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天水

到秦州北宅子来看花灯

19-01-09 11:11 来源:天水在线 编辑:张珊珊

  原标题:到秦州北宅子来看花灯

IMG002719937e934702151101.jpg

  “快来北宅子啊,今年的传统花灯真好看!”

  近日,近百盏花灯布置于天水民俗博物馆“明清家具传统花灯”陈列馆中。一时间,胡氏民居北宅子院中,传统手工精品花灯与明清古建筑交相辉映,引得游人如织,热闹非凡。

  天水是人文始祖伏羲的诞生地,至今古城里的市民仍留有崇礼仪、尚习俗、重文化的传统美德。据《天水通史秦州志》中记载,秦州花灯起源于汉代,盛于唐代,宋代年间普及民间,是中国古代传统文化的产物,兼具生活功能与艺术特色,是中华民族民间文化的瑰宝之一。而正月十五元宵灯会,也是春节里一项不可或缺的文化活动。

  一说到秦州花灯,很多老天水人立刻会想到儿时手工制作而成的传统纸扎兔儿灯、莲花灯、虎头灯、花篮灯、走马宫灯等,每盏花灯都讲述着一个不同的故事,寓意着新的一年,人们的生活幸福美满,红红火火。如今,虽然网购电子灯笼极为方便,造型样式也可谓是光怪陆离,但家长与孩子在节日里制作传统灯笼,却是对传统文化的继承。

  据了解,今春胡氏民居北宅子院内展出共计400余盏花灯,这些从设计、编制、打磨、粘制等一系列工序都出自纯手工制作的花灯,全部征集于民间,让游客在观赏花灯之余,也美美地感受了一番传统民俗文化的魅力。

  听园内相关负责人说,秦州区打算将此次征集到的灯笼精品,尤其是具有地方特色的传统灯笼,集中陈列于北宅子内,长期向市民展示。

  一位正在赏灯的七旬老人看样子很开心,他说:“过去每到元宵节,秦州城里大街小巷都挂满了手工做的花灯,年味特别浓。如今电子产品太多了,在孩子们的意识中,寓意深刻的传统花灯成了‘玩具’,人们的传统观念也是日渐淡薄。其实,我们做的不仅仅是花灯,更是秦州古城里的‘年味儿’!希望今后每年都能举办这样的花灯展,以此将传统花灯手工技艺传承下去!”

精彩推荐

  • 打造炫目视觉效果 兰州首场大型全息舞台剧《阿里郎 大地之歌》亮相(组图) 打造炫目视觉效果 兰州首场大型全息舞台剧《阿里郎 大地之歌》亮相(组图)
  • 天水城市资源概况 天水城市资源概况
  • 【大美张家川】关山“小麦积”冬韵(图) 【大美张家川】关山“小麦积”冬韵(图)
  • 天水旅游概况 天水旅游概况
  • 走进天水 走进天水
  • 春绿陇原”文艺展演《寻梦黄河》专场音乐会成功举办 春绿陇原”文艺展演《寻梦黄河》专场音乐会成功举办
  • 喜领“红包”农家乐 喜领“红包”农家乐
  • 《阿里郎大地之歌》金城预演 《阿里郎大地之歌》金城预演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