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甘肃省市场监管局12315指挥中心发布2018年度分析报告

19-01-28 10:02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杨瑞

  原标题:省市场监管局12315指挥中心发布2018年度分析报告

  一年为消费者挽回损失近5000万元

  中国甘肃网1月28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记者 袁文波)1月27日,甘肃省市场监督管理局12315指挥中心发布了2018年度信息分析报告,2018年,甘肃省市场监督管理局12315系统通过电话、来访、互联网、短信、微信、来函等方式接收登记消费者反映问题214953件,其中咨询162506件、投诉43951件、举报5811件、建议2408件、检举73件、表扬204件,全省12315系统全年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共计4971.49万元。

  分析报告显示,近五年来,全省12315系统接受消费者诉求呈逐年上升趋势。2018年投诉、举报登记量同比增幅分别为50.53%、16.34%。从2018年度全省各月接收的消费者诉求来看,3月份逢“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咨询量达到全年最高峰18357件,投诉、举报各月登记量较平稳,无明显变化。省市场监管局12315指挥中心通过电话接听消费者反映问题192816件,占登记总量的89.7%。近年来,投诉渠道拓宽,通过多种方式广泛接收消费者诉求,除电话、来人、来函等方式外,还通过互联网、短信、微信、QQ等接收登记消费者反映问题。2018年,非电话方式接收登记消费者反映问题共计22137件。

  从全省各市州受理诉求情况看,位列前五位的是:兰州市17024件,酒泉市2125件、天水市2106件、庆阳市1955件、嘉峪关市1808件。全年共登记消费者投诉43951件,同比增长50.53%,投诉登记量达到历年最高。全省各级工商部门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4971.49万元,同比增长11.55%,达到历年最高。

  商品类投诉19543件,占投诉总量的44.47%,同比增长41.59%,居前十位的依次为,交通工具、服装鞋帽、家居用品、房屋、家用电器、装修建材、食品、通讯产品、烟酒饮料、首饰。服务类投诉24408件,占投诉总量的55.53%,同比增长58.56%,居前十位的依次为,通信服务、销售服务、餐饮和住宿服务、互联网及相关服务、美容美发洗浴服务、文化娱乐体育服务、交通运输服务、制作保养修理服务、房屋装修服务、物业服务。根据投诉数量分析,服务类投诉中美容美发洗浴服务、销售服务、文化娱乐服务、通信服务、餐饮住宿服务的增幅较大。兰州晚报全媒体记者 袁文波

  消费热点问题分析

  预付卡消费合同履约难

  共登记预付卡类投诉5384件、举报324件。主要问题是美容美发、健身、餐饮、洗车等行业,经营者利用设立不平等格式条款对消费者进行限制,损害消费者合法权益,减轻或逃避自己所应承担的责任;经营者歇业或转让期间不通知持卡消费者办理退款或变更手续,侵害消费者权益。

  通信行业强制消费问题多发

  共登记通信类投诉5814件、举报68件。主要问题是通信运营商擅自更改用户套餐,网络信号不稳定,未按合约返还费用,宽带故障不及时上门维修,广告宣传的活动内容不实等。

  餐饮住宿行业服务有待提升

  共登记餐饮住宿服务类投诉2136件、举报728件。主要问题是承诺服务项目与实际不符,节日期间团购的餐饮券无法使用,菜单标价与实收金额不符,入住宾馆的空调、宽带网络出现故障影响住宿质量等。

  电子商务消费纠纷有所增加

  共登记电子商务类投诉1743件、举报445件。主要问题是不按时发货、不履行7日无理由退换货义务、售后服务不到位,发布的广告存在使用绝对化用语、内容涉嫌虚假、夸大功效等。

  购买汽车强制搭售较为突出

  共登记汽车类投诉3608件、举报92件。主要问题是销售车辆时强制搭售保险,贷款购买汽车时商家强制消费者支付续保押金,商家拖延交车期限、强制搭售汽车配套产品、不履行三包义务等。

精彩推荐

  • 己亥新春感知非遗之美 敦煌精心烹制文化大餐 己亥新春感知非遗之美 敦煌精心烹制文化大餐
  • 【小陇跑两会】体验“兰州速度”  甘肃省人大代表参观地铁一号线(组图) 【小陇跑两会】体验“兰州速度” 甘肃省人大代表参观地铁一号线(组图)
  • 奋斗担当 逐梦前行 ——2018年平凉市经济社会发展综述(上) 奋斗担当 逐梦前行 ——2018年平凉市经济社会发展综述(上)
  • 步履铿锵 创新发展 ——2018年平凉市经济社会发展综述(下) 步履铿锵 创新发展 ——2018年平凉市经济社会发展综述(下)
  • 创新模式 靶向发力 ——平凉市精准施策形成稳定脱贫长效机制 创新模式 靶向发力 ——平凉市精准施策形成稳定脱贫长效机制
  • 唐仁健在陇南代表团参加审议时说 坚定信心 凝心聚力 干在实处 确保完成好今年各项目标任务 唐仁健在陇南代表团参加审议时说 坚定信心 凝心聚力 干在实处 确保完成好今年各项目标任务
  • 政协甘肃省十二届二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林铎讲话 唐仁健出席 欧阳坚主持 政协甘肃省十二届二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林铎讲话 唐仁健出席 欧阳坚主持
  • 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主持 传达学习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精神 研究提出贯彻意见 安排部署有关工作 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主持 传达学习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精神 研究提出贯彻意见 安排部署有关工作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