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兰州市支持的两项“十大科技项目”喜获国家科技奖

19-01-10 08:33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杨瑞

  原标题:我市支持的两项“十大科技项目”喜获国家科技奖

中科院兰州化物所供图

  中国甘肃网1月10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记者 何燕/文)1月8日在京揭晓的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中,两项兰州市“10大科技项目”分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和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2017年,市科技局将以往“撒胡椒面”式的资助方式优化为集中力量重点扶持,首次集中力量组织了“十大科技项目”和“十大科技创新项目”。经过两年的努力,部分项目已初见成效,一年中有两项市级科技项目获得国家最高科技奖励尚属首次。

  两项技术发明带来可观经济效益

  “现在兰州市越来越重视科技创新,科研人员在兰州工作和创业真是赶上了春天!”中科院兰州化物所甘肃省黏土矿物应用研究重点实验室主任、研究员王爱勤,2017年入选我市单个项目支持经费100万元的兰州市“十大科技项目”时如是说。他和他的科研团队是国内最早系统开展凹凸棒石研究的团队之一,是目前全世界发表凹凸棒石SCI论文最多的单位,由他主持完成的“基于湿法凹凸棒石高值利用关键技术开发及应用”项目获2018年度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破解了制约我国凹凸棒石产业规模化发展的技术难题。这支团队曾用7年时间为江苏建起4个平台,使江苏在凹凸棒石领域的产值从4亿元翻了5倍,达到了20亿元,但根在甘肃的王爱勤更愿意将力量贡献给家乡。近年来,市科技局持续对凹凸棒石相关研究,特别是对王爱勤和他的科研团队的研究进行资助,通过兰州“十大科技项目”所支持的纳米功能钴蓝颜料已成为中科院兰州化物所18年凹凸棒石研究中首个创制的产品,也是利用凹凸棒石在甘肃实现产业化的第一个产品,2000吨钴蓝纳米颜料生产线可为甘肃带来4亿元年产值。

  由兰州兰飞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参与完成、此次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的“心脏瓣膜外科创新技术及产品的建立和应用”项目,不仅获得了2018年兰州市“十大科技项目”一次性100万元的支持,同时经市科技局推荐,参加了由市委组织部主办的“活力金城”兰州市人才创新大赛并获一等奖,再获100万元研发资助。该项目研制成功的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两类人工瓣膜,填补了国内空白,并在全国广泛应用,总体性能优于国际上同类人工瓣膜。据介绍,设计寿命达40至60年的“兰飞”心脏瓣膜,使得“进口瓣膜在我国市场每只售价约1.6万元人民币,而在日本市场每只则高达7000美元”。

  我市科技创新不断取得新进展

  近年来,兰州市围绕深化体制改革、推进科技创新,开展了新的探索,取得了新的进展,相继出台了《兰州市支持科技创新若干措施》《兰州市科技小巨人培育三年行动方案(2017—2019年)》等含金量高、操作性强的支持科技创新政策;在科技金融结合领域,完成了“兰州科技创新创业风险投资基金”和“兰州科技产业发展投资基金”的组建工作,两只基金已累计完成投资2.17亿元;支持兰州市企业和高校院所联合组建了产学研合作科技成果转化基地51个、企业研发机构20个;成功获批为10个国家重点产业知识产权运营服务试点城市之一,完成了兰州市重点产业知识产权运营基金的组建工作;支持了包括轨道交通建设、智慧城市、沙漠治理、生物制剂、民生科技等领域的一大批科技项目。以“十大科技项目”和“十大科技创新项目”为代表,对单个项目的支持强度有了很大的提升,支持方向在关注基础研究的基础上,不断加大对应用研究扶持,使得全市创新创业生态得到不断优化。此次,兰州市两个项目获得国家最高科技奖励,正是近年来全市科技创新工作取得新突破、不断迈向深入的有力印证。

  日前,世界著名期刊《自然》杂志推出增刊《2018自然指数——科研城市》,发布了全球科研城市前200强榜单,兰州市在2018年的全球科研城市200强榜单中排名第91,在中国排名第19。2018年中共兰州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九次全体会议,专题研究通过科技创新实现高质量发展,作出了《关于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新时代兰州高质量发展的决定》,就兰州市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新时代兰州高质量发展作出谋划部署,以科技创新为引领的发展模式正在兰州形成。

精彩推荐

  • 甘肃省基层中小学教师高级职称评价标准出台 注重教学能力对品德有问题者“零容忍” 甘肃省基层中小学教师高级职称评价标准出台 注重教学能力对品德有问题者“零容忍”
  • 甘肃省13家定点医药机构被解除医保服务协议 79家定点医药机构暂停医保服务限期整改 甘肃省13家定点医药机构被解除医保服务协议 79家定点医药机构暂停医保服务限期整改
  • 2018年甘肃省77万余人告别贫困 贫困发生率下降到5.6% 2018年甘肃省77万余人告别贫困 贫困发生率下降到5.6%
  • 酒泉金塔 温棚成了“致富棚” 酒泉金塔 温棚成了“致富棚”
  • 兰渝线动车组正式上线开跑 兰渝线动车组正式上线开跑
  • 天水市道德模范系列微电影举行首映礼 天水市道德模范系列微电影举行首映礼
  • 身临其境感受裸眼3D 兰州首场大型全息舞台剧精彩抢先看 身临其境感受裸眼3D 兰州首场大型全息舞台剧精彩抢先看
  • 设立绿色通道提供“保姆式”服务 甘肃省出台政策积极引进培育总部企业 设立绿色通道提供“保姆式”服务 甘肃省出台政策积极引进培育总部企业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