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金昌

【新春走基层】见证生命奇迹

19-02-12 13:58 来源:中国甘肃网-金昌日报 编辑:赵满同

【专题】迎春纳福 金猪贺岁—2019年春节

  原标题:见证生命奇迹

  本报记者 胡文军 于爱云

  没有哪个职业,能比产科医生更容易收获人们由衷的赞美。因为他们见证了一个个新生命的诞生。

  2月8日农历大年初四,记者来到市中心医院妇产科采访,整个产科护理站非常安静,丝毫感受不到节日的气氛,医护人员专注做着自己的工作,有的护士为新生儿洗澡,有的为婴儿打防疫针,有的在指导产妇进行产后恢复,值班医生王莉埋头填写病历。当天该科收治产妇13人。

  记者了解到,从大年初一凌晨4点第一个猪年宝宝呱呱坠地到大年初四,该院共迎来了9个新生儿,其中6个自然分娩,3个剖腹产,他们的健康诞生,给家庭带来了惊喜和欢乐。

  在一间产房里,一个婴儿啼哭响亮,这是助产士王金萍和其他医护人员当日零点接生的一个“猪宝宝”。这个女婴体重3860克,身长50厘米,非常健康。小家伙的到来,让家属们既兴奋又感动,他们握住医护人员的手不停地表示感谢!

  凌晨5点多,医生们还为8床产妇剖腹产下一个健康的男婴。等到产房里母子平安后,医生们才回到值班室小憩一会儿。彻夜的忙碌,迎接一个又一个新生命,让医生身心疲惫,又习以为常。

  “医生常年没有节假日,春节也是正常值班。只要大人孩子健康平安,就是做医生最大的幸福。”市中心医院妇产科主任刘丽君介绍说,目前该科有11名医生16名护士。今年1月份,妇产科共迎来新生儿94人。

  “工作量非常大。值班医生每个晚上都会接待两三个入院产妇,平均每晚要出生两个婴儿,值完夜班后,医生还要进行查房、手术、门诊等工作,做好病人的病史记录。”刘丽君说。

  由于工作性质,产科医生每时每刻都处于“战备”状态,因为随时都会有突发事情,随时准备进入工作状态。 

  刘丽君说,大年初二中午1点,产妇崔某在自然分娩过程中,突然出现大出血,出血量达到1300毫升,情况十分危急。值班医生勾晓莲、助产士付金梅立即启动产后出血二级警戒应急预案,为产妇输血300毫升。经过4个小时的紧急抢救,直到下午5点,产妇才转危为安。

  刘丽君工作近30年来,已见证10800个新生命来到世界。她对产科医生的酸甜苦辣体会深之又深:“非常辛苦时,有时支撑不住想放弃,可是几个小时后,面对迎来的一个个新生命,再想想年轻时选择把医学作为实现自己人生价值的舞台,把当一名优秀的医生作为毕生的理想,回忆回忆这些初心和抱负,就不再抱怨、不再消极,更不会为了经济利益而忘记了一个医生的职业操守。”

精彩推荐

  • 【我和我的祖国·新春走基层】一个甘肃游子经历的故乡变迁 【我和我的祖国·新春走基层】一个甘肃游子经历的故乡变迁
  • 俞成辉节后看望慰问甘南州直部门干部职工及部队官兵 俞成辉节后看望慰问甘南州直部门干部职工及部队官兵
  • 【新春走基层】兰州北编组站列尾作业员班组:每天负重4200斤 行走80里 【新春走基层】兰州北编组站列尾作业员班组:每天负重4200斤 行走80里
  • 【新春走基层】致敬,春节坚守岗位的他们 【新春走基层】致敬,春节坚守岗位的他们
  • 甘肃张掖肃南丹霞造型怪异被称“鬼脸” 甘肃张掖肃南丹霞造型怪异被称“鬼脸”
  • 【新春走基层】甘肃武警:新春练兵“战味浓” 【新春走基层】甘肃武警:新春练兵“战味浓”
  • 【新春走基层】永昌社火:欢天喜地闹新春 【新春走基层】永昌社火:欢天喜地闹新春
  • 甘肃宕昌官鹅沟冰瀑:“逢春”消融 雪水潺潺 甘肃宕昌官鹅沟冰瀑:“逢春”消融 雪水潺潺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