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经济

兰州水泵厂产品畅销国内外 大国重器让世界认识兰州

19-01-10 08:44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靳佩佩

  原标题:兰州水泵厂产品畅销国内外 大国重器让世界认识兰州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让兰州国器装备制造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涛备受鼓舞。张涛认为,改革开放四十年来,中国科技飞速发展,制造业正由“中国制造”变为“中国创造”。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为制造业发展坚定了信心,指明了方向。1958年,在新中国刚刚迈向工业化伊始,作为肩负发展壮大兰州市装备制造产业重要使命的通用机械制造类重点企业兰州水泵总厂在市委、市政府的力推和全市人民的期待中正式开建。由此,开启了兰州水泵总厂整整一个甲子的峥嵘岁月。如今,兰州水泵总厂也在“华丽转身”后站在了新的起点。兰州水泵总厂将以此为契机,不忘初心,继续前行。

  创新驱动引领企业发展奋力拼搏只为再塑辉煌

  时至今日,经过60年发展的兰州水泵总厂虽已搬迁,但谈起企业的曾经、现在以及未来时,无论是为企业奉献过青春的退休老职工,还是正在为企业再塑辉煌努力拼搏的年轻人,都洋溢着由衷的自豪感。曾见证过兰州水泵总厂一步步发展壮大,从弱到强每一个阶段的傅保元每每谈到企业,总是按捺不住内心的激动。他感慨地说:“兰州水泵总厂是国内泵行业25家重点骨干企业之一,也是西北地区生产泵类产品历史最长、品种最多和唯一能提供大流量、高扬程、多泥沙离心泵及大型石油化工流程泵的专业生产厂家。早在上世纪七十年代,企业就是中国通用机械工业协会泵行业分会的副组长单位;八十年代,企业被甘肃省政府授予‘甘肃省一级企业’,被国家机械工业委员会列为甘肃省十八家重点企业,生产的隔膜泵、耐酸泵为我国大型运载火箭的发射成功做出了贡献,受到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贺电嘉奖;八十年代末,为抽送黄河多泥沙水和其它高浊度水设计制造的抗磨蚀和抗汽蚀性能优良的S型系列单级双吸离心泵,成功应用国内众多大型重点水利工程和化工行业,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九十年代初研制成功的石油化工流程泵为国内中氮肥及小化肥技术改造升级做出了突出贡献。”

  虽然兰州水泵总厂曾取得过辉煌的成绩,但也曾面临过重重困难。让不少老职工记忆犹新的是,在2009年之前的一个时期,由于受市场冲击的不断加深,兰州水泵总厂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困境。产品销路不畅、利润减少、市场应对能力不足、人员流失严重等一系列问题让企业渐渐陷入困境,特别是人才的严重流失致使企业发展步履维艰。据傅保元回忆:“当时,企业技术研发部门只有三个技术人员,研发能力丧失殆尽。在此关键时刻,兰州水泵总厂新班子于2009年8月走马上任,为兰泵人带来了新的发展希望。

  新班子上任后,一系列行之有效的举措,使企业从濒临倒闭的危局中,迅速步入了正常、稳定的发展轨道。公道自在人心,对于企业的这些变化,经历过企业沉浮的老职工们认为,兰泵能有今天的成就,既离不开兰泵一直以来秉承的“开拓创新、吃苦耐劳、执着坚守”的兰泵精神,更离不开紧密团结、敢想敢干敢作为的企业领导班子,这也是兰泵发展的“法宝”。2010至2018年,企业各项经济指标均已每年20%以上的速度递增,年度订货量也由2009年的2000万元左右,逐步提升到了目前两亿元的水平。近年来,企业连续获得市政府国资委系统“先进企业”称号;省发改委批准设立“甘肃省流体机械(泵)节能工程实验室”;2016年,技术研发团队被授予“甘肃省工人先锋号”;2017年,公司被认定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和“甘肃省科技创新型企业”;2018年,公司被省总工会授予“甘肃省五一劳动奖状”。                        

  腾笼换鸟转型升级不忘初心做强做大 

  选址建厂之初,按照当时兰州市的规划布局,兰州水泵总厂被规划建设在市中心区域,这在当时来说,对企业发展无疑具有超前的规划意识和很重要的意义。然而,经过60年的发展,空间不足,基础设施陈旧,设备严重老化,生产效率低下的现实矛盾严重阻碍了企业提质增效和改革发展的步伐。2013年,兰州水泵总厂积极响应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的发展战略,在兰州新区装备制造业园区征地300亩,实施“出城入园”搬迁改造项目,成为第一个实施“出城入园”搬迁改造项目的市属国有企业。在项目建设过程中,公司领导班子以“开工没有回头箭”的决心锐意进取,面对纷繁复杂的矛盾和难题,积极推进项目建设,最终于2016年底实现了新厂的全面竣工投产。通过搬迁改造项目的实施,兰州水泵总厂实现了泵产品设计、制造的全面升级和企业再造,特别是建成了西北最大的国家级I级标准泵试验站,扩大和夯实“兰州泵工程技术中心”,全面提升了企业研发水平和生产能力。回顾企业近年的总体工作,“出城入园”项目建设对企业具有划时代的重大意义,其难度和工作量不亚于正常的生产经营工作,其丰硕成果不仅使国有资产实现了数十倍的增值,更为企业做优做强做大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2017年,根据兰州市委总体安排部署,兰州水泵总厂经市政府国资委批准挂牌成立兰州国器装备制造集团有限公司。目前,集团公司控股和参股的企业有兰州兰泵有限公司、兰州民曦社区居民服务有限公司、陕西国器双力铸造有限公司、兰州真空设备制造有限公司、兰州广通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兰州三维智能制造有限公司。产业涉及通用机械制造、新能源汽车、智能制造、社会服务等领域,总资产已达十几亿元。兰州国器装备集团的组建运营,使企业整体系统服务能力得到极大增强,业务领域得到广阔延伸,提高了产业发展的质量和效益,有力增强了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以人才为本激发企业内生动力借改革春风不断增强自身实力 

