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兰州遗体捐献志愿服务队回访捐献者家庭—— 闪亮义举是对生命的渴望与敬仰

19-01-30 08:44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宋芳科

  原标题:兰州遗体捐献志愿服务队回访捐献者家庭—— 闪亮义举是对生命的渴望与敬仰

  记者 王潇旋 程珊珊 文/图

  近日,记者来到山字石社区见到兰州无偿捐献器官遗体志愿服务队队长张森。“这段时间,我们一直在陆续走访去年以来无偿捐献器官遗体志愿者们。他们每个人的经历都让我动容,我也觉得这个寒冬别样温暖……”张森说。2015年12月10日,在甘肃省红十字会、兰州市文明办、兰州团市委指导下,城关区阳光公益志愿服务中心成立了兰州无偿捐献器官遗体志愿服务队。到如今,已经整整3年多,志愿者们走遍大街小巷,将这份温暖带到城市的每个角落。志愿者彭锡芳老人说:“我不曾犹豫过,年轻时第一次了解相关报道我就下定决心了。我并不伟大,我只想帮助有需要的人,这是对生命的渴望与敬仰……”

  镜头一

  牛玮栋:为自己的生命画上了令人敬仰的句号

  28岁的牛玮栋,他的生命定格在美丽年华,他坚强的意志远远超出岁月带给他的磨砺。

  在2018年6月,阳光公益的6名志愿者来到了牛玮栋的家进行一次普通的登记走访活动。志愿者们回忆:“在小区门口,牛玮栋的母亲撑着雨伞满脸慈爱地看着与儿子年龄相仿的志愿者们。”

  牛玮栋14岁时被发现神经性纤维瘤、神经性纤维毛不动症、脑积水等多处身体器官的疾病。虽然他长期卧床已无法下地,但他给志愿者们的印象是个很阳光、很开朗的邻家大男孩。

  与志愿者们聊天中,牛玮栋说起心愿,在场的志愿者再也绷不住揪心的悲痛,悄悄背过身抹起了眼泪。“我28岁了,还没有谈过恋爱,我想谈个女朋友,想体验那种从书上看到的爱情带给人的痛苦的甜蜜。”然而2018年11月24日,牛玮栋遗憾离世,全家人带着巨大的悲痛帮他实现了捐献遗体和器官的遗愿。他的决定让自己的生命画上了令人敬仰的句号。

  镜头二

  金鑫:为父母“做主”想得到儿子理解

  2018年12月20日,志愿者们来到了西固区二十六街区看望金丕显、刘惠敏老人。两位老人均身患重病,刘惠敏老人卧床已经有4年多了。与许多家庭中子女的不支持、不理解不同的是,为两位老人做出捐献器官遗体决定的是他们的长子金鑫。

  早在45年前,在白银市插队的金鑫偶然得知,遗体捐赠在全国非常稀缺,而且这对医学事业的发展有很大帮助。自那时起,他便萌生了捐献的想法。50岁之后,这种想法越来越强烈,金鑫开始四处打听。从医院到省红会,金鑫说,希望自己能成为西固区的“第一人”。金鑫本想着为自己和妻子签署遗体器官捐献,经过咨询后却得知这项决定必须要儿子签字。金鑫想到,既然要子女同意,自己是不是也可以建议父母去捐献。于是,他和父母聊了此事,两位老人都同意了签署。

  “我和妻子现在把表都拿回家了,就等着儿子签字了,儿子现在口头上同意了,慢慢来,肯定能接受的。”金鑫这样告诉志愿者们。此外,他还建议志愿者们,可以多通过报纸、电视等媒体平台进行宣传,让更多像他一样有器官遗体捐献意向的人能够了解现行的政策和捐献途径,更好的为医疗事业的发展献出自己的爱心。

  镜头三

  陈树峰:历经奔波成为全省遗体捐献第一对夫妇

  2018年12月16日,两名志愿者来到了一位老人的家中进行回访活动。

  她是一位普普通通的退休教师,老伴儿已经去世,一人独居,生活简朴。为了医学事业的发展,她身体力行、锲而不舍,和老伴经过多年的奔波咨询,成为甘肃省签订遗体捐献的第一对夫妇,她就是陈树峰。

