北岸凤凰山下的兰州北站场区内却是一副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

  素有列车“加工厂”之称的兰州北编组站是一个路网型特大型铁路枢纽,是中欧和中亚班列往来的必经之地。不同于铁路客运车站,兰州北站只办理货运业务,每天在这里解体、编组、出发的货物列车高达上万辆。春节期间,各类春运物资都在这里加紧运输,编组场内列车连挂声、电话声、减速的叮当声、火车的鸣笛声不绝于耳,宛如奏响了一首首华丽的交响乐。

  然而,不为人知的是,春节假期编组站列尾作业员每天仍然提着沉重的“铁坨坨”行走在场区内,完成每辆列车的接挂工作,是保障春运安全的无名英雄。

  列尾作业员正在认真填记作业记录

  齐方圆,是一名90后小伙,2011年退伍后来到铁路,是兰州北编组站的一名列尾作业员,他所在的作业班组平均年龄不到27岁,主要工作是将“列尾装置”安装在货运列车末节车厢的尾部。列尾装置全称叫列车尾部安全防护装置,是用于列车尾部无人值守情况下,提高铁路运输安全而专用的运输安全装置,也是重要铁路行车设备之一。一台普通列尾装置重约10公斤,部分线路上使用的列尾装置甚至超过了15公斤。

列尾作业员正在认真检查列尾主机设备

列尾作业员正在认真核对电池充电情况并对充满的电池进行登记

列尾作业员正在和出务作业人员核对计划,并提醒作业过程中注意邻线机车车辆动态 

  齐方圆作业繁忙时,每次休息时间甚至不足10分钟,冻僵的双手常常还没来得及捂热就又要开始下一轮作业了。

列尾作业员携带设备上线作业,正在执行“一站、二看、三通过”
列尾作业员正在认真核对车号,确保现车号与计划号一致
列尾作业员正在为出发列车安装列尾装置,确保列车安全运行

  自兰渝铁路开通后,货物运量逐步攀升,按照目前上行出发场班组一天140列的作业量算下来,一天下来齐方圆他们一个班组3名职工要手提近4200斤的“列尾”在场区内行走40公里,一年下来要搬动近77万公斤的“列尾”,行走1.4万公里,以保障每一趟列车的行驶安全。

精彩推荐

  • 俞成辉节后看望慰问甘南州直部门干部职工及部队官兵 俞成辉节后看望慰问甘南州直部门干部职工及部队官兵
  • 【新春走基层】兰州北编组站列尾作业员班组:每天负重4200斤 行走80里 【新春走基层】兰州北编组站列尾作业员班组:每天负重4200斤 行走80里
  • 【新春走基层】致敬,春节坚守岗位的他们 【新春走基层】致敬,春节坚守岗位的他们
  • 甘肃张掖肃南丹霞造型怪异被称“鬼脸” 甘肃张掖肃南丹霞造型怪异被称“鬼脸”
  • 【新春走基层】甘肃武警:新春练兵“战味浓” 【新春走基层】甘肃武警:新春练兵“战味浓”
  • 【新春走基层】永昌社火:欢天喜地闹新春 【新春走基层】永昌社火:欢天喜地闹新春
  • 甘肃宕昌官鹅沟冰瀑:“逢春”消融 雪水潺潺 甘肃宕昌官鹅沟冰瀑:“逢春”消融 雪水潺潺
  • 兰州市第十七届春节文化庙会在兰州金城关、水车园等地举行 兰州市第十七届春节文化庙会在兰州金城关、水车园等地举行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