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新春走基层】除夕:从容出行 服务贴心

19-02-05 09:43 来源:甘肃日报 编辑:叶满山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刘 健

  2月4日,除夕,兰州西站。

  上午10时,正值一波出行高峰,宽敞明亮的候车大厅里人来人往。大厅正中的环形总服务台前,客运员贾尘瑜面带笑容,不停地解答着旅客咨询的问题。

  “看这情形,今天客流量恐怕能达到3万人,比前几天春运高峰时低不了多少。”贾尘瑜说。

  以前,除夕这一天,铁路客流往往会出现大幅回落。为何现在还有这么多人出行?

  贾尘瑜认为,原因有三。

  一是列车多了,客流量整体上去了。

  她说,2014年底,兰州西站刚建成投运时,兰州只有兰新高铁一条高铁线,车站每天开行的列车只有23列。这几年,随着兰州至中川机场城际铁路,特别是宝兰客专、兰渝铁路的开通,兰州西站每天的开行和通过的列车达到215列,客流量大幅增长。

  二是乘车时间大幅缩短,人们在大年三十回家也从容。

  以前,人们坐火车出行速度慢、时间长,除夕上车,往往初一才能到家。为了赶上年夜饭,许多人会提前一两天就起程。比如,兰州到郑州,以前要16个小时,而现在坐高铁只需5个多小时。

  贾尘瑜说,高铁拉近了城市之间的距离,哪怕是千里之外的城市,几个小时也就到了。

  三是许多短途旅客开始放弃开车回家,转乘高铁。

  高铁时代,人们的出行观念在变,铁路的服务也在变。

  早上上班后,车站保洁员李士凤推着多功能清扫车在候车大厅里走来走去,不停地为地面和座椅保洁。

  保洁工作有固定的标准:地上不能有纸屑和污渍,座位上不能出现垃圾。

  “现在,每个卫生间里放有卷纸,洗手台、饮水机都有专人维护。”李士凤说,兰州西站的候车环境和许多机场的候机楼都有得一比。

  车站的各种服务和功能也都在不断提升。

  兰州西站值班站长黄雨潇说:“现在,旅客通过刷脸就可以进站;为了方便换乘旅客,候车室专门设置了自助取票机;旅客要就餐,二楼有许多不错餐饮店可以选择……”

  “空铁岛”,则是民航和铁路实现无缝对接的又一新尝试。

  “空铁岛”设有旅客休息区,还有一台自助值机设备。“旅客在候车时可以提前办理值机手续,到机场直接进入安检区。”中川机场派驻“空铁岛”的工作人员李燕介绍道。

  黄雨潇明显感觉到,这几年,人们出行的状态也在悄然发生着变化:“以前,很多人坐火车总是扛大包提小包,带着一大堆行李,现在一般只带一个拉杆箱,有的甚至没有任何行李,说走就走。”

  时间一分一秒过去,车站里依然人来人往。

  黄雨潇说,虽然要一直工作到大年初一早晨,但能让旅客们在除夕平安回家过年,也是一件开心的事。

精彩推荐

  • 唐仁健检查市场供应安全维稳工作看望慰问一线干部职工 向全省各条战线干部职工拜年并致以新春祝福 唐仁健检查市场供应安全维稳工作看望慰问一线干部职工 向全省各条战线干部职工拜年并致以新春祝福
  • 林铎在春节前检查慰问时强调 确保广大群众平安祥和过年 林铎在春节前检查慰问时强调 确保广大群众平安祥和过年
  • 【新春走基层】村歌唱出新风貌 会宁驮营村民忙“春晚” 【新春走基层】村歌唱出新风貌 会宁驮营村民忙“春晚”
  • 【我和我的祖国 新春走基层】崇信杨安村的“大锅饭” 【我和我的祖国 新春走基层】崇信杨安村的“大锅饭”
  • 宁县:热热闹闹赶大集 红红火火过大年(组图) 宁县:热热闹闹赶大集 红红火火过大年(组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