  陈树峰和老伴詹艺华捐献的想法始于1994年,那时老伴已病倒,他们决定将自己的遗体捐献。历经奔波,1999年我省第一例遗体捐献终于在重重困难下签成了。虽然社会的不理解和子女的压力使她饱受委屈,但这一切都没有阻碍老人的决心。陈树峰老人的精神感染着周围的每一个人,在她和朋友们的不懈努力下,更多的人加入到了捐献遗体的行列中来。

  镜头四

  19岁的他临终决定捐献器官助7名患者康复

  2019年1月4日,这个周五本来波澜不惊,兰州遗体捐献志愿服务队队长张森突然听闻一位老师的亲友病逝,19岁的他临终前和家人做了一个决定:在他离世后捐出自己的器官帮助七名器官衰竭的患者,他的遗体将捐献给医学研究使用。

  张森说:“我既难过又感动!难过的是又一个年轻的生命离开了。感动的是,才登记成为志愿者不久的他,就和家人做出如此大爱的决定,向年轻的志愿者和他的亲人致敬!”

  镜头五

  萧喆的生日礼物:甘肃省第四位登记捐献的在校大学生

  2019年1月9日下午2时,兰州理工大学学生萧喆送给了自己有意义的生日礼物——登记成为2019年甘肃省第二位“无偿捐献器官遗体志愿者”,同时他也成为继耿盈盈、白怡宁、梁嘉丽之后,甘肃省第四位登记无偿捐献器官遗体的在校大学生。

  出生于1995年1月的萧喆,当天刚好24岁,是张掖市山丹县人,现就读于兰州理工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测绘工程专业,是城关区阳光公益志愿者。萧喆早在2014年10月登记成为一名无偿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并且从2014年到2018年累计献血8次,共计2700毫升。

  2018年12月24日他登记成为“中国人体器官无偿捐献志愿者”,2019年1月8日又登记成为今年甘肃省第二位“甘肃省无偿捐献遗体志愿者”。萧喆说到:“这是我送给自己的最有意义的生日礼物。”

  镜头六

  刘杰:捐献器官帮助6名患者康复

  刘杰是张掖高台人,24岁,复原军人,2018年12月28日,因为事故导致颅脑伤害昏迷。2019年1月6日他被转到兰大一院。刘杰的母亲多方联系甘肃省器官捐献办,愿意捐献刘杰的器官,帮助其他患者早日康复。

  1月9日刘杰的母亲忍着悲痛签署了《甘肃省无偿捐献器官登记表》。信息上传中国器官分配与共享系统,匹配到相应受体。1月11号上午,刘杰最终还是没有战胜病魔,生命画上句号。他无偿捐献了心脏、肝脏、双肾脏、两个眼角膜。

  志愿者周玮、刘维曦、李文玲、张森是刘杰捐献器官的现场见证者,周玮从事无偿捐献器官遗体志愿工作已经三个年头,他说:“想代表所有志愿者和患者向刘杰致敬,他是最值得敬仰的人。”

精彩推荐

  • 兰州遗体捐献志愿服务队回访捐献者家庭—— 闪亮义举是对生命的渴望与敬仰 兰州遗体捐献志愿服务队回访捐献者家庭—— 闪亮义举是对生命的渴望与敬仰
  • 政协甘肃省十二届二次会议闭幕 政协甘肃省十二届二次会议闭幕
  • 小草爱心微公益和兰州晚报萤火公益赴榆中北山捐赠新春礼包 小草爱心微公益和兰州晚报萤火公益赴榆中北山捐赠新春礼包
  • 政协甘肃省十二届二次会议闭幕 政协甘肃省十二届二次会议闭幕
  •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闭幕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闭幕
  • 唐仁健主持召开十三届省政府第四次全体会议 对贯彻落实《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目标任务进行动员部署 唐仁健主持召开十三届省政府第四次全体会议 对贯彻落实《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目标任务进行动员部署
  •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闭幕 唐仁健欧阳坚出席 孙伟主持(图)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闭幕 唐仁健欧阳坚出席 孙伟主持(图)
  • 【小陇跑两会】试乘兰州地铁  甘肃政协委员喜不自禁(组图) 【小陇跑两会】试乘兰州地铁 甘肃政协委员喜不自禁(组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