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酒泉

己亥新春感知非遗之美 敦煌精心烹制文化大餐

19-01-28 09:58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杨瑞

  原标题:己亥新春感知非遗之美 敦煌精心烹制文化大餐

  书法家义务写春联

  随着春节脚步的临近,由文化和旅游部非遗司指导、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敦煌市承办的以“非遗过大年·文化进万家”为主题的非遗文化活动在敦煌陆续开展,敦煌年味儿越来越浓。作为全省“非遗过大年·文化进万家”活动的主场,春节期间,敦煌市将有12个系列、130余场独具地方特色的文化活动精彩上演。迎新春社火大赛及春节社火巡演、红红春联贺新年活动、打春牛迎春礼、敦煌曲子戏大奖赛、“梨园大舞台”经典折子戏公演、迎新春楹联书法暨敦煌剪纸师生作品展、惠民之春送文化演出等精彩活动精心“烹制”,一道道“非遗文化大餐”让传承千年的历史文化在春节期间与市民游客共享。

  一、社火闹春欢庆迎春

  敦煌市2019年迎新春社火大赛作为全省“非遗过大年·文化进万家”系列活动的重点活动,将于2019年1月28日在敦煌市祥云广场进行。届时,600余名参赛队员将争夺高台社火组、地台社火组、舞龙组、舞狮组、秧歌组、创新节目组、锣鼓组等七个组别的31个奖项。本次大赛共设奖金16万元,大奖到底花落谁家,让我们拭目以待!

  二、社火巡演欢乐拜年

  2019春节社火巡演将在正月初七、初八、初十、十四和十五元宵节,由社火代表队通过精彩的表演营造浓郁敦煌年味,向全市人民拜年。

  三、打春牛迎春礼仪式

  2019年2月4日,立春当天,将在敦煌小镇举办“鞭牛迎春”仪式,以鞭春形式表达市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盼。

  四、梨园舞台经典戏剧

  2019年2月15日至2月19日(正月初十至正月十五)13∶00—15∶30,在敦煌风情城,将由专业艺术团体遴选优秀剧目,开展传统非遗文化敦煌曲子戏、秦腔、眉户、陇剧等剧种进行演出。

  五、迎新春楹联书法暨敦煌剪纸师生作品展

  敦煌市迎新春楹联书法展暨敦煌剪纸培训班师生作品展于1月26日在敦煌美术馆开展。本次展览共展出楹联作品140余幅、敦煌剪纸作品140余幅。

  敦煌剪纸非遗技艺历史悠久,具有鲜明的敦煌特色,将分期举办敦煌剪纸培训班,再筛选优秀作品通过举办敦煌剪纸展,参观敦煌非遗展示中心等形式,从参与、体验等方面设计活动吸引更多的市民游客加入传统非遗的传承与保护。

  六、送福贺春

  春联是中国民间春节习俗之一,以示辞旧迎新,具有极大的普及型、群众性及全民性。春节前,敦煌市将邀请80余名老中青书法家志愿者们,分赴市政广场、各镇村及非遗传习所分场,通过现场写、免费送等形式,以传统民俗向市民游客送福贺春。

  七、敦煌曲子戏大奖赛

  为推动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创新,2019年2月11日至18日(正月初七至十四),将在敦煌飞天剧院举办2019敦煌曲子戏大奖赛,加强敦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与保护,彰显敦煌本土文化艺术魅力。

  八、组织传统戏曲开展惠民演出“流动的文化”彰显非遗魅力。冬季集中教育阶段,敦煌市将围绕十九大精神、两会精神、扶贫攻坚、农村环境整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法律宣传、民族团结等内容,组织表演综艺节目、新编剧、传统秦腔、眉户、敦煌曲子戏等,赴各镇、学校、村(社区)开展惠民演出(记者 刘学智 文/图)

精彩推荐

  • 【小陇跑两会】体验“兰州速度”  甘肃省人大代表参观地铁一号线(组图) 【小陇跑两会】体验“兰州速度” 甘肃省人大代表参观地铁一号线(组图)
  • 奋斗担当 逐梦前行 ——2018年平凉市经济社会发展综述(上) 奋斗担当 逐梦前行 ——2018年平凉市经济社会发展综述(上)
  • 步履铿锵 创新发展 ——2018年平凉市经济社会发展综述(下) 步履铿锵 创新发展 ——2018年平凉市经济社会发展综述(下)
  • 创新模式 靶向发力 ——平凉市精准施策形成稳定脱贫长效机制 创新模式 靶向发力 ——平凉市精准施策形成稳定脱贫长效机制
  • 唐仁健在陇南代表团参加审议时说 坚定信心 凝心聚力 干在实处 确保完成好今年各项目标任务 唐仁健在陇南代表团参加审议时说 坚定信心 凝心聚力 干在实处 确保完成好今年各项目标任务
  • 政协甘肃省十二届二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林铎讲话 唐仁健出席 欧阳坚主持 政协甘肃省十二届二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林铎讲话 唐仁健出席 欧阳坚主持
  • 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主持 传达学习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精神 研究提出贯彻意见 安排部署有关工作 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主持 传达学习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精神 研究提出贯彻意见 安排部署有关工作
  • H5|牢记嘱托 奋力书写甘肃发展时代答卷 H5|牢记嘱托 奋力书写甘肃发展时代答卷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