  回顾企业60年的发展历程,兰州国器装备制造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涛表示,从兰州水泵总厂到兰州国器装备集团,企业经历了从计划经济到市场经济的大变革,也经历了市场的重重考验。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企业也曾面临过诸多困难。然而,面对困难和机遇,企业选择了迎难而上,乘着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春风,着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始终秉承“创新驱动、质量为先、绿色发展、结构优化、人才为本”的基本方针,围绕稳增长、调结构、转型升级、降本增效的发展理念,积极深化改革,实现了企业的再造和老国有企业的浴火重生。 

  张涛认为,人才是企业第一资源,是企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的保证。“十二五”期间,面对公司人力资源远不能满足企业发展需要的现实问题,兰州国器装备集团牢固确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第一资本、第一推动力的思想,把人才建设作为推动企业发展的关键因素,通过实施有效的引才政策,发挥企业主体作用,积极探索引才模式,通过人才吸引、培养、使用和留住,努力打造青年人才聚集洼地,逐步建设了一支能力突出、素质较高、具有一定创新思维和创新能力的人才队伍。目前,公司大专以上毕业生已占公司总人数的65%。人才强企战略的实施,有力推动了技术创新,为可持续发展提供了保证、创造了良好条件。同时,在人才强企的有力助推下,公司以市场为导向,以满足市场需求为目标,瞄准中高端、全力谋转型,通过不断加大研发经费投入,推动人才科技双核驱动,推进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建设,完善激励制度,强化技术成果转化等一系列举措,打通创新血脉,为企业创新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和技术保障。近年来,针对目标市场需求,公司转方向、调结构,主动迎合市场变化,有序推进产品结构调整,进一步打造有竞争力的拳头产品,努力做到为用户量体裁衣,让产品最大限度地满足市场需求。在陆续研发的适销对路的六十余种新产品中,1400S型离心泵已成功装备国产 

  200MW、300MW、660MW、1000MW火电机组,企业成为首批装备600MW、1000MW超临界和超超临界机组的主力制造商;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BB3结构型HDM1000及HDM600重型石油化工流程泵,是企业结合“出城入园搬迁改造转型升级项目”实施的重大技术装备研发项目,该系列泵为替代国外进口产品,被授予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三等奖、甘肃省机械工业科学技术一等奖。 

  紧盯“一带一路”建设打造高端装备制造企业 

  国企不改革没有出路,不创新更没有活路。在“一带一路”发展战略提出后,兰州国器装备集团紧紧把握“一带一路”建设带来的历史机遇,利用兰州作为“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的地理优势,积极响应、大胆尝试,努力“走出去”。2015年,公司借船出海,实现了产品向塔吉克斯坦和吉尔吉斯坦的出口。2017年开始,集团公司紧盯中亚泵站改造项目,抢抓发展机遇,开拓市场空间,积极推动了与乌兹别克农业与水利部的深度合作。2018年5月,公司与中国科学院先进核能创新研究院合作,联合研发钍基核反应堆熔盐泵,标志着公司全面进入高端泵制造的市场竞争领域。未来,兰州国器集团将持续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推动公司体制机制创新,不断激发企业发展活力。同时,进一步加强校企合作,强化提升技术研发能力,并在公司现有的“甘肃省泵产品质量检测中心”的基础上,建设国家级泵产品检测中心,实现从工业化向工业服务业转型,形成特色产业,并大力发展节能高效产品,推动实施智能制造和绿色制造理念,着力实施互联网+”行动,以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为主线,提高工艺水平和产品质量,推动企业技术、产品、模式、机制变革,努力把公司打造成为具有国际一流竞争力的装备制造企业。

精彩推荐

  • 【我和我的祖国】马敏泉:33载守卫蓝天白云 【我和我的祖国】马敏泉:33载守卫蓝天白云
  • 甘肃省基层中小学教师高级职称评价标准出台 注重教学能力对品德有问题者“零容忍” 甘肃省基层中小学教师高级职称评价标准出台 注重教学能力对品德有问题者“零容忍”
  • 甘肃省13家定点医药机构被解除医保服务协议 79家定点医药机构暂停医保服务限期整改 甘肃省13家定点医药机构被解除医保服务协议 79家定点医药机构暂停医保服务限期整改
  • 2018年甘肃省77万余人告别贫困 贫困发生率下降到5.6% 2018年甘肃省77万余人告别贫困 贫困发生率下降到5.6%
  • 酒泉金塔 温棚成了“致富棚” 酒泉金塔 温棚成了“致富棚”
  • 兰渝线动车组正式上线开跑 兰渝线动车组正式上线开跑
  • 天水市道德模范系列微电影举行首映礼 天水市道德模范系列微电影举行首映礼
  • 身临其境感受裸眼3D 兰州首场大型全息舞台剧精彩抢先看 身临其境感受裸眼3D 兰州首场大型全息舞台剧精彩抢先看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